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反对派在圣克鲁斯省大罢工要求如期人口普查,挺政府人士封锁圣克鲁斯市交通,总统吁对话谈判,我驻圣克鲁斯领馆提醒加强安全防范,金矿工会首都集会抗议,集会示威、局部政治稳定性和局部物资短缺风险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0-31 18:46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0月28日,玻利维亚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11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2万例。10月26日,玻利维亚圣克鲁斯省首府的罢工者、反罢工者和警察发生冲突。反罢工人士宣布,即日起拟切断圣克鲁斯市的所有交通往来,包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运输。10月22日,反对派“圣克鲁斯公民委员会”及其支持者在该省发起无限期罢工,要求中央政府如期在2023年举行人口和住房普查。10月21日,玻执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MAS)的支持者在圣克鲁斯市集会,声援中央政府并反对大罢工行动。今年4月,总统路易斯·阿尔塞签署法令将人口普查推迟至2024年,引发圣克鲁斯地方政府反对。10月22日,双方进行谈判但未取得决定性结果。阿尔塞呼吁10月28日在科恰班巴省首府科恰班巴举行谈判。据称,其他省份也举行相关活动声援圣克鲁斯省的诉求。10月24日,贝尼省举行24小时罢工。10月26日,首都拉巴斯举行相关游行。10月27日,科恰班巴省和塔里哈省举行游行和24小时罢工行动。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0月19日,中国驻圣克鲁斯领馆发布安全通知,提醒旅圣中国公民关注罢工情况,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远离人群聚集和敏感场所。此外,10月25日,玻利维亚金矿工会在首都拉巴斯举行抗议活动,警方称已在16个地点设立路障,防范可能的骚乱和冲突。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玻利维亚政局出现动荡;国内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较好,但近两年有所恶化。前总统莫拉莱斯原本在2019年10月总统选举中宣布首轮胜出,但反对派指认执政党舞弊,玻利维亚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和暴力冲突事件。莫拉莱斯下台后,玻国内政治紧张局势持续。因新冠肺炎疫情,总统选举几度推迟至2020年10月18日举行,“争取社会主义运动”总统候选人阿尔塞以55.1%的支持率首轮胜出,其任期至2025年。此外,因近年来玻利维亚财政和外汇储备缓冲的实质性流失、该国油气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以及该国高企的政治风险,三大国际投资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对玻利维亚的主权信用评级。2021年,随着新冠疫情缓和及政府的积极应对,玻经济出现复苏迹象。2022年以来,受俄乌冲突导致的全球通胀影响,玻利维亚物价上涨、经济放缓,导致社会骚乱、犯罪率小幅上升,特别是圣克鲁斯市、阿尔托市(拉巴斯国际机场周边)、拉巴斯市的部分街区属案件多发地带。科恰班巴、奥鲁罗等大城市发案率也有所增加。另外,玻街头示威游行活动较多,现场逗留、围观者易受意外伤害。目前,玻利维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骚乱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玻利维亚各地,尤其是拉巴斯、圣克鲁斯、埃尔阿尔托、苏克雷、科恰班巴等中心城市和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提前储备足够的粮食、饮用水及基本防疫物资,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避免谈论社会、民族宗教、政治敏感话题。同时,应严格遵循玻利维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