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机关处室 > 台湾处

1-5月福建对台湾地区出口强劲增长

来源:台湾处 发布时间:2022-07-01 09:06
相关文章:
  今年1-5月,闽台贸易额435.3亿元,比增6%,其中对台出口249.1亿元、比增28.9%,高于全省出口增幅19个百分点。

  是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提速拉动。对台转口贸易、跨境电商、海运快件等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福建对台出口高速增长新引擎。莆田八方物流与台湾最大钢铁企业台湾中钢合作,实现台湾企业进口铁矿石保税中转业务常态化,跃居对台出口第一大企业。福州(含平潭)、厦门、泉州、漳州、莆田、龙岩等6个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27家跨境电商企业在平潭注册备案开展业务平潭对台跨境电商直购出口货值比增79%,约占全省80%

  二是市场需求影响直接带动。疫情时代在线经济和生活方式兴起,全球对电子产品、芯片需求大幅增加,台湾优势产业半导体一枝独秀,有效带动福建机电产品对台出口48亿元、比增20%。油电燃气业因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导致产品价格上扬,带动矿产品对台出口20.1亿元、比增112.3%,带动钢铁及其制品出口9.9亿元、比增36.5%。

  三是对台货运枢纽强力促动。福建加快构建直航台湾本岛的货滚航线、集装箱班轮航线、不定期散杂货运输航线等两岸物流“黄金通道”。平潭依托“台北快轮”“华航3”“鲁丰”等实现与台湾北、中、南部港口货运直航全覆盖,福州江阴港开辟了省内外港口对台物流新通道,厦门建设金门、高雄海外仓并实现厦金高航线常态化运营。福建对台货运航线多,耗时少,运费低,除为我省货物出口台湾提供便利外,也吸引上海、广东、浙江等地货物从我省口岸出口到台湾地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