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反对派及工人群体在首都等地集会示威要求总统下台并提前选举,当局延长利马等地紧急状态至12月,洛雷托省原住民抗议政府不作为,一度扣押游客并封锁马拉尼翁河道,局部政治稳定性、集会示威及社会治安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11 19:10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7日,秘鲁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41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1万例。11月5日,秘鲁反对派及其支持者、工人群体的活动人士在首都利马举行反政府抗议,要求涉嫌贪腐的现任总统卡斯蒂略辞职并提前举行选举。数千人参加活动。阿雷基帕、奇克拉奥、库斯科、华乔(Huachao)、万卡约、伊基托斯、胡利亚卡、皮乌拉、普卡尔帕、苏亚纳和特鲁希略等多省首府也举行相关示威。与此同时,美洲国家组织(OAS)派遣代表团抵达秘鲁观察并分析该国当前政治局势。另外,11月1日,为应对不断上升的犯罪率,政府延长了首都利马、卡亚俄省、乌卡亚利省以及阿雷基帕省部分地区的紧急状态(SoEs)。其中,利马、卡亚俄省延至12月15日,阿雷基帕省的Atico和Caraveli区延至12月8日,乌卡亚利省延至2023年1月1日。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4日,秘鲁洛雷托省库尼尼科(Cuninico)的原住民在与政府会晤后,决定释放已被扣押28小时的240多名游客。11月3日,该省当地原住民将这批游览马拉尼翁河的游客劫为人质,以抗议政府对9月份石油泄漏事件的不作为。被扣游客有美国、英国、法国、瑞士和西班牙公民。当地原住民已于11月1日封锁马拉尼翁河交通,而帕里纳里(Parinari)社区居民表示,如果11月4日的会谈失败也将封锁河道。马拉尼翁河连接该区首府伊基托斯和尤里马瓜斯,是两地之间的主要交通要道。2015年及2016年,洛雷托省及马德雷德迪奥斯省曾发生扣留游客和官员的先例。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秘鲁制度性政治危机长期延续。秘鲁实施以半总统制为特点的政治制度,国会为一院制,立法权实际由议会占据多数席位的政党主导,党派分歧已升级为立法与行政权的府院之争。当前,秘鲁政坛派别政治博弈不断,各层级政权机构腐败严重,地方政府易被犯罪团伙或贩毒集团所控制。从2016年大选到2021年大选,秘鲁在五年动荡中共经历了五位总统。2021年经过两轮角逐,代表自由秘鲁党的左翼政坛新人佩德罗-卡斯蒂略以极微弱优势当选,并成为秘鲁史上首位农民出身的总统。由于缺乏政治经验,内阁频繁打散重组,卡斯蒂略的领导力遭质疑,已面临两次弹劾,并身陷五项涉嫌腐败相关的司法调查。2022年8月,秘鲁检方宣布对卡斯蒂略开展第6项贪腐调查,并与警察共同行动,突击搜查总统府及卡斯蒂略的住宅,逮捕其多名亲信,政治斗争逐渐白热化。秘鲁国内社会治安总体属安全可控,近年来,在秘鲁政府严厉打击下,有组织的大型犯罪和恐怖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但贫困、社会分配不公以及走私、贩毒等问题依然存在,犯罪率仍处在较高水平。目前,秘鲁偏远地区的毒品贸易有增长之势,尤其是在反政府游击队组织“光辉道路”(SL)成员活跃的阿普里马克、埃内和曼塔罗河谷地区(VRAEM),反政府组织利用毒品种植与贩毒集团为其活动提供资金,与当地军警发生冲突,绑架和袭击无辜民众。此外,秘鲁是全球第三大产铜国,近年来围绕采矿作业环境影响、土地所有权等问题,当地原住居民反对采矿的抗议活动与暴力事件时有发生。目前,秘鲁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家经济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秘鲁各地,尤其是首都利马及其周边地区、北部边境地区、南部矿区的中资企业与中方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传统敏感热点与新冠疫情影响地区,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避免接近政党设施、矿区、原住民聚居地、法院、市政厅、议会大楼、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当地学校、工厂、公共广场等周边地区,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避免示威游行升级为暴力事件。同时,应严格遵循秘鲁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