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RCEP专题培训的主要内容

来源:亚洲处 发布时间:2021-12-22 11:29
相关文章:

  我们的培训课程将结合福建产业、经贸实际,以我省企业在对外贸易、经济投资等领域需求为导向,以助企业用好RCEP规则,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加大力度推进“两国双园”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建设项目为目的,在RCEP关税减让、贸易便利化、投资、知识产权等规则解读的基础上,从自主品牌发展、外贸新业态发展等方面进一步解析RCEP协定内容,并深入分析福建与日、韩、东盟十国及澳新等成员国在RCEP背景下的合作机遇与挑战。

  5月11日商务厅举办了首场培训,商务部国际司特意安排2位专家来闽授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袁波副所长在RCEP协定解读与中国应对专题对RCEP协定的主要内容及给我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做了细致解读;商务部许可证局贸易数字化处毛丽斐处长讲解了RCEP下的贸易数字化专题;师范大学陈忠教授讲解了RCEP服务贸易与投资专题;省建行国际业务部张兆捷经理分析了RCEP下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并提出避险策略。

  五月下旬,RCEP原产地规则及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解读专题中将介绍RCEP原产地规则与关税减让关系,以及解读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领域。

  六月中旬,RCEP下的贸易自由化专题中将介绍RCEP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详解原产地证书的办理流程,解析应对RCEP成员国各类贸易和投资争端方式。

  六月下旬,RCEP下汇率分析及信保政策专题将分析RCEP对汇率影响,讲解《外经贸企业汇率避险业务手册》应用以及介绍RCEP项下的信用出口保险政策。

  七月中旬,RCEP下的自主品牌发展专题中,将介绍福建自主品牌发展并分析RCEP签订对自主品牌的影响,经典案例分享并对RCEP自主品牌企业未来布局提出具体建议。

  七月下旬,在RCEP知识产权专章解读中将进行我国现有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分析RCEP下知识产权举措分析并进行案例分享。

  八月中旬,探讨RCEP不同行业产业应用,从轻工、纺织、机械、电子信息等行业具体介绍RCEP给我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对优势产业如何持续扩大双向贸易,打造外贸新增长点提出建议。

  八月下旬,RCEP下的外贸新业态发展主题中,将对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两种贸易模式分别进行讲解,分析RCEP下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的发展机遇,进行相关政策及出口模式解读。

  九月中旬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与RCEP的融合与对接专题中,分析东盟共同体建设对我国的影响以及东盟共同体建设对RCEP促进作用,探索RCEP下东盟的比较优势与我国的产业转移机遇、监管升级对“借道”东南亚出口省内企业的影响以及RCEP下产业向东盟共同体转移的动力等。

  九月中旬至十二月中旬,将用7个场次分别分析RCEP背景下,我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印尼等RCEP重点国家的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包括RCEP框架下,国际与国家规则变化;对方经济文化结构与商业环境分析;对方关税减让安排;协定签署对参与国所属其它自贸区的影响;沟通中的文化差异与技巧等。

  其中十二月中旬的中印尼“两国双园”双向经贸合作新路径专题将进行“两国双园”模式介绍及相关政策解读并指导中小企业参与“两国双园”融入全球供应链实操。

  以上课程安排将根据授课老师的具体情况以及参训人员的反馈进行适当调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