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机关处室 > 台湾处

老顽童有颗中国心——台胞詹莫里的福建故事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1 17:05
相关文章:
  “哈喽,大家好!我是庙口老顽童,今天带大家来逛逛我新搬进来的台胞公寓,这里是福州市为在榕台胞准备的公租房……”头戴红色鸭舌帽,身穿红色T恤衫,手拿自拍仪,台胞詹莫里边走边对着镜头介绍自己居住的小区。

  “台湾庙口老顽童在大陆”是詹莫里在“今日头条”社交平台上的账号,从2020年开设账号以来,他已经发布了上百条视频,“粉丝”超过16万。他向网友这样介绍自己:一个在祖国大陆生活了20多年的台湾人,用亲身经历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大陆。

  今年50多岁的詹莫里是一位台湾牛肉面业者。20多年前他在台湾基隆庙口开了一家牛肉面馆,从此“庙口”就成了他的牛肉面“品牌”。

  “台湾人爱吃牛肉面,大街小巷都有牛肉面馆。那时,台湾小吃在大陆还比较少,所以,当朋友介绍我来大陆发展时,我毫不犹豫就来了。”2000年,詹莫里在福州琯尾街开了一家台湾小吃店,主营台湾牛肉面,同时还兼做台湾卤肉饭、刈包、油饭、香肠等。

  两岸一家亲,榕台亲上亲。福州市民对台湾小吃的喜爱,让詹莫里的生意越做越大。事业有成的同时,詹莫里还遇上了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成了一个福州女婿。

  “地道的台湾牛肉面精华都在汤里,需要牛骨慢火炖6个小时以上。”在介绍台湾牛肉面时,詹莫里常常告诉顾客,这是当年到台湾的老兵因为思念大陆家乡而做出来的,汇集了各地美食的特色,比如,上海菜的红烧、广东菜的煲汤、四川菜的辛辣等,是中国人饮食文化的体现。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詹莫里暂停了门店经营,转攻预制菜。“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宅家自制预制菜渐受追捧。”詹莫里介绍说,经过一年多的研制,庙口预制牛肉面上市。“一份预制牛肉面里有面条、汤包、配菜三种配料。首先,先加热汤包5分钟;同时,用开水捞出面条;最后,再在面条上淋上煮热的汤汁,倒入配菜,一碗色香味俱全的台湾牛肉面就做好了。”借助大陆便捷的网络平台,詹莫里一边开发线下客户,一边开展直播带货,渐渐得到网友们的认可,订单不断。

  在詹莫里看来,自己事业与家庭“双丰收”得益于两岸的同根同源。“福州是一座对台胞十分友善的城市,日常生活中对台胞就很照顾,今年初还面向台胞推出了几百套公租房,不仅租金便宜,而且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连我的福州太太都感叹‘太幸福了’。”

  通过社交平台,詹莫里认识了许多两岸网友,也发现两岸同胞对彼此都充满好奇。“比如,有的大陆网友会问,台湾人会支持祖国统一吗?有的台湾网友则问我,台湾人在大陆生活能适应吗?”面对这样的疑问,詹莫里决定用自己的经历和镜头,告诉大家“台湾人在大陆生活的真实情况”。

  因为工作原因,詹莫里经常会到福建各地。于是,一个人、一部自拍仪、一辆送货车就成了他日常工作的标配。无论是开车经过龙岩市新罗区绘着“蓝天白云”的漂亮隧道,还是在闽南吃到了家乡的美味,抑或是搬入台胞公寓,他都事无巨细地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

  “原来,在大陆生活,很温馨、很舒适!”

  “两岸民众就应该不分彼此,一起把中国建设得越来越好。”

  ……

  在每一条视频下,都有许多两岸网友留言评论,而回复评论则成了詹莫里工作之余最大的乐趣。为了表达自己的中国心,他还时常换上红色的衣服录制视频。“我希望让更多大陆同胞知道,老顽童有一颗中国心。而像我一样支持祖国统一的台湾民众大有人在。”詹莫里说。

  日前,詹莫里应邀参加了在屏南县屏城乡前汾溪村举行的两岸美食节活动。在活动现场,当地村民主动跟着詹莫里学习如何制作台湾牛肉面,希望能将台湾美食带进乡村。这令詹莫里十分感动,也有意将事业的版图向乡村拓展。

  “在福建,我感受到了同胞的友善、政策的温暖以及蓬勃发展的机遇。未来我会深入福建各地,用镜头拍下更多美好的故事,为两岸同胞了解彼此尽一份力。”詹莫里说。

  来源:福建日报,记者吴洪2022年9月21日08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