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延长国家战时状态至明年2月,中使馆再发安全提醒,全境防空警报并实施限电措施,国内四成用户断电,总统建议公开形式和谈遭俄罗斯拒绝;战争与武装冲突、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22 18:28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18日,乌克兰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53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1万例。11月17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文称,乌官方于16日宣布将乌国家战时状态延长至2023年2月19日,使馆请国内人员暂勿去乌,已撤离至第三国人员暂勿返乌,少数自愿停留公民坚持做好防空避险和应急物资储备。11月17日,乌克兰继续遭到俄罗斯大规模空袭,全境发出防空警报,苏梅、哈尔科夫、切尔卡瑟、波尔塔瓦和基辅州均有爆炸声。乌总理什梅加尔称,俄导弹击中第聂伯罗市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和“南方机械制造厂”。乌国家能源公司当天宣布,全境将实施限电举措。乌总统泽连斯基表示,目前境内有超1000万人处于断电状态。乌克兰电力公司称,截至17日全国40%的用户断电。欧盟表示,会向乌提供御寒帐篷及发电机零件。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1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从伙伴国收到俄罗斯愿意进行直接谈判的信号,他建议采用公开形式对话,不希望闭门谈判。他日前在G20领导人峰会上提出多项和谈建议,包括保障乌粮食出口和能源安全、释放所有乌方被扣押人员、撤出在乌军队等。11月17日,俄外交部表明,俄方不反对与乌谈判停火,但不存在“公开谈判”,也不接受全面撤军等先决条件。11月11日,在俄军撤离赫尔松州首府赫尔松市转移至第聂伯河东岸建立防御后,乌克兰军队重新掌控赫尔松市。西方官员分析指,俄军撤离赫尔松市为双方谈判提供了一个及时的机会,但遭乌方拒绝,或导致冲突进入另一个拉锯阶段。美军最高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11月17日表示,乌在短期内取得彻底军事胜利的可能性不大。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乌克兰局势动荡,自2022年2月末与俄罗斯陷入边境冲突以来,东部地区局部战斗不断,安全状况堪忧。乌东部地区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及地缘因素影响,存在亲俄独立倾向,2014年3月,克里米亚州举行公投并入俄国,5月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州举行独立公投,遭时任政府打压,引发大规模流血冲突。2015年,俄乌德法四国领导人就缓和乌东部地区冲突达成共识,局势趋于缓和。2022年10月,乌东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州公投入俄。现任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于2019年5月就任,任期至2024年,执政后延续该国一贯的亲美入欧外交政策,视美西方为优先方向,积极推进加盟入约进程,谴责俄侵略行径,拒不承认克里米亚并入俄国,竭力争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在俄乌冲突一事上,泽连斯基持强硬立场,已多次表态将持续战斗,并拒绝与俄无条件停火谈判。由于局部战事不断迁延,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多次发布安全提醒,敦促在乌中国公民尽快撤离、暂勿前往及返回。截至2022年11月,中国外交部将乌克兰风险等级维持在红色(极高风险)。目前,乌克兰主要风险包括:战争与武装冲突风险、国际关系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社会公共治安风险、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乌克兰各地,尤其是首都基辅、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州及周边地区等,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尽量撤离,停留者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及防空避险,做好物资储备;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缩短在政治集会场所、旅游景点、商业场所、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以及军警人员常规出行路线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同时,应严格遵循乌克兰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