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对外国投资者开放零售业的原因及影响?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3-31 17:07
相关文章:

  

  

根据埃塞俄比亚当地媒体Addis Standard于3月9日发布的报道,埃塞俄比亚将进行一项重大政策改革,继2020年对外开放电信行业后,下一步埃塞俄比亚政府将允许外国投资者进入零售行业。
埃塞俄比亚政府在此时提出零售业的重大改革,主要原因是数月以来通货膨胀导致国内零售市场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给当地消费者带去巨大冲击。埃塞俄比亚财政部国务部长表示,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上钢铁、食用油、燃料等产品价格翻倍,当地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差不断扩大,以及受当地安全局势及边境关系紧张的影响。而通货膨胀的加剧,又进一步促使当地交易陷入不理智的恐慌状态,造成抢购、哄炒、囤积日用商品等负面情况。除了推动总体经济增长、增加公民收入之外,政府还需要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以控制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对外国投资开放零售业正是摆脱困境的途径。此外,政府近期还打击缴获了一批囤积的食用油,并计划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组来检测这类非法贸易行为。
此外,据非洲当地媒体Business Insider Africa今年2月报道,埃塞俄比亚总理表示,该国正在制定面向外国投资者开放银行业的计划,以便外国参与者可以在埃塞俄比亚开展业务,与十八家当地银行进行竞争,希望以此举措加大埃塞俄比亚的对外开放力度,吸引外国投资者,对国家GDP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为更多的埃塞俄比亚人拥有现代化的银行账户提供机会。
 

    埃塞俄比亚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重要伙伴国。自去年3月双方签署“一带一路”项目安全保障机制备忘录以来,中埃双方以亚吉铁路为旗舰合作项目,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保障双方合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根据埃塞俄比亚的现有外国投资政策,除了限定仅由本国政府经营(例如电网、邮政、高运力航空运输)、专供与本国政府合资经营(例如武器弹药)、仅由埃塞俄比亚国内投资者经营(例如某些特殊商品的贸易、生产、资源开采、中小学教育等),以及仅允许埃塞俄比亚公民经营的行业(例如保险、小额信贷、船务、广播媒体、法律等)外,所有领域均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允许成立外商独资或设立合资公司,例如制造业、农业、信息和通讯技术产业、发电和输配电、酒店旅游、房地产开发、健教育培训等等。根据埃塞俄比亚法律法规规定,一般情况下,外国投资者对单一投资项目的最低投资金额为20万
电信行业原本属于专供与本国政府合资经营的领域,2020年对外资开放电信行业后,当年年底启动了两张电信新牌照的正式招标程序,并收到全球多家电信企业的投标意愿。但是中标者并不被允许经营移动金融服务,该服务目前只有埃塞电信能够提供。而银行业原本属于仅允许埃塞俄比亚公民经营的行业,也在今年公布了对外资开放的新政策。根据埃塞部长理事会2020年9月公布的投资规定,还将允许外商在离岸投资的七个领域内与埃塞伙伴合资经营,最多可以占49%股权,包括航运/货运代理、高载客量的大众运输、广告和促销、视听电影视频制作、会计与审计等。而埃塞也对开放的行业推行优惠政策,包括关税减免、所得税减免、出口鼓励、放松外汇管制等,并采取行业性股利政策及地区性股利政策。
此次零售业的对外开放,无疑为相关企业打开了商业机遇,但针对要在埃塞进行零售业投资运营的企业来说,必须将当地较为动荡的安全局势和相对不稳定的政策变动风险考虑在内,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尤其对资金外汇转移工作进行部署,避免相关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