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延迟征收资本利得税至2024年的影响?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3-31 17:10
相关文章:

  根据柬埔寨当地媒体《柬华日报》3月9日报道,在获得柬埔寨总理的批准后,政府决定再度延迟征收资本利得税2年,即直到2024年1月1日起才开始征收。此举是新冠疫情流行背景下,柬埔寨“2021-2023 年新常态下与 Covid-19 共存的经济复苏战略框架和计划”(“The Strategic Framework and Programmes for Economic Recovery in the Context of Living with Covid-19 in a New Normal 2021-2023”)的一部分,旨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该计划去年前五月由柬埔寨财经政策委员会制定,经柬埔寨总理批准后开始实施。计划原定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征收资本利得税约20%,税务居民从事的资产买卖活动,包括房地产、资产租赁、资产投资、知识产权等都将被征收资本利得税;但政府和外国大使馆资产,或税务居民拥有的常住居所(仅限一间,且持有时间至少5年)等可豁免征收资本利得税。由于疫情转向长期战,预计该延迟计划将可能再次延期。 

  

 

  

柬埔寨在2020年8月宣布将从2021年初开始征收资本利得税,其中的重要内容是,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外(例如家庭成员之间的不动产流转、持有房产五年以上、农业用地流转、国家或国际组织土地流转等),对私人交易的房地产交易领域进行征税,适用于居民及非居民纳税人,应当在实现收益后的3个月内缴纳资本利得税。但同时,纳税人可以选择通过采取扣除实际费用或基于定额80%的扣除方式,以较低的纳税基数进行纳税。该政策当时引发了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的多个商业组织及民众的担忧,认为高达20%的统一税率将会极大地打击房地产市场。但主流观点仍然认为,资本利得税的征收将会平息房地产市场过热的现象,更好地帮助柬埔寨实现更加健康稳定的房地产行业发展。
去年12月22日,柬埔寨启动“2021-2023 年新常态下与 Covid-19 共存的经济复苏战略框架和计划”,在疫情背景下恢复和支持柬埔寨的经济增长,适应新环境新情况,从中长期可持续、有弹性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根据该计划,政府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为重点行业提供免税政策,以推动国民经济增长。根据这一计划,除了资本利得税延迟征收,柬埔寨政府也将价格低于7万美元产业交易免缴4%印花税的优惠延期一年至2022年12月31日,并对注册在金边等区域的酒店、航空公司实体等对象延长免税期至2022年6月底。
有观点认为数据表明柬埔寨的房地产市场实际并没有受到疫情的过度影响,房屋交易量和按揭总额实际上相较疫情之前仍然有所上升。因此对于资本利得税的再次推迟征收,实际上并不必要,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助长房地产投机行为,反而会加剧疫情中的消费者压力。况且在进行了抵扣之后,纳税者的实际纳税比例并不会高达交易额的20%,因此即使缴纳资本利得税也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过大的负面影响。

  

我们认为,不论是否征收资本利得税,对于相关企业的影响都具有可预见性。企业应当及时调整房地产转让计划,根据当地市场热度做出商业决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