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闽乐购”进行时】一片小茶叶 扶贫大作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8:33
相关文章:

   

  9月30日,福建日报专题5版专栏刊发《一片小茶叶 扶贫大作为》,介绍定制茶园带动下党乡脱贫。

    

  “我们今天展示的茶叶有扶贫定制野生茶、状元茶、白露茶、寿眉、白牡丹等,大家可以来品一品我这茶叶。”寿宁县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华锋正在展台前向游客推介“下乡的味道”系列茶叶。

  梦之乡于2015年被下党乡引入,以消费扶贫为理念,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创了全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企业或企业家以每亩2万元的价格,与下党村签订认购合同。 

  定制茶园推出后,得到许多爱心企业和企业家的青睐。几年下来,下党村的茶农每年每亩茶园的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000元,村集体增收超过10万元,还带动入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今年,下党乡整合10个村的合作社,组建寿宁县滴水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下党茶产业由此实现统一生产技术、统一管理标准、统一采购回收、统一监督巡查、统一加工销售,也让全体社员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寿宁县万亩茶园 

  

  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下,公司为社员提供高于市场价20%的茶青溢价补助,每年年底,茶农还能参与公司的利润分红。 

  今年3月,茶农蔡世炎经人介绍,到寿宁县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当了一名固定工人,每月3500元,包吃包住。这对家庭困难的他来说,是个不错的工作。加上家里四五亩茶叶的收入和合作社里的茶青溢价补贴,蔡世炎的日子正在慢慢好起来。“明年准备给老宅子再往上添一层,不然不够住了!”蔡世炎乐呵呵地说,今年,两个孩子一个考上了研究生,一个毕业找到了工作,肩上的担子轻了,家里也准备置办起来。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创新运营模式,为下党乡的茶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也开辟了下党乡乃至寿宁县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张纪中做客直播现场

  此外,搭建直播间,开展网红直播带货也是一大特色。通过线下产品展示销售、线上直播带货的形式,双线联动促消费,提振乡村经济发展信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