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 助力茶产业发展

来源:闽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4 15:41
相关文章:

  9日下午,位于武夷山星村镇九曲竹筏码头的武夷山市公共直播基地及农产品展销中心直播间里,主播们各显神通,正在推荐武夷岩茶。该直播基地和展销中心由市第六批流通助理武夷山工作团队倾力打造,二十多间直播间刚投用不久。

  2021年5月底,市第六批流通助理武夷山工作团队正式到岗,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武夷山开始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摸清农副产品特别是武夷岩茶的“家底”。通过实地调研,他们了解到,受新冠疫情影响,武夷山茶叶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他们又深入到武夷岩茶重点产区星村镇、五夫镇、洋庄乡等地,在与村民面对面的交流中,发现已有茶农使用抖音等直播平台销售武夷茶的成功实例,但更多的茶农仍未系统掌握直播电商销售技能。

  于是,在流通助理们的合力推动下,以助力武夷岩茶销售为重点的武夷山电商直播公益培训班顺势而生。第一期计划培训50人,但培训公告发布完之后,报名者多达300余人。经过精心准备,培训班邀请了字节跳动公司的培训师,以及武夷学院的相关专业老师,开设了手机摄像摄影、编辑,直播话术,直播逻辑等实用课程。首期学员的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效果显著。到2021年底,直播公益培训班累计培训电商人才1131人次,不少武夷山新茶人有效掌握了直播和短视频制作技能。

  搞电商直播销售,仅仅入门不行,还需要培养一批销售精英,如此才能带动武夷岩茶的销售。于是,流通助理们又有了新一步计划——举办一场电商直播大赛,在比赛过程中发现、培育和储备一批电商直播销售人才。

  举办电商直播大赛的想法得到了省商务厅领导的积极肯定,在省商务厅的牵线下,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综合频道中心倾情加盟助力,很快武夷山首届电商直播大赛活动方案就向社会公布。为了鼓励大家参赛,流通助理们在武夷山市电商协会的帮助下,搭建了一个临时直播间,他们自己上阵直播,宣传电商大赛。经过一月不间断开播宣传,1000多人报名参赛。

  2021年12月,武夷山首届电商直播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半年多时间里,从初赛、复赛到决赛,一环扣一环,选手们的精彩表现通过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综合频道中心现场直播,产生良好效果。大赛中也涌现出一批极具实力的乡土直播人才,网名“茶瘾阿胜”“茶盟狗哥”的两位本土参赛选手,通过大赛,不仅收获了数十万的粉丝,还带动了岩茶的销售,成为远近闻名的直播达人。

  得益于流通助理团队的持续发力,今年一季度,武夷山市新增以武夷岩茶为销售主体的直播电商法人企业86家、新增注册个体工商户企业170家,新增注册资本近2亿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