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议会选举日全面关闭以巴过境点防范安全冲突,巴激进组织“狮穴”暴力袭击不断,加沙地带局势持续紧张,与黎巴嫩签订海上边界划分协议恐引发反对派抗议,局部武装冲突、国际关系与社会治安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04 19:21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1日,以色列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46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万例。11月1日,以色列举行第25届议会选举,共计有40个政党及政党联盟参与,角逐120个席位。民调显示,前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仍将成为议会最大党团,但难以确定其能否成功组阁。选举最终结果将于11月9日公布。为加强安全,以色列国防军(IDF)当日全面关闭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的过境点,并在耶路撒冷和希伯伦的政府大楼附近部署更多安全部队。近期,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冲突不断。10月30日,西岸杰里科以南发生疑似驾车冲撞事件,造成至少5人受伤,肇事司机随后被以色列安全人员击毙。10月29日,一巴勒斯坦人在西岸一定居点开枪,造成以色列人1死3伤,另有1名伤者是巴勒斯坦人。10月25日,以色列国防军(IDF)在巴勒斯坦纳布卢斯市打击巴激进组织“狮穴”(Lion’s Den),打死至少3名武装分子,另有19人受伤。“狮穴”是出现在纳布卢斯的新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因对以色列军队和定居者高调发动袭击出名。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0月27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宣布,与邻国黎巴嫩正式签署海上边界划分协议,并向联合国提交了相关文件。根据协议,两国此前存在争议的卡里什天然气田将完全划归以色列,黎巴嫩获得邻近的加纳气田大部分区域,但需向以方支付约17%的开采天然气所得收益。黎巴嫩真主党此前曾威胁以色列,如该国开发卡里什气田,将发动袭击。今年7月,什叶派穆斯林运动曾针对卡里什气田向以色列领空发射无人机。真主党虽言辞激烈,但对黎政府采用谈判解决海上争端的做法较为满意,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较低。不过,协议可能引发国内反对派的反对,参选议会选举的内塔尼亚胡就明确表示,如出任总理将不会遵守该协议。另外,10月29日,以色列工党在耶路撒冷锡安广场为已故总理伊扎克·拉宾举行年度纪念集会。由于临近11月1日选举日,反对党在耶路撒冷和其他城市组织对立主题示威。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以色列政局总体较稳定。2021年6月,以色列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贝内特出任总理两年,然后由中间党派“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接任总理。新政府包括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统一右翼联盟、中间党派蓝白党、联合阿拉伯党等8个政党,这是以色列历史上首个有阿拉伯政党参加的政府,也结束了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连续12年的执政。近年来,巴以边境地区武装冲突威胁持续不断,美国政府2020年1月底公布“中东和平新计划”后,巴以、巴美关系持续恶化。2021年穆斯林斋月,巴以经历201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冲突,11天内数千名平民伤亡。2022年8月初,双方再次交火,持续三天的冲突造成至少44人死亡、300余人受伤,系近年最严重冲突。2022年3月下旬以来,以色列多地发生袭击事件,共造成数十名以色列人死亡。按以色列警方说法,袭击者中既有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相关联的以籍阿拉伯人,也有来自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南部地区面临来自西奈半岛武装组织的火箭弹威胁,北部地区则面临来自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火箭弹威胁。2022年4月3日,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发布通知称,近期以多个城市接连发生多起严重暴力袭击事件,造成多人伤亡,提醒在以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远离冲突高发地区,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目前,以色列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以色列各地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提高警惕,谨慎或避免前往加沙地带边境40公里以内范围、约旦河西岸地区、东耶路撒冷等敏感区域。中资企业应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政党设施、犹太教极端正统派群体聚居地、少数族裔聚居地、美国使领馆、宗教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场所、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企业应做好全面合规经营管理,完善社会责任管理制度,尊重当地文化信仰、风俗禁忌,重视工会组织及所在社区诉求,加强交流并妥善处理各类群际关系,保证当地雇员与周边民众各项合法权益。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因骚乱或袭击事件造成的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以色列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