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首都及多省首府富裕阶层举行反政府示威,军警行动抓获18名“海湾帮”武装团伙犯罪嫌疑人,安贝拉原住民首都抗议要求改善生活条件与警察冲突致24人受伤,北部三省矿工集会反对税收改革草案,摩托车手波哥大示威抗议警察粗暴对待及物价上涨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0-31 18:52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0月26日,哥伦比亚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63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4万例。10月22日和29日,首都波哥大、安蒂奥基亚省首府麦德林、考卡山谷省首府卡利、大西洋省首府巴兰基亚、博利瓦尔省首府卡塔赫纳、北桑坦德省首府库库塔以及利萨拉尔达省首府佩雷拉等地计划举行反政府示威,抗议政府准备推出向富人加税的税务改革计划,以济社福项目经费所需,吸引大量参与者。与此同时,总统佩特罗的支持者可能会在附近举行挺政府活动。佩特罗(Gustavo Petro)系该国首位民选左翼总统,其竞选纲领之一是向富人增税,8月上台后提出改革引发争议后于10月再提较温和版本,但仍维持向富裕阶级加税。目前,该国国会正就税改方案进行辩论与听证,政府估计受加税影响人口占总人口2.4%。2022年10月以来,哥伦比亚的强降雨与山体滑坡导致洪水泛滥,特别对马格达莱纳、塞萨尔、乔科和昆迪纳马卡等省影响严重。哥伦比亚国家灾害风险管理部(Ungrd)主任哈维尔(Javier Pava)表示,近期降雨影响2万人,因河流上涨,生活在低洼危险地区的4000多人被疏散转移。此外,塞萨尔省呼吁中央政府给予救灾帮助,并宣布撤离人员对基本必需品和清洁用水的需求十分紧迫。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0月24日,哥伦比亚军方及安全力量在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持续开展打击贩毒的行动,通过武器登记和搜查巡逻,逮捕18名犯罪嫌疑人,涉嫌非法持有武器及配件和弹药,嫌疑人据悉与海湾地区的毒品团伙“海湾帮”(Clan del Golfo,CdG)集团下属分支埃尔林-皮诺-杜阿尔特(Erlin Pino Duarte)团伙有关,长期盘踞在马格达莱纳省。军警部门此举或引发后续CdG武装的报复性回应。10月19日,哥伦比亚安贝拉(Embera)原住民社区的流民在首都波哥大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改善生活条件,并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包括11名警察在内的至少24人受伤。未来数天,可能引发进一步抗议骚乱。10月13日,哥伦比亚北部瓜希拉省、马格达莱纳省和塞萨尔省的矿工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国会拟议中的一项税收改革法案。10月12日,波哥大数千名摩托车手集会示威,抗议警察的粗暴对待以及燃料、保险价格上涨等问题。抗议者驾驶摩托车在城市周边穿行数小时。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22年3月,哥伦比亚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没有任何政党在参议院和众议院获得半数以上席位,执政党民主中心党在国会两院的席位大幅减少,左翼政党首次取得亮眼成绩。5月,国内开启新一轮总统大选。6月23日,左翼竞选联盟“哥伦比亚历史公约联盟”候选人古斯塔沃·佩特罗正式当选新一任、史上首位左翼总统,任期四年。2022年以来,哥伦比亚通胀持续高企,货币披索汇率跌至历史新低,失业率达10.6%,国内面临贫困与社会不平等及国内安全等诸多问题,涉毒非法武装力量猖獗。此前“民族解放军”(ELN)以及毒品团伙“海湾帮”(Clan del Golfo,CdG)曾针对大选加强“武装威胁”并对上述组织控制区域的商业活动和交通运输造成较大影响。截至2022年7月末,年内已有25名警察在CdG袭击中丧生,系自2017年以来针对该国安全部队袭击最为暴力的一年。另外,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虽与政府达成和平协议后解散武装转为“大众革命替代力量”(FARC)党进入政界,但仍有残余力量在北桑坦德省东北部卡塔通博(Catatumbo)地区活动,多以警局、警察学院等政府军警设施以及石油设施为目标。此外,因古柯生产与贩运带来的巨大收益以及部分地区长期贫困,诸反政府武装、犯罪组织的暴恐威胁持续。首都波哥大面临较高的暴力犯罪风险。目前,哥伦比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哥伦比亚各地,尤其是首都波哥大、第二大城市麦德林、第三大城市卡利等地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地区、罢工示威及治安事件高发地、反政府武装与犯罪集团活跃区域,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疫情、各类安全事件与集会示威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各类疫情。在外人员应缩短在政治集会场所、政府、党派或军警部门公署、设施或车辆、节庆活动场所、石油设施、武装分子遣散营地、学校校园、偏僻地区等周边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政治、社会、经济、宗教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提前储备充足的燃料及基本物资,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哥伦比亚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