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商务厅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处(省人民政府WTO事务协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09 17:32
相关文章:

(2017年12月)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的领导下,我厅认真落实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结合商务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商务工作法治化进程,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一、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商务法治建设各项保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厅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亲自抓,将其纳入全厅工作总体布局中;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细化任务分工。全面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省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放管服”改革年度工作要点,制定本厅依法治省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对商务法治建设中政务公开、公平竞争审查、行政审批标准化、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都制定了实施方案或作了任务分解。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将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内容纳入督查和精神文明、党建、绩效等考核指标体系,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通报,充分发挥相关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工作落实。四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根据需要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工作程序,推进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积极组织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等参加重大决策问题的研究论证和意见征询。应用厅门户网站“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公众留言”等栏目,征集重大政策意见建议。五是建立健全内控体系。全面落实内控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修订完善项目资金管理规定,加强“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力度,规范资金使用相关专题会议管理。制定厅属事业单位人事、财务管理规定。开展对厅属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工作。加强合同法律审查,防范风险。

  (二)扎实做好法律咨询、审查和应对工作。一是加强法律咨询。贯彻中央和省里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关要求,加强法律顾问工作。厅政策法规处与外聘的兼职法律顾问根据有关处室要求,对复杂事项提前介入指导,对可能引发诉讼的深入研讨处理意见。认真受理并办理信访件,没有发生影响我省社会安定稳定的突发性、群体性信访事件。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合规工作。对各类政策、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复函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开展贸易政策合规审查,协助商务部做好地方补贴通报准备和关注政策核查工作。三是参与立法,对征求我厅意见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及征求意见稿,都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四是组织开展我厅代拟或制发的涉及“放管服”、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等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五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并通过会稿机制和OA流程优化予以保障,防止出台限制、排除竞争的相关规定和政策。六是做好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减负各项工作,严把设定依据关,开展涉企保证金、经营服务性收费等自查清理。七是积极组织行政应诉。组织学习新出台的《福建省行政应诉办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保护和规范当事人依法行使行政诉权的若干意见》,落实相关要求。被诉事项的分管厅领导作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2017年被诉行政诉讼案件2起,均经过二审程序胜诉;没有被提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收到对设区市商务部门行政复议的申请。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推进两单融合,编制权责清单。梳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10类权责事项,并根据实际提出取消、下放、调整建议。二是提高放权、承接协同度。进一步下放含金量高、有利于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的审批事项,下放漳州市实施2项。拟“全链条”下放成品油相关事项至特殊区域。取消对外承包工程资格相关事项3项。对下放的事项通过下发文件、举办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做好衔接,确保接得住、管得好。三是全力推进外贸经营者备案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纳入“多证合一”改革事宜。积极争取商务部有关司局支持,制定数据对接方案,率先提前完成技术改造。四是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按“应减尽减”原则和“五个一律”要求,逐项梳理清理现有的事项申报材料,共精减3类证照,涉及8个事项13种证照。五是配合省发改委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试清单、试机制、强监管、出经验”的要求推进试点各项工作。

  (四)进一步简化优化政务服务。一是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试点。推进审批职责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建立行政服务中心与业务处室沟通协调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业务联席会议,研究审批事项办理问题。二是加快推进审批标准化。制定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实施方案,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管理等六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相应修订了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智能审批和全程网办,全部事项可通过网上办理。省网上办事大厅和部门系统对接融合取得积极进展。对列入省级电子证照考核目录的审批服务事项,100%生成电子证照并推送至省级电子证照库。四是深化“马上就办”。健全即办制度和限时办理承诺制度。严格执行即办事项延时服务制度。承诺时限全部控制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推行服务方式多样化,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网上办理和快递送达等服务。五是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两类事项已达20项,占全部事项80%。进一步细化事指南,确保落实,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六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务信息“五公开”,在厅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动态公示各类清单,接受社会监督。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积极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厅门户网站、省档案馆、图书馆等主要渠道和主阵地开展政务公开。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持续开展了商务工作动态宣传。

  (五)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好“一单两库一细则”,完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发了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被检市场主体软件,规范了随机抽查程序,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按年度计划,开展对单用途预付卡备案、成品油企业、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等单位的随机抽查工作。二是编制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对2013年以来取消的13项、下放的9项行政审批事项,逐项明确衔接方式和监管职责,列出具体监管责任清单,报省审改办审定。三是支持流通企业开展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试点建设工作,推进试点建设,扩大试点范围,培育示范典型企业。四是做好省商务市场秩序(12312)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完成对原有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系统的升级改造,新系统按照商务部统一标准规范进行开发、部署和对接,实现实时接听热线、办理投诉案件、监管辖区动态、联通商务部对应平台等功能。五是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召开现场交流会,帮助各地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效率。指导福州、永安开展国家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商务部对福州市考核优秀,并向全国复制推广相关举措。贯彻《商务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推动落实执法保障、整合综合执法职能、优化综合执法力量配置、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执法协同配合、发挥社会行业监督、复制推广试点经验。六是制定守信激励和失信实施惩戒机制建设方案,明确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采购项目招投标、财政资金扶持等方面实施信用联合奖惩。七是组织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预付卡违规经营、外资融资租赁失信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加油站等各类专项行动,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

  (六)全面落实商务“七五”普法规划。一是强化干部学法用法。制定出台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方案,将法治教育列入厅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法用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我厅“人才强商”工程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并与各项业务培训工作紧密结合。派员参加商务普法、贸易政策合规等各类培训班。持续将懂法守法和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组织拟提任处级职务的干部参加廉政知识测试。动态更新商务法律考试题库,指导漳州、莆田开展行政执法资格商务法律知识考试。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编制并公布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各处室结合工作职能,把法律宣传与政策宣传同步推进,将普法贯穿于投资促进、贸易促进、内贸流通等商务各项工作中,广泛面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如,各处室结合金砖会议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护航金砖会晤,商务普法在行动”专题普法。人事处组织了公务员应急管理网络培训,财务处组织全厅学习了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办公室、电商处组织开展了保密和网络安全培训,贸易与产业安全处举办全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培训班并组织各处室观看禁毒题材影片。市场秩序处牵头以“立商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为主题,连续第12年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协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搭建了诚信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形成了诚信宣传教育的重要品牌;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流通业发展处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开展2017年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全省性和区域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树立红线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三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我厅门户网站、政务内网、刊物简报、厅阅览室、LED屏、评优认定工作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及时维护和更新宣传内容。依托“福建省国际贸易公平网”“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网站,开展专题宣传。积极利用“‘七五’普法”专栏,及时传递新法新规。通过“福建走出去企业”QQ群、微信群、“福建电子商务”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介,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建立网络沟通交流平台。四是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组织学习《宪法》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依法治国的有关内容,举行2017年新任命(提任和交流)处级领导干部宪法集体宣誓仪式,组织收看一系列主题节目,在门户网站开设宣传专栏,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

  二、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省有关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抓好商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持续抓好法制基础性工作。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权责清单管理。继续做好合法性、合规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建立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审查工作。加强对厅机关各类合同的法律审查工作,防范合同风险。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商务普法工作。做好相关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加强案例分析、以案释法工作。

  (二)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做好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工作,完成行政审批职能和机构的整合,推进审监分离。继续推动“多证合一”改革工作,争取有更多事项纳入改革范围。

  (三)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加大对行政服务中心的授权力度,基本实现所有事项办理不出中心。再造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和办事环节,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即办事项的比例。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修订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明确各个审查环节的廉政防控点和自由裁量权边界,做到精准审批、简易审批。加强证照库建设,实现已发放证照的电子化,探索在网上办事大厅实时生成证照。充分运用省级电子证照库系统,取消对应的书面申报材料,并实现审批材料电子归档。研究解决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商务部各审批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问题。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明确行政服务中心与相关业务处室的职责划分、明确监管责任主体及责任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监管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实施细则,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认真落实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推动基层强化商务综合执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