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福建省商务厅“十三五”规划前期课题遴选公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4-11-11 17:30
相关文章:

福建省商务厅 

20141111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也是新形势下推动我省商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为广泛凝聚社会智慧,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民主参与度,科学编制我省“十三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我厅决定对我省“十三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前期重大课题,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研究机构。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内容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立足福建“兴贸强商”,着重分析福建省内贸、外经贸中长期发展中的趋势性、挑战性问题,探讨新形势下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和外贸、外资、外经“三外互动”,提出具有较强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措施。分内贸、外经贸2个课题: 

  (一)“十三五”福建省商贸流通业发展研究。开展对《福建省商贸流通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执行情况的重点评估,在分析评估我省商贸流通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深入研判影响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发展趋势,提出“十三五”福建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发展目标,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内外贸融合、商业模式创新、电子商务发展、闽货销售促进、龙头企业培育、市场运行调度等角度,提出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及对策建议。 

  (二)“十三五”福建省外经贸发展研究。开展对《福建省“十二五”外经贸发展专项规划》执行情况的重点评估,在分析评估我省外经贸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深入研判影响外经贸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发展趋势,提出“十三五”福建外经贸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发展目标,从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闽台经贸合作、闽港闽澳合作、开发区发展、口岸管理与通关协调、内外贸融合发展和外贸外资外经“三外互动”等角度,提出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及对策建议。 

   二、申请单位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组织或机构。要求: 

  (一)课题申请单位要根据自身研究优势,精心筹建课题组,并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负责。课题组组成人员的专业结构应合理,符合课题研究需要。鼓励组成跨领域、跨学科的专家团队联合申请。 

  (二)课题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高级或相当于高级的专业技术职称(不具备此条件的,须有两名同领域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书面推荐)。 

   (三)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 

   (四)本次公开遴选须以课题组的形式申请,并经课题组负责人所在单位同意,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申请。 

   (五)课题组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注重分析深层次问题和原因,注重提出有针对性的结论,反对脱离福建商务实际、脱离深度调查分析的空洞研究。 

   (六)课题组承担课题研究,应按要求提交完整的课题研究成果(纸质版及电子版),该成果版权归福建省商务厅所有,未经同意不得擅自对外发表或出版。 

  三、确定承担单位 

  (一)申请单位根据自身研究优势选择课题,登陆福建省商务厅官方网站(www.fiet.gov.cn)规划计划专栏,下载并如实填写《福建省“十三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申请书》(见附件),于20141130日前通过邮寄并以电子邮件方式送我厅政策法规处。 

    (二)我厅组织评审小组,对申请单位的方案进行评估,择优确定承担单位,通知课题承担单位联系人。 

  四、课题进度要求 

    (一)201412月上旬与课题承担单位签订委托研究课题协议书。 

    (二)承担单位应于20151月中旬前完成课题研究大纲,提交我厅审定。 

  (三)承担单位20155月底前完成研究课题的初步报告,提交我厅组织评议审查。 

    (四)承担单位根据评议审查结果对研究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并于20156月底前向我厅正式提交研究报告及成果摘要。 

  (五)课题研究期间,我厅可根据工作需要,要求承担单位汇报研究进展情况。 

  五、研究经费 

福建省商务厅视研究需要,给予每个课题不高于10万元的适当经费补助。 

   六、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158号 福建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 

  邮政编码:350003 联系人:唐乘风 

    联系电话:(0591)87580681 

    电子邮箱:zcfgc@fiet.gov.cn 

    传 真:(0591)87843624 

    附件:福建省“十三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申请书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