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教师工会发起全国性罢工抗议薪资待遇,一季度全国公路犯罪数量同比增长17%,恰帕斯州暴力事件增多、一市长被枪杀,上万名拉美移民向美墨边境进发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6-30 20:38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6月17日,墨西哥新冠累计确诊超585万例,累计死亡超32万例。6月14日,墨西哥国家职业技术教育学院(CONALEP)教师工会发起抗议薪资待遇的全国性罢工,全国各地潜在集会示威场所包括公共广场、大学校园与政府设施等。6月9日,克雷塔罗州Pedro Escobedo自治市附近发生一起拖车司机遭持械抢劫事件,导致57D号联邦高速公路暂时关闭。墨西哥全国私人运输协会(ANTP)数据显示,一季度公路犯罪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7%,其中墨西哥州、普埃布拉州、瓜纳华托州案件数量排名前三。6月8日,恰帕斯州特奥皮斯卡市长被一身份不明枪手击杀,动机不明。该州近期暴力事件日益增多,有组织犯罪团伙将其纳入毒品走私路线,当地自卫组织已采取打击行动。 

  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6月6日,约1.5万名移民发起“移民大篷车”行动,从墨西哥与危地马拉边境附近的恰帕斯州塔帕丘拉市出发前往美墨边境,试图在美洲峰会期间施压美国调整移民与难民政策。6月10日,美总统拜登宣布一项收容移民和难民的路线图,但与会多方对美国只作口头表态、没有实际行动的作法表示出不满。除大量已在美墨边境等候的移民,新一批上万名拉美国家移民近日已从墨西哥南部出发前往美国,这是今年以来墨西哥境内出现的规模最大赴美移民队伍。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墨西哥政局基本稳定,但毒品和有组织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尽管当局采取各种打击犯罪措施,谋杀率仍然高企不下,治安状况堪忧。总统洛佩斯(AMLO)自2018年12月起执政以来,尽管承诺要在任期内改善国内治安状况,但未见明显成效,2019至2021年墨西哥每年发生的谋杀案均超过3万起,高发地区为瓜纳华托州、墨西哥城、米却肯州、下加利福尼亚州、哈利斯科州和奇瓦瓦州。全国多地犯罪团伙争斗激烈,暴力事件高发,虽然袭击目标通常为敌对帮派、政府人士、政治家与候选人、企业主、记者等,但激战常殃及无辜人员,包括旅游热点地区周边的外籍人士。受新冠疫情影响,墨西哥经济一度出现严重衰退,2020年GDP增长率为-8.5%。2021年起经济逐步复苏,预计墨经济要到2024年底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目前,墨西哥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墨西哥各地中方人员,尤其是首都、奇瓦瓦州、瓜纳华托州、科阿韦拉州、锡那罗亚州、格雷罗州、塔毛利帕斯州、米却肯州、哈利斯科州、下加利福尼亚州、墨西哥州等犯罪集团活跃和暴力案件高发地区,应避免前往犯罪高发区域、警方重点部署区域以及北部、南部边境,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疫情,做好应急预案,避免前往黑帮活跃区域、示威热点区域、移民聚居地、陌生街道、警方或地方民兵安检区域以及旅游热点地区,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墨西哥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