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案例】建宁县:完善产业服务配套 推动企业下沉乡村 搭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16 16:43
相关文章:

  建宁县地处闽赣省际交界处,位于武夷山脉中段,面积1718平方千米,辖4个镇,5个乡,自2015年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并配套2000万元发展资金。

  2017年建宁县在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在贵州召开的全国电商示范县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省电商扶贫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建宁县召开,李德金副省长高度评价了建宁通过示范县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建宁采取的“四抓四送”电商扶贫模式给予了肯定。

  2018年被评为“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

  2019年省商务厅以正向激励报商务部批准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获批资金2000万元。

  2020年建宁电商经验做法入选商务部典型案例。

  2021年建宁县在商务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项目绩效考评中获得优秀。

  一升级版项目建设方向及思路1突破壁垒完善产业配套

  围绕供应链与流通能力的制约,依托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打造闽赣省际农产品集散中心。

  精耕细作,做好县内农产品电商资源的整合。借助建宁县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的契机,鼓励和支持县域农产品电商龙头企业建立产品分拣、包装、加工、冷链、仓储、开发于一体的产品预处理供应链条,以点带面推动农产品供应链的提升。

  精打细算,降低农产品电商成本。目前,影响建宁县农产品电商成本最突出的依然是快递成本。降低快递成本,可以直接有效的提升农产品电商的竞争力,反向推动农产品供应链的提升。通过支持县域快递企业建设云仓储快递服务体系,同时引入其他快递,以政府扶持为导向,多方快递共同建设的方式,打造县域农产品快递仓储集散中心,推动快递行业充分市场化竞争,实现快递价格和服务的降费提质。

  精心布局,随着供应链和快递仓储水平的不断提升,逐步完善农产品电商全链条服务。为农户、电商提供全套的供销服务,进而辐射到为闽赣省际周边特色农产品提供分拣、打包、发货等服务。同时引入如顺丰产地仓、圆通产地仓、京东生鲜等大型快递仓储平台落地,进一步提升供应链及流通能力,为电商及产业融合提供基础。

  借助新媒体实现产业升级

  孵化一批。通过新媒体电商培训,孵化一批本地新媒体人才,助推县域农产品、旅游产品、工业产品、红色资源等宣传推介。

  扶持一批。对县域内已经有一定电商新媒体基础的相关人才,扶一把,带一程,把新媒体人才带到电商领域,把电商人才带进新媒体的大门,实现“电商+新媒体”产业融合,实现双赢。

  建设一批。通过深挖县域内各类文化、民俗、旅游等资源,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如上坪古村、修竹荷苑、香溪花谷等,建设改造成为网红聚集地,新媒体实践地,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深挖农旅结合融合发展

  通过打造“福源建宁”“建宁五子”公共品牌整合县域农旅产品,将产品变成商品。形成以行业协会、龙头标杆企业为主,广大微商、个体网店为辅的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长尾”力量。结合县域内多渠道、多形式、多主体的策划方案,将县内电商企业纳入推广应用主体,使农旅品牌传播的力度得到大幅提升。按照“果园变花园、果园变游园”的经营理念,充分利用托斯卡纳庄园、春花农场,高峰赏花地等打造漂流、观光、农事体验、采摘休闲等旅游项目,实现从“一业为主”向“多点支撑”的转变,深化农业+旅游+电商融合发展。

  二建宁县电商示范县升级版项目建设成效

  自2019年7月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升级版)以来,建宁县重点从以下八个方面推动建设:

  电商公共服务纵深覆盖

  新媒体服务引导。围绕完善和拓展县域电商公共服务的要求,结合新媒体电商发展趋势,投资50万元打造的县域新媒体直播间已完成建设,配套直播设备,为入驻园区企业和电商协会成员提供免费培训和免费使用,目前为入驻的15家企业提供了80余次直播活动使用,直播间的建成开展有利于进一步创新农村电商运营方式和渠道,助力建宁县电商企业转型升级。

  产品集中展示。建设福源建宁线下体验店,归集县域内30余家企业200余种产品进行展示销售。

  成立电商协会。完成了第二届电商协会换届,投票选举出电商协会会长、秘书长、副会长,更多县域电商企业负责人加入到电商协会当中来。

  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设备。电商公产业园配套培训中心、众创中心、培训中心,定期组织入驻企业召开沟通交流座谈会,分享创业心得,加强业务交流,推动企业融合发展。

  农产品加工和电商标准化成果突显

  几禾食品投资100多万元打造的电商产品标准化供应链项目,为县域农产品加工和电商标准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果。

  建宁公主投资50万元在电商园打造的标准化电商仓储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为园区电商企业提供代理收发货业务。

  大川菌业投资50万元建设食用菌标准化冷链仓储项目,配套冷库及加工培育设备,该项目建成后可为建宁县食用菌产业高标准生产提供保障。

  富源笋业投资80万元建设笋制品标准化冷链仓储项目,配套冷库及包装分拣切割设备,该项目建成后可为建宁县笋制品产业高标准生产提供保障。

  农产品物流体系更加健全畅通

  在2018年与邮政合作投入1000万元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基础上,加大物流体系建设投入。

  推动七彩祥云快递物流企业投资200万元建设2000平方米物流云仓储项目,配套货物传输设备、运输设备、ERP系统,仓储物流项目的建设,能有效降低县域电商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发挥电商产业园产业集聚效应。

  推动邮政和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加深合作、下沉乡村,建设城乡快递配送体系建设,支持邮政三级物流体系项目建设,改造县级物流仓配集散中心2个、乡镇中转仓14个、村级服务网点65个。

  推动流通企业在乡村建设农产品供应链项目,扶持四季鲜禾在里心双溪村建设1800平方米水果供应链仓储分拣项目,通过“分拣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每年可以降低双溪村、戴家村地区水果物流成本60余万元。

  扶持春花农村在枧头建设果脯冷藏及水果深加工项目建设,开展建宁果业深加工试点。

  人才培训与电商趋势有效衔接

  结合建宁县电商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及企业需求,持续推进电商培训项目,开展电商人才孵化培训、电商新媒体人才培训、传统行业转型新媒体电商培训、跨境电商培训、大学生跨境学习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等多样化培训。

  导入字节跳动线上培训课程,选派县域80余名年轻群体参加,一批有特点的新媒体电商初步涌现,通过智美乡村建宁站线上培训,孵化出全网超2000万粉丝的网红“寻真味佬美”。

  让培训深入乡镇,让更多农民朋友得到再教育再学习,通过电商实现销售增值。

  农产品上行流通渠道不断拓展

  聚集“六稳”“六保”,出台政策对疫情期间企业拓展市场销售产品进行奖补,明一获得县级奖补6万元;组织企业参加和开展各类线上营销活动和线下渠道对接,认真组织筹办、参加了三明四县抖音直播带货、省发改建宁专场直播带货、省妇联扶贫直播带货、与闽江学院合作修竹乡村振兴直播带货、全闽乐购直播活动、乐购三明庆丰收直播活动、福源建宁年货节活动。

  通过活动的主办和参与,进一步扩大了建宁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通过扶持企业开展全渠道营销,不断拓展企业线上、线下对接销售渠道,结合电商公共品牌“福源建宁”的推广,扩大了与中粮我买网、盒马、永辉、朴朴、建行、农信社、拼多多、字节跳动等大型线上线下平台进行对接,与中粮“我买网”达成入驻协议,目前有20余款福源建宁公共品牌产品入驻中粮建宁专营店。

  多次组织企业参加厦门9·8投洽会、海峡农订会、三明万达展销会提升企业产品知名度。设立闽赣农产品网货中心,推动农特产品标准、文创、包装、美工、设计,改造县域特色农产品73款,统一包装、统一文创、统一设计,切实把一批地域特色农产品改造成为适合网销的产品。

  县域品牌建设不断升级

  通过与中国国家品牌网、中粮我买网、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茶、快手官方等团队深入建宁县帮助品牌创建规划和指导品牌创建工作。

  开展建宁五子品牌提升规划设计项目,强化品牌运营,开通“建宁五子”抖音号、搭建京东专营店,打造“建宁五子”微商城,通过传统文化对“建宁五子:莲子、种子、桃子、梨子、无患子”产业赋能,策划话题事件,引爆建宁五子销售热潮。

  策划“建宁莲子,一眼千年”抖音热门话题,邀请15位腰部达人对相关话题进行拍摄,带动话题曝光量700万人次。

  “建宁五子”区域公共品牌在中国区域公用品牌高峰论坛上发布,同时开展“一带一路”莲文化品牌发展大会暨“建宁五子”公共品牌成果发布会。

  通过深入挖掘品牌内涵和成果价值体系,加快推动“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对“秘境五宝”相关产品、伴手礼进行展示销售,开展西门莲1931拍卖活动,会上与十余家采购企业签订了1000多万元采购协议,快速打响“建宁五子”区域公共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助力五子产品走向消费市场。

  电商扶贫成效显著

  制定实施《建宁县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实施创业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政策扶贫。

  在创业扶贫上,每期电商培训都安排一定数量的贫困户参学参训,并指派专人跟踪辅导,确保贫困户培训有实效,培育出了黄金根、黄翠兰、丁亮、黄洪富、宁冬生等贫困户电商创业典型。

  在就业扶贫上,积极鼓励县域电商企业优先招收贫困人员就业80余人,对接收贫困人员就业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

  在产业扶贫上,通过电商+基地+农户等模式,优先将贫困户纳入成为基地的合作种植户,全县有100余名贫困人员通过特色农产品种植与全县10余家电商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在消费扶贫上,鼓励电商企业采购对接贫困户农产品,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今年县域电商企业通过县内工会采购对接,同时与省纪委、省交运集团、中粮集团、三明钢铁等省直部门及大型国企央企对接达成消费扶贫供货3000多万元。

  电商与乡村振兴结合紧密有效

  聚集建宁县农业主导产业,结合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抓好电商供应链项目在乡村落地。

  推动建宁公主、春花农村投资300多万元,建设标准化水果服务综合体,完成水果标准化预冷、冷藏、分选、打包和果干粗加工设施设备采购安装,建设完成水果公共交易大厅,助力乡村水果产业供应链提升。

  推动龙威生物、大川菌业投资400多万元,实施食用菌生产标准化改造,对厂房、分选、清洗、包装等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

  推动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依托高峰村梯田莲海、枫元村田园综合体,支持新建及改造清华农场、善水园、托斯卡纳民宿、梨花食府建设项目,助推乡村旅游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