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通胀飙升引民众不满,央行发行“雷鸣雨雾”金币以阻止津元贬值,诸工会罢工抗议要求涨薪或使用美元支付工资,产能不足及需求上升导致进一步电力短缺,限电情况或持续至年底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29 18:31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26日,津巴布韦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2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5572例。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津巴布韦近来通胀飙升,6月年通胀率增至191.6%,货币贬值及物价上涨引发民众不满。7月27日至28日,公务员工会拟举行罢工与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在货币贬值的情况下改用美元支付工资,并威胁如诉求得不到满足,将于9月发起长期罢工。公务员罢工将影响全国政府业务运营。7月25日,津巴布韦中央银行——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开始发行名为“雷鸣雨雾”的金币,并将陆续通过部分商业银行、铸币厂、津巴布韦储备银行认可的代理商等正规渠道出售给公众。据悉,金币将基于现行国际黄金价格加上5%的加价来进行发售,以此来支付生产和分销成本。津储备银行行长此前在一份声明中称,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发行金币并将其引入市场,作为一种使投资者能够储存价值的工具。此次发行金币预计将在未来6个月内大幅减少市场上的过剩现金,降低对美元的需求,以遏制汇率已大幅下跌的津元进一步失控并陷入恶性通胀。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21日起,津巴布韦教育工作者联盟举行罢工,要求加薪应对激增的生活成本,而刚结束两周罢工的公共部门工人工会或再次发起类似行动。此外,7月中旬,津巴布韦输配电公司(ZETDC)警告称,由于冬天发电能力下降和需求上升,如无新增发电能力,电力短缺将进一步恶化,限电措施或持续至年底。限电可能导致商业、通信服务中断,交通受阻和加油站等基本服务缺失,并将对社会安全造成不利影响,断电期间机会型犯罪活动或有所增加。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津巴布韦的无理制裁已经持续20年,严重损害津巴布韦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能力,阻碍南部非洲地区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努力。据津当地媒体估计,西方制裁给津方带来的经济损失超过400亿美元。当前,津巴布韦政局在2018年大选后趋于稳定,但因缺乏现金流动性导致国内经济状况持续严峻。近期,津巴布韦治安形势不断恶化,接连发生多起中国公民住宅或企业驻地遭武装团伙抢劫案件,造成不同程度财产损失和人员受伤。2022年2月,针对近期当地少数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对在津中资企业的攻击抹黑和个别中资企业自身客观存在的不足,津巴布韦中资企业商会向全体在津中资企业、个体经营者以及津政府、议会、媒体等公开发表书面倡议声明,郑重提出9条倡议,呼吁当地媒体和各类组织客观公正对待中资企业,反对任何针对中资企业的污蔑抹黑、讹诈霸凌、道德绑架以及国别歧视,呼吁广大在津中资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廉洁经商从业、妥处涉当地居民利益问题、依法保障当地员工权益、保护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依法配合公开信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媒体开展互动、尊重当地传统习俗,呼吁中津两国人民共同致力于改善津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资,共同促进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目前,津巴布韦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物资短缺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国家经济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穆塔雷、马斯温戈/马旬戈等全国各地中心城市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党政设施、加油站、医院、媒体机构等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事件与疫情的最新报道。驻津各中心城市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须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并提前储备足够的清洁生活用水、食品、燃料、医药等基本物资。同时,应严格遵循津巴布韦军警部门及卫生安全部门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