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企服务】集成电路“企业接待日” 来啦!服务企业零距离!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1 16:19
相关文章:

不仅有开诚布公的沟通交流,也有直言不讳的意见建议,日前,一场“企业接待日”活动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举行,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与10多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共同把脉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态势,谋划产业发展蓝图。

这是厦门自贸片区开展“益企服务”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的生动画面。今年7月中旬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率先启动“百日行动”,全委上下认真落实行动要求,建机制、稳主体、解难题、转作风,聚焦企业关心关切,多措并举服务企业,成效明显。

把脉问诊  破解企业发展痛点

“今天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都可以说出来,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的一席开场白,让企业家代表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本次“企业接待日”活动围绕集成电路专题展开,参会的企业家代表都来自集成电路行业的重点企业。政企双方逐一剖析问题、梳理任务,只为共同的目标:全面、精准、高效、深入帮扶企业破解难题、增强活力、做大做强。

“我们办公用房不够用,迫切需要扩大面积”“人才引进难度较大”“园区基础设施和管理有待加强”……参加活动的企业家有备而来、单刀直入,讲困难、谈思路。

厦门帕尔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素芬直言,这几年来受疫情影响,不能到国外参展,销售渠道受阻,虽然目前转移到线上平台,但发展仍遭遇瓶颈,希望能够享受更多的扶持政策,更加坚定发展的信心。厦门龙辉芯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君华则表示,由于企业发展迅速,现有的办公楼已经不够用了,希望能寻找到更合适的办公场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最大的难题在于芯片的设计和制造人才,不少企业表示,希望能够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引更多人才留下来。

对于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现场立刻答复,这样的回应速度让企业家十分满意。

据统计,“百日行动”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累计办理35个涉企业生产经营问题,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音,一批企业生产经营的“烦心事”得到解决。

用情暖心  体贴服务解企所难

“百日行动”启动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领导、企业服务专员走进企业,现场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探讨政策创新需求,为企业生产经营助力。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回应企业关切,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举办“企业接待日”活动,全面剖析摸排掌握企业当前生产运营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广泛听取企业金点子、好建议、新思路,建立更加密切、牢固的亲清政商关系。

“企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这样的‘企业接待日’活动很务实。”厦门芯矽望集成电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智肯定道。

厦门芯矽望集成电路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专用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等。柴智说,“我们在厦门自贸片区成长壮大,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很多支持,特别是在税务、人才等方面,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积极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快速发展。”他表示,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认真听取企业意见,详细解答企业疑惑,对于企业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给出了满意的答复,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多多举办。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把帮助企业看懂、用好惠企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作为帮扶关键,编印一揽子政策汇编,第一时间送进企业。厦门自贸片区还打造“益企”直播间,通过直播带策,进行政策系列直播宣讲活动。

36名企业服务专员亮身份、亮职责,对接联系一家家企业,主动问动向、送政策。“还未进企业,我们就已经结合企业业务特点,认真准备了一套企业可以适用的优惠政策清单和办事指南,企业对可兑现的政策心中有数、对如何兑现也更加有数。”相关企业服务专员说道。

“百日行动”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通过充分发挥重点挂钩联系企业的资源网络和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关系,委领导带队,组织“招商小分队”赴北京、重庆、山东等地洽谈项目合作,企业纷纷表达落地意向,“以商引商”势头强劲。

据统计,7月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新增签约项目11个、投资额4.1亿元。落地爱聊科技、QFLP基金金景成长创投等项目,推动厦门金融租赁等获批医疗器械租赁业务。

免申即享  惠企资金兑现快速

“百日行动”中,“免申即享”系统受到企业欢迎。“过去,补贴政策发布后,需要企业自行判断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然后再根据要求提供各种材料进行线下申报,兑现环节多、申请材料多、兑现周期长。‘免申即享’系统上线后,符合条件的涉企资金政策兑现流程大大压缩,实现政策无感申报、审批环节全程留痕、资金兑现快速,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龙骧鑫睿(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腾龙充分肯定了厦门自贸片区“免申即享”系统。

大力推进稳增长资金兑现落实,“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举措持续推出上线……“百日行动”以来,厦门自贸片区辖内企业收到以提前兑现方式拨付的资金达800万元,有效期内各类政策17月累计兑现2.7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8项政策17月实现当年度“快兑”1800万元。厦门自贸片区还推动惠企政策线上兑现平台与市级平台进行功能对接,兑现所需数据将逐步减少多头申报。

产业与金融如何共生共舞?厦门自贸片区做好企业与金融之间的“搭桥人”。本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发展办法》正式施行,加大对企业上市的奖补力度,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百日行动”以来,厦门自贸片区还推动举办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对接会、“生物医药专场投融对接会”等,让产业活力与金融活水相得益彰。

“企业诉求事无大小,‘百日行动’中,我们着力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企业发展的调研员、破解难题的协调员、经营管理的服务员,推出政策速递上门、诉求快捷响应等惠企服务,以清晰机制、扎实作风推进马上办、快落实,当好企业诉求‘答卷人’。”熊衍良表示,管委会接下来将聚焦企业关切,针对普遍面临的实际困难,第一时间组织协调,第一时间解决诉求,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记者:吴晓菁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