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采取多项防疫举措遏制新冠变异病毒传染势头,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因修宪草案引发示威骚乱致数百人伤亡,当地进入一个月紧急状态,当局称有“恶意外国势力”干预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08 10:42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4日,乌兹别克斯坦新冠累计确诊超24万例,累计死亡1637例。6月中旬以来,受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加速传播影响,乌境内新冠确诊人数有所上升。卫生部表示,目前未就强制性佩戴口罩做出决定,但建议民众佩戴使用医用口罩以确保安全。政府已为此采取多项举措防控疫情,遏制变异病毒传染。 

  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3日,乌兹别克斯坦当局宣布,该国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即日起至8月2日实行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同时在当地实施21时至次日7时的夜间宵禁,并加强安全部署、中断部分互联网服务。7月1日,该共和国首府努库斯市、Chimbay市及Muynak市等地举行政治集会,抗议即将全民公投的宪法修正案取消其“主权地位”。7月4日,乌当局称,努库斯市发生的骚乱中共有包括平民和执法人员在内的18人死亡、243人受伤,另有516人被拘捕,很多人已被释放。乌总统称,近期发生的骚乱是恶意外国势力在社交网络上传播虚假消息煽动骚乱,并以此来企图破坏国家领土完整。7月4日,乌议会通过决议,在即将举行的宪法修正案全民公投中,保留现行宪法中包括第70条在内的多项条款中关于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主权地位的表述;还将宪法修正案的公众讨论时间延长至7月15日。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乌兹别克斯坦政局与社会稳定,政府禁止当地居民持有枪支,无反政府武装组织,未发生过直接针对中国企业或公民的恐怖袭击及绑架案件。国内社会治安形势总体良好,但每年年末,刑事、偷盗和抢劫案件往往增加,治安相对恶化。乌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严加防范潜在安全威胁,并同周边国家积极开展反恐合作,反恐管控严格,极端主义得到基本控制,尽管也受到一些境外极端组织活动的影响,但恐怖主义事件极少发生。2021年10月,现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以80.12%的得票率获胜,连任总统,任期5年。根据未来5年的国家发展规划,脱贫、发展绿色经济、降低税费、住房建设将是政府工作重点。2022年6月下旬,乌政府公布宪法修正案草案,对170多处条款进行修订与补充,涉及占国内1/3领土的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地位的条款,引发该共和国民众大规模抗议。另外,乌位于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的边缘地带,经常发生地震。因经济限制,国内基础公共服务设施较为落后,公路状况较差急需改造。目前,乌兹别克斯坦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基本物资与公共服务短缺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及潜在恐怖主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乌兹别克斯坦各地,尤其是边境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事件、示威活动和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缩短在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旅游景点、各类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政治、宗教、民族、社会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乌兹别克斯坦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