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计划

境外企业审批和扶持政策

外经处 副处长 陈 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8-04-07 10:48
相关文章:
时间:2005-07-29 09:30 -- 10:30    专家:陈 勇(外经处 副处长)    提出问题数:24    解答问题数:19 
[主持人]:“境外企业审批和扶持政策”在线访谈现在开始。
[主持人]:全省各类企业、各位网友,上午好。
为了帮助我省企业“走出去”,让更多企业了解在境外办企业有关的审批程序及手续,了解我省鼓励对外投资的财政扶持政策以及“走出去”的注意事项,今天我厅政府网站邀请了福建省外经贸厅国外经济合作处陈勇副处长到嘉宾室进行“专家在线访谈 ”。现在欢迎有关企业咨询。
 
[网友]:目前福建省“走出去”的基本情况如何?
[专家]:至2004年12月,全省经批准设立的境外企业有384家,总投资额3.37亿美元,分布43个国家和地区。
[专家]:2004年,我省新批境外企业58家,协议投资总额5023.05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3350.61万美元,总数比去年增长45%。
今年上半年,我省新批境外企业31家,协议投资总额1631万美元,其中中方投1314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23%、41.7%和47.6%。
 
[网友]:“走出去”是指什么?
[专家]:走出去是指: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对外投资,带动商品和劳务出口,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实施“走出去”战略,就是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进行跨国经营,主动参与多种形式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国际市场,加快结构调整,培育跨国公司,增强国际竞争力,为经济发展开拓新的空间。
[专家]:05年的境外企业扶持资金申报工作9月底申报,你问题是指中小企业资金吧,请向计财处咨询.
[专家]:国际经济界的跨国投资理论当然适合我国,但中国有中国的特色.关于理论方面的问题,可另找时间探讨.
[专家]:目前,我省的对外投资已形成了贸易促进型、加工贸易型、技术研发型、资源开发型、资本投资型、小区建设型等形式多样的投资方式。
 
[网友]:如果要“走出去”,要到哪个国家投资好?
[专家]:各国都有各国的投资政策,不能简单的论哪国好,具体要看你的产品是否在该国适销对路.具体可查看国家商务部网站经商处子网中的国外投资政策.
[主持人]:中小企业扶持资金问题不是今天的主题。2005年资金申请审批情况请关注厅政府网的中小企业资金栏目公示。
[专家]:轻工、服装、家电行业。
 
[网友]:我省企业走到哪个国家比较适合?
[专家]:非洲、南美、东欧、东南亚。因为这些国家经济与我们比较相近,容易获利。
 
[网友]:企业想走出去,要什么条件?要办什么手续?手续复杂吗?办手续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专家]:国家支持和鼓励各种企业赴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境外投资开办企业指企业通过新设(独资、合资、合作等)、收购、兼并、参股、注资、股权置换等方式在境外设立企业或取得既有企业所有权或管理权等权益的行为。
[专家]:申请时提交的材料:
1、设立境外企业申请书。主要内容包括:(1)投资主体基本概况;(2)对外投资原因和目的;(3)设立境外企业情况:境外企业的名称、注册资本、投资金额(中方、外方、现金、设备投资等)、经营范围、经营期限、组织形式、股权结构及人员构成等。属设立境外加工贸易企业的,还应体现该企业年生产规模以及预计年带动出口规模的情况。
2、境外企业章程(代表处、办事处只报境外机构工作条例及主要负责人简历)。
3、福建省境外企业基本情况登记表(可到“福建国际经济合作:WWW.fjietc.gov.cn ”网“境外企业审批”栏目或“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WWW.fiet.gov.cn ”网“走出去战略” 栏目中下载)。
4、投资主体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及法律法规要求具备的相关资格或资质证明。
5、境外企业合同或协议(合资企业需提供);外汇资金来源审查意见(使用现汇需提供);法律法规及国务院决定要求的其他文件(必要时提供)。
报批程序:
根据商务部、国务院港澳办授权:
1、我省企业到非热点国家和地区(含港澳地区)设立非金融类境外企业或机构(代表处、办事处)由省外经贸厅核准。
2、企业到未建交国家(地区)和热点国家(现指:美国、日本、新加坡、朝鲜、伊拉克)设立境外企业或机构,由省外经贸厅转报商务部核准。
在市以下工商局注册的企业,申请书报市外经贸局外经科(处),由市外经贸局转报省外经贸厅;在省工商局注册的企业,申请书直接报省外经贸厅外经处。
以上材料报一式三份。
核准时限:
1、我厅收到以上材料后,在5日内发传真到相关驻外使(领)馆经商处(室)征求意见。
2、我厅收到驻外使(领)馆经商处(室)(经商处的办文时效现无法确定)同意的意见后,15天内办结核准批复件并寄出,或转报商务部核准。
 
[网友]:合适去南美国家投资吗?
[专家]:可以,我们现在在南美国家投资企业有10家以上。
 
[网友]:请陈处长简要谈谈福建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一些不足之处,或者是对企业的一些建议,谢谢
[专家]:主要问题是境外投资规模普遍偏小。如2004年全省境外投资单项平均规模仅57.8万美元,仅是全国单项平均规模447.5万美元的12.92%。这说明我省的境外投资还处在试探性的境外投资阶段。一些比较优势的骨干生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尚未实质性介入对外投资领域,福建企业走出去还不是扩展型的、跨国经营的形式,多数企业对外投资还处在到相对落后的国家求得饱和产品获得生存的阶段。
从我省企业来讲,对外投资小的主要原因表现在:
1、企业存在着满足于现状和小农经济思想。有些企业认为在国内已经赚钱了,干啥还要去国外?有些企业认为在国内都赚不了钱了,去国外能行吗?因此,满足于现状,迟迟下不了决心;再加上家族式管理,“宁可当鸡头,不愿作牛尾”,无法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这种对外投资的滞后性,势必制约了企业的持续发展。
2、省内众多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贷款难,金融部门认为对外投资会导致资金外逃;与大企业相比,在政策上缺乏统一公平待遇,中小企业造血功能不足;二是引进人才难,尤其是乡镇私营企业,技术专业人才先天不足,外经贸人才更为缺乏,难以单独开拓国际市场。
 
[网友]:如何获取想投资国家的相关资料?
[专家]:请到国家商务部经商处子网中查询。
 
[网友]:走出去企业可以获得什么政策支持?
[专家]:为贯彻实施“走出去”战略,国家自1999年以来,下发了一系列的促进政策。
国家在“走出去”方面的促进政策:
主要扶持境外加工贸易和境外资源开发。
[专家]:(一)境外加工贸易
1、财政鼓励政策:
商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文件规定,从事带料加工装配项目企业,可申请外汇贷款和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从中央外贸发展基金中给予100%贴息。
企业在国内银行取得(非优惠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和周转外汇贷款,中央外贸发展基金全额贴息。一个项目只有一笔贷款享受贴息,最长3年。
   主要程序:企业、注册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省级财政部门、财政部和商务部。上报材料:证书、合同、付息清单、申请表。
2、外汇管理政策:
1)免交汇回利润保证金。
2)适当延长境外加工贸易项目设备、技术、零配件、原材料的出口收汇核销期限。
3)允许境外企业购汇。2003年起,福建省已被列为国家外汇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拨出2亿美元,由省外汇管理局审批。
4)境外加工贸易企业设备的出口,可凭省外经贸厅出具的“福建省境外企业货物设备出口清单”,向外管、海关、税务部门办理境外投资企业设备“出口不收汇核销”手续。
据从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分局了解到,近期他们进一步放宽了对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的审批权限,凡不超过800万美元的境外投资项目外汇资金,下放到由各市中心支局审查,这就更加方便了企业购汇和用汇。
3、货物进出口政策
境外加工贸易项下作为实物性投资的部分,享受一般贸易出口退税政策。优先安排境外加工贸易项下出口设备、技术、零配件、原材料所需出口许可证或配额。
[专家]:(二)境外资源开发 
1、森林资源采伐与木材加工项目政策
对从事中俄森林资源采伐与木材加工合作项目贷款,给予全额利息补贴。
 2、资源类境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项目前期费用扶持政策 
   基本要求:中方投资500万美元以上或合作项目合同额2000万美元以上;前期费用超过200万人民币;2004年注册或合同签约;项目开始运营。
   办理程序:地方企业于05年6月30日前报省级商务和财政部门;初审后,将符合条件项目于7月15日前报商务部、财政部;委托中介机构审核;联合下达前期费用扶持资金;商务部直接将资金拨付申请企业。
具体标准:投资项目扶持比例不超过投资额4%;经济合作项目不超过合同额0.4%;扶持金额不超过前期费用支出50%;单一项目扶持金额不超过400万人民币;一个企业一年扶持金额不超过800万人民币。
[专家]:福建省鼓励“走出去”的优惠政策
政策依据: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走出去”开放战略的实施意见》(闽政[2001]文90号)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开展境外加工贸易业务的实施意见》(闽政[2000]文82号)
福建省财政厅、外经贸厅《开拓境外加工贸易业务资金管理办法》(闽财外经[2001]2号)
福建省财政厅、外经贸厅“关于福建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办法”(闽外经贸计财[2004]32号)
1、对年带动出口100万美元以上的境外加工贸易企业,或经省外经贸厅认定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境外加工贸易项目,每个项目由省级财政补贴10万元,用于开拓市场前期费用补贴。申报资料包括:
1)项目批准证书或批件复印件;
2)预计带动设备、材料、零配件出口金额等有关证明资料;
3)申请当年度补贴的项目财务报表;
4)境外加工贸易业务项目补贴申请表;
5)省内投资企业的申请报告;
6)境外企业注册复印件。
2、对我省境外加工贸易的流动资金贷款予以两个百分点的贴息。
申报资料包括:
1)项目批准证书或批件复印件;
2)明确贷款用途的有关证明资料;
3)与金融机构签订的贷款合同以及贷款拨付、还贷付息凭证复印件;
4)申请境外加工贸易项目、小区贷款贴息情况表;5)企业申请报告;
6)境外企业注册复印件。 
3、对我省境外加工贸易小区实行补贴政策。我省企业在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设立境外加工贸易小区的,小区以我省一家企业牵头,项目在3个以上,带动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省财政一次性对每个小区补贴100万元。
小区补贴由牵头组织单位提出申请,申报资料包括:
1)组成小区的各家企业经国家批准取得的《境外带料加工装配业务批准证书》复印件;
2)小区投资总额有关证明资料;
3)带动省内原材料、设备出口金额等有关证明资料;
4)申请加工贸易小区补贴情况表;5)牵头组织单位的申请报告
6)境外小区注册复印件。
以上三项补贴政策,于每年9月底前,由市外经贸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上报省外经贸厅和省财政厅。经审核同意后,由省财政厅直接将款项下拨给企业。
4、在境外设贸易网点,带动出口100万美元,其在外场地租赁费、设立企业费、工作人员1人往返交通费、1个月内的生活补贴费,给予50%补贴,单个企业限10万。
   以上政策都可在“福建国际经济合作:WWW.fjietc.gov.cn ”网和“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WWW.fiet.gov.cn ”网上查询。
 
[网友]:经核准走出去的企业有什么好处?
[专家]:1、享受投资保护。目前我国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定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企业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可以得到有效的投资保护和避免双重征税。同时,我国驻外经商处承担着对境外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和保护帮助的责任。
2、享受扶持政策。国家及福建省对各类企业到境外投资,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如境外加工贸易企业贴息和补贴政策、境外贸易网点扶持政策等。
3、可获得所在国政策的支持。根据相关规定,经中国政府正式核准的境外企业并在所在国正式设立的,经申请可获得所在国政策的支持。
4、可获得外汇支持。外汇管理局允许和保证经核准的境外企业投资主体用汇的需求。
5、可获得信息服务。国家商务部及福建省外经贸厅为支持和鼓励企业“走出去”,均建立了信息网络和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境外经营环境、政策环境、项目合作机会和合作伙伴资质等信息服务。
6、境外企业投资主体和境外企业,有权向国家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反映在境外投资中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等障碍情况,以获得政府的帮助和解决。
 
[网友]:企业到境外投资需注意哪些问题?
[专家]:首先,要注重投资环境的调查。
一要了解政局情况,政局不稳的国家不要去,还要考虑周边国关系是否融洽,治安情况等,这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二要了解自然环境,了解气候、病虫害对投资产品的影响;三要了解人文环境,了解语言、风俗习惯是否适应;四要了解物流环境,看港口、交通、通讯、贸易服务机构是否健全完善。
第二,要注重投资市场的调查。
一要做好商品价格和销售体系调查,了解商品是否国家专营,是否能够批发、零售兼营,不能盲目按市场价做评估标准;二要做好商品需求和购买力调查,了解供求是否平衡,人口因素、生活水平、购买档次;三要了解产品认证和质量保证要求,各个国家对于进口和国内生产的商品都有一个质检标准和认证要求,也就是市场准入条件;四要了解关税和各种税赋变化情况。如了解成品关税与半成品关税之差,合理规避关税。
第三,要注重投资政策的调查。
一是了解注册公司的程序、手续和费用;二是了解投资法律,吃透有关法律,并注意选择与我国签有双边互免重复征税和双边保护政策。目前,我国已与81个国家签有《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与106个国家签有《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充分了解才能充分享受平等待遇和国民待遇;三是了解投资优惠政策和投资指导目录;四是了解生产资料的供给及价格水平,如水、电、燃料、土地、人工、原辅材料等价格和供给是否正常;五是了解出入境管制情况,否则,生产线出去了,人出不去,我省此类事很多。
第四,投资合作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是尽量选择合资企业形式,充分利用当地人际关系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共担风险,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要搞好资信调查,不可凭外方翻译的说明,就在合同上签字,造成纠纷被动;二是注意产权知识和品牌的保护,做好商标、设计等专利注册申请。
第五,要建立健全制度,学会抗争和应诉。
几年来,中国出口反倾销案件不断上升,一些国家利用我国计划经济的一些弊端,扩大事实,提高税率,给中国的企业造成了很大损失,但问题出在我们的一些企业不愿应诉,自动放弃,给这些国家占了便宜。我们应向福耀玻璃集团学习,大胆抗争和应诉。2001年,美国对福耀玻璃集团的挡风玻璃进行玻璃反倾销,其税率从0.13%提高到11.8%。针对这一反倾销案,福耀玻璃集团不屈压力,积极抗争,同时,严格按国际规则办事,以实际说话,最终赢得胜利,税率重新回到0.13%,每年可免去近500万美元的反倾销税,并退回三年的税款共达390万美元。福耀玻璃集团打赢官司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备国际会计准则,按国际惯例办事,建立健全制度,就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宜。
 
[网友]:国家鼓励走出去的具体产业是什么?
[专家]:目前,国家鼓励对外投资的主要产业是:轻工、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机械、电子等加工产业。这是我国也是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是调整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需要,是转移“夕阳工业”的需要。
 
[网友]:去加拿大投资需如何办理
[专家]:到各国的手续都是一样的,请看“企业想走出去,要什么条件?要办什么手续?手续复杂吗?办手续大概需要多长时间?”的回答。
 
[网友]:国家鼓励走出去的国家或地区是哪里?
[专家]:目前,支持对外投资的地区仍是贯彻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面向拉美、非洲、中东、东欧、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开拓。中国资本输出的最佳地区应当是这些在经济发展程度上和中国相近的国家和地区,因为这在经济方面或某一个领域中与我们较为接近,更容易得到发展。
进入新世纪四年间,我省共审批142家境外企业,其中:非洲23家,占16.19%;美洲39家,占27.46%。非洲上升了8个百分点
[专家]:2000年以来,中央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我国对外投资由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04年,全国经审批的境外投资非金融类企业829家(上报数),中方协议投资额37.12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2.55%和77.86%。这些增长,不同于80年代以前的贸易性机构和窗口公司的发展,是一种市场渗透、资源渗透、经济渗透,是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全方位的开始。
截止2004年底,我国累计经批准设立的境外非金融类企业8299家,中方投资151.39亿美元。
全国一些省市,实施“走出去”正呈现高速发展的势头。2004年,浙江省新批境外企业378家,是我省全年审批境外企业的6.5倍。广东新批192家,山东新批127家,江苏新批105家,上海新批91家,深圳新批81家,都好于我省。目前广东省现有境外企业1400多家,是我省的3.7倍,其中方投资20亿美元,是我省的8倍。
根据2003年全国投资统计数据,福建名列全国省市第八名,在北京、广东、深圳、浙江、山东、上海、江苏之后,因此,福建省要奋起直追。
 
[网友]:当前我国对外投资的形势如何?
 
[网友]:我省的对外投资有什么特点?
[专家]:跨入新世纪,我省境外投资显示出四大特点:
    一是境外投资项目和增幅显著提速。2000年至2004年5年间,从每年近10家,发展到现在每年近60家。
二是民营企业成为境外投资的主体。2004年占海外投资总数的80%。改变了过去国有企业占绝对优势的地位,民营企业成为对外投资的主力军。
三是境外加工贸易成为企业跨国经营的主流方式,占每总量的50%左右。主要从事轻工产品加工。改变了过去单一的以贸易为主的经营方式。
四是新兴市场开拓比重大。近四年到新兴市场设立境外企业的比重占60%以上。改变了过去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地区占绝对优势的现象。
以上情况表明,我省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已开始瞄准海外市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民族企业的拼搏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向上精神。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所谓做大,就是要加大国际化的进程;所谓做强,就是要强在国际竞争力。在新世纪,一个成功的企业,应该是一个跨国经营的企业。
 
[网友]:如申请走出去要到哪里办?联系人和电话是?
[专家]:如申请对外投资办企业请到各市外经贸局外经科或省外经贸厅外经处根据企业注册的工商地来定。省外经贸厅联系人和电话:陈勇、陈奇0591-87270223、87270226,传真:0591-87842797
[主持人]:时间剩余10分钟。请抓紧提问。
[专家]:需要了解境外投资有关政策和具体的做法可到“福建国际经济合作:WWW.fjietc.gov.cn ”网或“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WWW.fiet.gov.cn ”网“走出去战略” 和“电子政务”、“办事指南外经管理”栏目中下载
 
[网友]:省外经贸厅外经处在哪里?
[专家]:福州五四路158号环球广场二层。
 
[网友]:能介绍一些省内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吗?
[专家]:如省华侨实业集团公司的人字拖鞋,80年代是畅销货,90年代就压仓了,为了生存,他们利用古巴的一个纺织废弃的基地搞人字拖鞋加工,产品辐射加勒比海各国,现在古巴拖鞋占有率已达80%,目前用当地劳工800多人。
 福安市鼎艳服装厂到埃及考察,发现埃及女子出嫁要100条袍裙作为嫁妆,因此,女子自出生起,家庭就要为她缝制袍裙,现改期为购置200条内衣,埃及限止进口纺织品,当地又产棉花,因此,到埃及办加工服装企业是大有发展前途的。
 因此,近三年福建企业先后到埃及、南非、尼日利亚、越南印尼、捷克等国家投资兴业,都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主持人]:今天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和提问。我们将继续不定期举办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访谈活动。欢迎广大企业和网友继续关注福建省外经贸厅政府网站。再见。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