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计划

出口退税答疑

计划财务处 副处长 张明宏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8-04-07 10:49
相关文章:
时间:2004-3-12 09:30 -- 10:30    专家:张明宏(计划财务处 副处长)    提出问题数:67    解答问题数:25 
 
[主持人]:各位女士、先生,各位网友,早上好。为了实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三个战略通道”,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企业,方便各外贸企业对新出台的出口退税政策的了解,促进我省的对外贸易发展。今天利用互联网这一先进技术和手段,在我厅政府网站架起政府与企业交流和沟通的互动平台。我们邀请了我厅计划财务处张明宏副处长就当前出口退税政策方面问题接受大家咨询,时间上午9:30-10:30,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欢迎大家就出口退税方面的问题提问。
 
[网友]:张处长,您好!03年的出口退税过信息如何确定
[专家]:2003电子信息审核的相关规定没有改变。
 
[网友]:04年省里的25政策已经出来了吗?收购外省货源的那部分的25在福建的退税上是否存在困难
[专家]:已经出来,正式文件已经下发。2004年全省出口退税超基数部分采取“省级承担,分级退库,年终清算”的原则。目前省级已做好资金筹备的工作。
 
[网友]:04年起企业计算出口成本时,退税周期按几个月计算
[专家]:2004年还是继续保持出口退税的计划管理,出口退税的进度与出口退税的计划安排有一定的关联,2004年出口退税计划在一月底已下达,目前出口企业尚未申报。
 
[网友]:03年欠税部分国家是否全额贴息
[专家]:是的。
 
[网友]:04年起新的欠税,有否贴息
[专家]:没有。
 
[网友]:张处长,您好.请问新注册的外贸公司何时可以退税?
[专家]:办完流通型外贸企业在办理出口退税登记后即可申请出口退税。
 
[网友]:退税政策上,向流通领域倾斜还是生产企业倾斜
[专家]:目前流通型和生产型是一样的,在退税指标管理分开进行的。
 
[网友]:根据省财政厅文件,04年11-12月出口的货物,04年12月31日前有许多单证无法收齐,省财政厅就不再承担25的地方退税了
[专家]:从文件上看是这么规定的。
 
[网友]:03年退税部分如何贴息?
[专家]:国家已经规定对2003年以前的欠退税部分进行贴息 ,具体的方案财政部正在研究中。
 
[网友]:文件的规定与实际操作有背,企业怎样降低政策风险了
[专家]:能说具体有哪些违背吗?
 
[网友]:张处长,你好,我司是新办的外商工业企业,出口退税如何操作,有何注意事项?
[专家]:按目前规定生产企业有一年辅导期,满一年后才办理上一年度免抵退,一年后和其他生产企业一样申报出口退税。
 
[网友]:12月31日无法收齐单证
[专家]:指的是哪一年?
 
[网友]:请问出口贴息是按出口额还是按欠税额
[专家]:按欠税额。
 
[网友]:按04年新的政策,退税占用,企业计算几个月的垫税成本
[专家]:从企业出口到企业得到退税有很多环节。由企业、出口相关部门、税务部门、出口退税计划等等因素都可能影响到出口退税的进度,所以企业在预测在垫税成本根据企业所在地的具体来测定。
 
[网友]:请问何为新办生产企业的辅导期?是否第一年内的出口都不能退税?
[专家]:这是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的政策,请查询该政策出台的相关背景。
 
[网友]:今年取消了出口3分钱和七大类2分钱的补贴,有否转换其他的补贴方式
[专家]:你说的这项优惠政策2003年已经取消,2004年国家对外贸出口扶持的力度不变,目前正在研究具体的扶持政策。
 
[网友]:是否新出口的第一年内不存在出口贴息?
[专家]:你指的出口贴息是否指出口欠税贴息,欠税贴息指2003年以前。
 
[网友]:就以我们是福州的企业,新的政策已经明朗,计算8个月的垫税成本够吗
[专家]:按照目前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税滞后一般为三个月,请问你的八个月以什么为依据?
 
[网友]:今年人大财政部今年资金导向之一就是出口退税,那么最长的退税期限应该为多久呢
[专家]:从2004年开始出口退税计划管理分为两个部分:一是2003年以前的欠退税部分据我们了解可能有望在今年9月份前全部退出。二是2004年出口退税指标将会保证出口企业及时得到退税。
 
[网友]:优惠政策意义不大
[专家]:你认为在财力有限的情况需要什么样的优惠政策?
[主持人]:时间不多,还有其他疑问的请尽快提出。
 
[网友]:刚才我提出的过信息后3个月能否退税,还没有回答,谢谢
[主持人]:我刚才已经说过影响出口退税的进度的因素很多,目前最大的难点是纸质单证的收集和电子信息的传递。如果上述两个因素能够及时取得两个月退税也是可以做到的。
 
[网友]:2003年退税贷款在2004年还贷发生的利息可否申请贴息?
[专家]:只要是2003年欠退税的部分都可以给予贴息,具体办法正在制定中。
 
[网友]:贴息申请到收到政府贴息到底有工作日的规定吗?
[专家]:目前还不太清楚,具体等财政部贴息管理办法出台后才能知道。
 
[网友]:贴息资料申报很久却没下文!
[专家]:你指哪一部分的贴息?
 
[网友]:贷款贴息!
[专家]:贷款贴息要等财政部贴息管理办法出后才能知道,目前没有要求申报。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今后我们将不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专家访谈。请大家多关注这个栏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