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信用保险

通讯电子行业季度分析报告2021年第7期(总第16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9:27
相关文章:

   

   

   

  【本期要点】

  政策方面,721日六部委印发“教育新基建指导意见”,强调了要加强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同时对于教育新基建的经费保障提出了指引性要求,高度利好计算机等教育新基建产业链。

  国内市场方面,2021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同比增长13.7%,达1.74亿部,其中5G手机占比73.4%,国产手机占比95.8%1-6月上市新机型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5G手机占比达51.6%。从产量看,6月国内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环比均有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为30.90%13.67%,同期手机亦有小幅增长。国际市场方面,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12%,小米出货量大涨83%,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生产商,市场占有率达17%vivoOPPO的出货量均保持了27%-28%左右的增长势头,市场占有率均在10%左右。第二季度,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在内的PC设备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13.2%,达8360万台,但同比增长率低于2021年一季度(55.9%)及2020年四季度(25.8%),实际需求增长已有放缓之势。

  重点市场方面,2021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较第一季度环比下降13%3249万部,随着印度疫苗接种计划的实施及各大品牌新品的发布,印度市场需求下半年或将迎来反弹。由于印度消费者仍然对价格较为敏感,印度手机供应商预计将继续专注于中低端市场。2020年新冠疫情催生的远程学习办公的需求促使美国PC市场取得十年来最佳表现。惠普、戴尔和联想始终保持笔记本销量三巨头的市场地位,与此同时微软也凭借其双模笔记本和传统笔记本产品线实现了销量强增长。从中长期来看,美国的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相对成熟,行业未来的增长点或将落在可穿戴设备、可折叠智能手机等搭载新技术的大众产品上。出口贸易方面,6月我国笔记本出口数量同比上涨,平板电脑和手机出口数量同比跌幅扩大,从出口金额看,三种电子产品6月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业务风险方面,2021年上半年公司贸易险项下电脑产品承保保额实现80.76%的同比增长,报损金额同比下降87.89%,手机及电话机产品承保保额同比增长14.49%,报损金额同比下降40.97%,风险水平明显下降。从洲别维度看,电脑产品亚洲买方承保保额占比最高(55.3%),且各洲风险水平均有降低,出险率保持低位(亚洲以0.06%的出险率排在首位);手机和电话机产品方面,同样是亚洲承保保额占比最高(41.5%),值得注意的是,就1-6月各洲的报损金额而言,除欧洲和大洋洲外,其他洲别金额同比均有增长,亚洲、非洲和大洋洲风险水平有所升高;从国别维度看,1-6月电脑产品前十大承保国别(地区)中,亚洲与美洲国家占绝大多数,中国香港承保规模和同比增速均拔得头筹,阿联酋是十个国家(地区)中唯一出现承保保额同比下滑的国家,且是当期出险率最高的国家(0.4%)。手机及电话机产品方面,1-6月印度承保保额同比增长126.29%,达16.57亿美元,占比最高。前十大承保国家(地区)中唯有美国的报损金额出现同比增长(35.75%),其出险率也最高(0.35%)。

  风险分析与趋势展望方面,芯片缺货涨价潮延续,全球缺芯问题持续加剧,传导到终端消费市场或将影响下半年整体供需关系。同时,德尔塔变种病毒迅速传播,东南亚多国新增感染病例创新高。作为世界市场关键的生产制造基地,东南亚等国疫情形势恶化或加剧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紧张并导致通讯电子产业下行风险增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