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诸工会拟就涨薪诉求再次举行全国罢工,本土登革热病例飙升创近年新高,伊泽尔省首府交通工人罢工,黄背心首都示威要求法退出欧盟和北约组织,右翼政党两地集会谴责当局打击非法移民失败,工会运动、公共卫生安全与集会示威风险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11 19:05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8日,法国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369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5万例。10月25日,法国卫生当局表示,该国南部登革热病例增加,5月1日至10月16日共报告65例,是2010年该国首次确认有本土传播病例以来的最高纪录,科西嘉岛省、奥奇塔尼亚和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省(Paca)均有上报。另外,11月10日,法国总工会、工人力量总工会(Force Ouvriere)、团结工会联盟(Solidaires)、自主工联(UNSA)等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多部门罢工,延续之前的全国罢工运动,继续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并谴责生活成本上涨。预计罢工将对地方公共交通、国家铁路网和公共服务部门造成重大影响。巴黎地区工会已宣布从11月9日22时至11月11日7时罢工,届时地铁和快铁(RER)服务将受严重影响,国家铁路公司(SNCF)的铁路服务也可能出现大范围中断。此外,法国里尔市、蒙彼利埃市和图卢兹市也将于10日举行相关集会。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4日至6日,法国伊泽尔省首府格勒诺布尔的公共交通工人举行加薪罢工。11月5日,巴黎多个活动团体集会示威,抗议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举行全国党代表大会,活动地点距离大会会场约500米。11月2日,“最后一次改造”组织的环保人士在巴黎国民议会大厦外举行封路抗议,要求政府追加投资和资源以翻新住房使其更环保。同日,法国“黄背心”反政府活动人士在巴黎集会示威,呼吁法国退出欧盟和北约。另外,10月20日,“重新征服党”(Reconquest)等极右翼政党和激进组织在巴黎和南特地区集会示威,谴责政府在打击非法移民上的失败。这次抗议的起因是10月14日一名12岁少年在巴黎被杀,2名嫌疑人中至少有一名是外国人。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法国政局总体稳定,2022年4月,现任总统马克龙获连任,再次战胜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勒庞,但两者得票率差距大幅缩小,表明法国极右翼势力正强势崛起。6月,执政党阵营在国民议会选举中最终赢得577个席位中的245席,未能夺取绝对多数席位,议长等重要人物也在选举中失利。极左翼政党“不屈的法兰西”与法国社会党、法国共产党、绿党等中左翼和左翼政党组成的左翼政党联盟获得131席,极右翼党派“国民联盟”获得89席,法国右翼传统党派共和党获得61席。7月4日,法国政府改组结束,由于反对党人士拒绝加入内阁,这意味着马克龙在第二任施政期间将在议会审议投票时遭遇困难。自2018年11月起的每周“黄背心”运动持续70周后,因新冠肺炎疫情与疫情防控措施而暂告一段落,但反防疫暴力示威活动仍时有发生。2022年9月下旬,法国发生持续大规模罢工行动,炼油厂、交通运输部门等多个工会组织跨行业抗议活动,参与人数高达十多万,导致国内出现部分燃料短缺与交通中断。法国国内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重大刑事和暴力犯罪案件较少;但在巴黎、马赛、尼斯和戛纳等城市的某些旅游景点、公共场所和少数街区,针对华侨华人、中国游客、留学生等的盗抢案件时有发生。另外,2022年11月4日,惠誉评级公司将法国的前景展望评为“负面”,称这是基于能源价格的走势和宏观经济走弱的前景,并担心“政治分裂”和预算执行中的困难影响经济表现。目前,法国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示威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安全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法国各地,尤其是首都巴黎、雷恩、里昂、图卢兹、尼斯、斯特拉斯堡、波尔多等中心城市的中资企业与中方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减少在各类集会场所、民族种族混居地、宗教场所、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法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