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商务动态 > 政务动态

2021年福建省压缩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成效显著

来源:大通关协调处 发布时间:2022-01-20 17:23
相关文章:

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通报的情况,2021年福建省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28.66小时1.52小时,分别短于全国整体通关时间7.98、0.22小时,2017年压缩了76.98%93.67%,超额完成国家部署的压缩通关时间的目标,在全国前七大外贸省市进口、出口通关时效分别为第23位。在疫情期间管控措施加强情况下,我省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以来,根据家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商务厅(口岸办)会同驻闽海关、海事、边检、港口等口岸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进出口货物的口岸通关时间监测,通过持续打造口岸营商环境“软实力”,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贸易便利的影响。积极落实国家有关部门措施方面,推进精简单证,目前进出口环节需要验核的监管证件已精简至41种,大部分实现联网核查,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会同口岸查验单位合力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业务模式改革,保障外贸物流通道畅通便利;强化跨境贸易信息化支撑,拓展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RCEP进出口企业智能服务、海关检验检疫证书智慧签证、跨境电商及邮递物品综合服务等功能,推进贸易通关、物、金融等服务智能化创新,推动智慧港口建设,促进贸易更简单、更便捷、更智能。

下一步,省商务厅(口岸办)将持续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借鉴国内先进经验,落实RCEP协定通关便利措施等重点作,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拓展“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大力推进通关和港口作业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巩固和提升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