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计划

企业进出口经营资格申请指导

外经贸发展处 调研员 涂芳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8-04-07 10:53
相关文章:
时间:2004-02-13 09:15 -- 10:30    专家:涂芳魁(外经贸发展处 调研员)    提出问题数:48    解答问题数:17 
 
[主持人]:各位女士、先生,各位网位,早上好。为了实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三个战略通道”,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企业,方便有志于开展对外贸易的各类企业申请进出口经营资格,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外经贸领域,促进我省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和对外贸易发展,今天利用互联网这一先进技术和手段,在我厅政府网站架起政府与企业交流和沟通的互动平台。我们邀请了我厅外贸发展处涂芳魁调研员就当前企业在申请进出口经营资格方面的有关问题接受大家咨询,时间上午9:30-10:30,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下面,先请涂先生讲几句话。
[专家]:你们好
[专家]:在申请进出口经营资格中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问题,欢迎垂询。
 
[网友]:请问:私营贸易公司如何才能申请进出口经营权,有什么条件?
[专家]:按照商务部商贸发[2003]254号《关于进出口经营资格标准和核准程序的通知》规定内资企业不分企业性质、不分企业组织形式一律实行统一资格标准和核准程序。并进出口经营资格分为两类:一类是外贸流通经营资格,一类是自营进出口经营资格。
[专家]:两类经营资格都必须具备申请经营权的资格,提交相关材料,经过一定的审核程序。
[专家]:获取进出口经营资格。有关资格标准和核准程序请看本政府网站经营资格管理栏目。
 
[网友]:你好 我是泉州的一家企业 如果我要申请需要在哪里办理呢?
[专家]:根据属地原则,先向泉州外经贸局提出申请。
 
[网友]:您好,很高兴能在此和您交流。我公司想申请进出口经营权,您能告诉我们怎样办法吗?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多长?费用要多少?谢谢!
[专家]:从我厅收到完整的申请材料开始一般需要10个工作日,不收费。
 
[网友]:您号,请问想成立一家专门做光学元件出口的贸易公司,请问如何申请办手续?
[专家]:光学元件出口企业的申请程序跟生产一般商品的企业的程序相同。
 
[网友]:請問是否做好海關IC卡和密鑰盤之後即可進行進出口操作了?
[专家]:没问题。
 
[网友]:请告知具体的申请材料,TKS!
[专家]:需要提交材料:申请外贸流通经营资格需要提交的材料:书面申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复印件;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证明其符合申请外贸流通经营资格的其他材料。申请自营进出口经营资格所需要提交的材料:跟流通领域申请的材料基本相同,但是非法人企业还应会计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复印件。
 
[网友]:我司於2003年12月份做好海關IC卡及密鑰盤的手續,現是否要進行年審?
[专家]:要。
[专家]:2003年12月31日以前获取经营权的企业均需参加年审。
 
[网友]:为什么海关的IC卡和密钥盘不能合一?
[专家]:这是两回事。
[专家]:海关IC卡是由海关总署制定发放的,主要用于电子口岸货物监管。密钥盘是由商务部的制定和发放,主要用于经营管理。
 
[网友]:请问:申请进出口经营资格需要什么条件?流通领域和生产企业有什么区别?
[专家]:申请外贸流通经营资格的条件:必须是经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中西部地区不低于50万元);已办理税务登记,并依法纳税;法人代表在3年内未曾担任过被撤销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
 
[网友]:好慢.
[专家]:生产企业自营进出口权的条件:与外贸流通经营资格的条件的区别:在于注册资本的不同,申请自营进出口经营资格的注册资本是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
 
[网友]:進出口企業資格証書是否即是進出口企業法人CA証書?
[主持人]:对不起。由于提问的人较多,又必须讲清楚,所以影响了回答每个人问题的速度,请稍等。
[专家]:不是。
 
[网友]:我司系台商獨資企業,是否企業成立即擁有進出口權?
[专家]:有自营进出口权。
 
[网友]:進出口企業資格証書是否即是進出口企業法人CA証書?
[专家]:不是。
 
[网友]:進出口企業資格証書年審如何操作?
[专家]:请参阅我厅政府网站公告栏类的年审通知。
 
[网友]:请问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怎么变更.
[专家]:请问变更什么内容?
[主持人]:时间不多,还有问题请赶快提问。
 
[网友]:若变更法人代表手续如何办?需要多少时间?
[专家]:企业填写变更申请表,提交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复印件,资格证书正副本到我厅外经贸发展处办理,半个工作日。
 
[网友]:我司在92年取得5万美元的进出口经营权并于今年获得大额进出口经营资格。请问:我司是否可以申请进口钢材的经营权。
[专家]:钢材是国家指定公司经营的商品,任何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公司都可以提出申请。但必须具备一些条件,每年8、9月份提出申请。
[主持人]:时间已到。谢谢你们的参与,谢谢专家。我们以后还会举办类似的活动,请大家关注。今天咨询到此结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