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洽会闭幕,丝路商机绽放陇上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2-07-12 16:13
相关文章:


 


 

签约合同项目898

总额5311.13亿元人民币

签约项目数量、金额分别比上届 

增长28.84%35.86% 

涨幅超过预期

……


 

7月11日,第28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闭幕,兰洽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在当日下午召开的成果通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届兰洽会亮眼的“成绩单”。


 

与会企业人士认为,甘肃在向西开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兰洽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市场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舞台。本届兰洽会的经贸合作成果将助力甘肃加速产业和经济发展,为全球企业释放更大合作机遇。


 

七大成果亮点丰富

“本届兰洽会人气、商气浓厚,展会洽谈成果丰硕,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水平提升。”张应华表示,本届兰洽会取得了七方面成果:一是提高站位精心部署,广泛凝聚了合作共识;二是展会论坛政商云集,规模层次再创新高;三是聚焦重点凸显亮点,展览品质大幅跃升;四是经贸洽谈出新出彩,招商引资实现突破;五是精心接待用心服务,服务保障安全到位;六是媒介融合全时覆盖,节会氛围热烈浓厚;七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疫情防控科学有效。

兰洽会在不断创新中走向发展壮大。本届兰洽会在创新方面也有着诸多举措亮点,比如在主宾设置方面,首次设立双主宾国、双主宾省和双主题市。在经贸活动方面,本届兰洽会突出延链补链招大引强,首次举办2022全球招商大会、三个500强企业座谈会、浙商(投融资)大会、陇商座谈会。


 

“第28届兰洽会国际化水平有了新提升。”兰洽会办公室主任、省经济合作中心主任陈锋彦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兰洽会在国际化方面有四大亮点,助力甘肃提升开放水平:一是国外宾客参会增多。2个国家驻华大使和2个国际组织及31个驻华使领馆、商协会组织参会参展,促进“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二是国际经贸合作水平提升,比如成功举办中国(甘肃)-马来西亚产业推介暨经贸合作对接会,现场签约金额1.72亿美元;三是浙商(投融资)大会首度走出浙江,在甘肃举办,拓宽了招商渠道,标志着甘肃省在对外开放、跨境合作等方面迈入国际化;四是利用外资实现新突破。


 

务实合作绽放魅力

本届兰洽会的经贸合作成果丰硕,签约合同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化工、数据信息等。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19个,签约金额1298.15亿元,占总签约额的24.4%,比上届增长305.7%,是本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在吸引外资方面,本届兰洽会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4个,外资合同额4004万美元,实现新突破。


 

陈锋彦介绍,本届兰洽会的签约项目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二是第二产业的占比比上届提升了16.46个百分点;三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签约额占总签约额的46.6%,占本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投资额的近半壁江山。

务实推进投资合作,更重要的是落实。陈锋彦在介绍上届兰洽会签约项目落实情况时说,截至2022年6月底,第27届兰洽会签署的697个项目已开工624个,开工率近90%;到位资金1206.48亿元,到位率超过30%。


 

“我们不仅关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也关注中国西部地区。”匈牙利国会副主席雅高布·伊什特万在本届兰洽会期间表示,匈牙利于2010年在中国西部的重庆开设了总领事馆,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合作符合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匈牙利“向东开放”所制定的指导方针。“我们认为,与甘肃省最有希望的经济合作机会是医疗保健和中医药合作领域、技术与创新、信息通信技术、汽车、物流、热处理和水处理技术,旅游业和马术运动领域。”


 

作为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天能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周建中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根据产业布局,推动绿色产业落地甘肃,把发展项目带到甘肃。“目前,我们正在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沟通对接,将在甘肃联合打造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及可持续发展的低碳产业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