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因反恐或全国范围内禁用摩托车并禁止非法采矿活动,河流州发生外国公民被绑架事件,国家电网故障影响电力供应,尼劳工大会发起全国抗议声援高校工会罢工行动,港口、学校等工人工会涨薪罢工或影响货运业务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31 10:03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22日,尼日利亚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2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3146例。7月21日,尼日利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称,出于反恐目的,或将于全国范围内禁止使用摩托车并禁止非法采矿活动。尼日利亚安全形势长期严峻,极端组织“博科圣地”“伊斯兰国西非省”及武装匪徒时常通过以团伙骑摩托车方式,发动恐袭并实施绑架和抢劫。7月17日至18日,尼日利亚西北部、北部和东部三个州至少43人被恐怖分子和匪徒杀害,70人被绑架。7月5日,“伊斯兰国西非省”恐怖分子对尼首都阿布贾一监狱实施劫狱,数百名囚犯越狱,六十余名在押恐怖分子脱逃。7月16日,尼政府证实,2名外国公民于两日前在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被绑架。警方目前正在寻找受害者和追捕罪犯。该州绑架勒索赎金案件频发,目标一般是外国人和当地富人。另外,7月20日,尼日利亚国家电网发生瘫痪影响电力供应,今年3月及4月尼电网曾多次崩溃并导致多地停电。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20日,尼日利亚主要工会组织尼劳工大会(NLC)呼吁26日及27日举行全国抗议,声援“高校学术工作人员联盟”(ASUU)自2月14日开始的罢工。参与者将在各州首府NLC秘书处聚集,首都阿布贾、拉各斯及哈科特港等主要城市或现大规模集会,其他工会也可能加入。7月18日至21日,隶属于尼日利亚海事工人工会(MWUN)的工作人员举行涨薪罢工,并于20日封锁阿帕帕港(Apapa Port)APM码头入口。若诉求得不到满足,工会或发起更多行动并影响货运业务。7月20日,包奇州某理工学院工作人员发起罢工至7月30日,声讨薪资及其他相关问题。19日,该学院学生举行反罢工示威,造成州首府包奇城高速沿线交通中断。此外,尼日利亚面包制造商协会PBAN于近日发起停业罢工,呼吁全国面包店歇业至7月27日,谴责小麦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该协会宣布,若政府不满足诉求,将延长罢工时间。近期,尼生活成本不断上涨,不排除国内发生其他抗议物价上涨活动的可能。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尼日利亚政局总体平稳,安全形势持续复杂严峻。尼东北部“博科圣地”恐怖势力持续活跃,自杀炸弹袭击与武装袭击事件多发。尼日尔州、卡杜纳州两州交界地区绑架犯罪团伙活动较前更为频繁,并可能流窜至两州其他地区作案,当地中方企业和人员成为武装袭击、绑架等目标的风险陡增。近年来,高贫困率、高失业率、民间枪支泛滥,导致社会治安欠佳,针对外资企业与外籍人士的抢劫、绑架事件时有发生,目的通常是“绑架换赎金”。绑架高发地点也在不断变化,传统高发区是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但近年在北部及西北各州也多有发生。2020年10月以来,尼日利亚爆发反对警察暴行的和平示威,并演变成数十年来对执政精英的最大挑战之一。2021年,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纪念尼日利亚独立61周年的讲话中表示,该国面临的诸多问题是自1967年至1970年的内战以来最具挑战性的。部族、教派、地区等矛盾频繁引发械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尤其是尼中部“中间地带”多宗教信仰和各民族混居地区,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错综复杂,游牧部族与定居族群间常因牧场与水源纠纷爆发冲突。尼南部三角洲武装势力长期活跃,常袭击当地油气设施;南部几内亚湾海盗绑架与袭击风险仍较高,持续威胁海上安全和国际物流供应链。除新冠疫情外,全国多地常年流行的疫情包括:拉沙热、脊髓灰质炎、黄热病、霍乱等。2022年7月14日,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发布安全提醒称:当前,尼日利亚安全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博尔诺州、约贝州、阿达玛瓦州等地恐怖组织活动频繁,奥贡州、奥逊州、卡杜纳州、赞法拉州、尼日尔州等地接连发生武装绑架、抢劫等恶性安全案件,近期应暂勿前往上述地区。此外,谨慎前往科吉、拉各斯、高原、埃基蒂、阿南布拉、埃努古、纳萨拉瓦、贝努埃、埃邦伊、塔拉巴、卡诺、包奇、河流、克罗斯河、埃多、翁多、阿比亚、阿夸伊博姆、巴耶尔萨、三角洲和伊莫共21州,该提醒有效期至2023年1月6日。目前,尼日利亚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族际暴力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避免前往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疫情高发区、油气设施、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等,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