京东“双十一”销售表现佳 近万种农产品成交额均超10万元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1 16:27
相关文章:

  京东家电全品类在开售1分钟成交额突破10亿元,10分钟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2022年“双十一”落下帷幕,京东再次激发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而基数庞大的农村居民群体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为此,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各显神通,在传统的购物节中更凸显社会意义和公益底色。京东平台取得近万种农产品成交额均超过10万元的佳绩。

  京东“双十一”

  农业领域销售表现突出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重要性不言而喻。

  “实体经济”成为平台在“双十一”的关键词。京东作为其中一分子,选择“以实助实”,扎实地为实体经济伙伴提供供应链技术和服务。

  “今年‘双十一’,京东提出在为消费者带来最实在的价格、商品、服务的同时,还要坚持‘以实助实’,依托深度融合的货网、仓网、云网体系,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助力实体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这是数字技术支持和促进消费领域的扩大内需,和同时支持实体经济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值得重视与肯定的新进步。

  “从京东成立伊始,就是实体经济的一分子。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都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也将一如既往地尽全力在乡村振兴、制造业升级、线下零售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价值。”在11月11日举行的“了不起的实体经济”开放日活动上,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公开发言说。

  这样的底气来源于京东扎实的基础设施和高效的数智化供应链,两者合力在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这次“双十一”中,农业领域的销售表现尤为突出。最新的销售情况显示,京东“双十一”期间,近1万种农产品成交额均超过10万元。京东方面介绍,除了农产品成交额亮眼,单个品类的增长也十分喜人。其中,近三成粮油、茶叶等初加工农产品和23%的生鲜农产品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在成交额最高的100件商品中,超过90%是新品种。“高质量农产品热销—生鲜、食品消费升级—农民增收”的正循环加速运转。

  在农产品热销的同时,县域农村地区的消费也呈现出品质升级的新特点。京东“双十一”拓展了县域农村的消费市场供给,县域农村地区在服务、医疗健康、母婴、交通等领域的消费爆发,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激活农村地区消费活力,助力乡村振兴。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依托自身实体场景中所沉淀和淬炼过的技术和能力,从实体中来,到实体中去。

  以扎实基础设施助农增收

  实际上,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京东,已不是首次强调农业、实体经济。在今年“由实而生 向实而升”的口号以及实践中,京东更为平台“反哺”农业提供了一场生动的演示。

  在乡村振兴领域,京东正在全力构建“高质量农产品热销—生鲜、食品消费升级—农民增收”的正循环。京东深度融合的“三网通”供应链体系,正成为提升乡村产业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一代基础设施。

  京东“双十一”,农产品覆盖2000+地标产业带,上线国家地标产品SKU超过12万个,其中超20个地标产业带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100%。“京东推行溯源化、品牌化、标准化三大举措,推动企业流通提效、反哺农户提高种养殖标准、推动土地改良产区优化等。”京东零售食品生鲜事业部农特拓展部负责人马英才表示。

  家住甘肃兰州酒泉路的谢女士晚上11时从京东超市买了米和油,次日上午9时就接到了京东小哥的快递电话。这得益于在今年京东“双十一”前,京东物流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2期正式启动运营。

  该产业园启用后,京东在西北地区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完善。陕西的西安亚一1期、2期、武功仓,宁夏的银川智能仓、新疆的乌鲁木齐亚一、伽师仓,以及在建的甘肃兰州亚一,形成北斗七星之势。

  随着京东物流“北斗7仓”的逐步落地,西北经济建设圈的产地产业带区位优势则愈加凸显。今年京东“双十一”期间,京东物流产地产业带的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了80%。

  京东云则将乡村振兴的数智化发展路径划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品牌打造、商品上行为核心进行单个产业带打造;第二阶段围绕城市特色单品产业纵深发展,打造数智化的全产业链;第三阶段,针对各种乡村产业共同发展的需求,提供一二三产融合的顶层设计和解决方案,解决乡村振兴“通盘谋划”的难题。

  京东自有品牌现已成为京东链接上游生产和下游消费的重要桥梁之一,不断推动优质产能和消费升级正向循环。京东自有品牌京东京造与云南凤庆滇红产业带的振华茶叶合作便是一个典型例子:通过树标准、拓市场、谋传承、有创新等举措,本地“滇红”实现产业升级。

  深耕农特产品共奔富

  近年来,为助力乡村振兴事业,京东不断探索创新,凭借供应链方面的优势,搭建了原产地直采合作模式,实现产业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农产品和农村消费升级的正循环。自去年起,京东旗下七鲜加大了本地生鲜源头直采的合作力度,通过与本地优质种植基地、合作社、农场等合作,实现产销地合一,优化全渠道供应链体系,最大程度将高鲜度的水果送到消费者面前。

  今年3月17日,京东七鲜超市宣布针对畅通销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农产品标准化这三类发展高质量农产品的痛点,启动“2022乡村振兴奔富计划”。

  七鲜超市还有其他各类农产品也均由产地直供。去除中间商农产品批发等环节,不仅为当地农户开通了新的销售渠道,也提高了生产者的利润。对消费者而言,他们不仅能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还能直接买到产地直供的特色农产品。

  京东还通过人才培养、整合流量等全渠道资源,充分发挥“物流+商流”的一体化服务优势,推动各地农特产品实现品牌、效益双提升。在助农模式的创新探索中,京东物流打通内外场域、整合优势资源来强化商流优势,为农特产品拓展更多销售渠道、获取更多流量关注。

  今年9月,京东举办首届“京东农特产购物节”。购物节累计上线30万款高质量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超12万个,覆盖全国2336个农特产地及产业带。

  这背后离不开京东推出的多项帮扶举措,以此赋能农业产业全产业链。多地农特产品存在品牌知名度低、缺乏完善品控体系、供应链基础设施落后等痛点。京东协同当地政府和合作伙伴,从品牌建设、产业规范化和基础设施赋能3个方面着手,帮助当地农特产业实现了全面升级。

  同时,京东还联合央视财经频道举办首届“了不起的中国农民”农特产购物节农人盛典,并与隆平农场达成战略合作。

  农特产品尤其生鲜时令产品,“鲜”是重点。为了让农特产品“鲜”声夺人,在销售端,京东推出百城万店助农计划,共计联合超15万家超市、生鲜连锁店、便利店等线下实体门店,丰富全国超1700个县区市的同城农特产品供给,通过“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的方式,给城市消费者带去优质农特产品和更快更便捷、最快分钟达的消费体验,同时加速推动农产品的销售闭环,实现商品更高效地运转,助力农民增收。

  京东方面透露:从2020年10月京东乡村振兴“奔富计划”启动,到今年8月底,22个月带动农村实现产值超过6200亿元,在全国打造多个“奔富村”,帮助数百万农户增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