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毛自贸协定在市场开放方面达成哪些重要共识?

来源:西亚非洲处 发布时间:2021-12-10 16:19
相关文章:
    货物贸易方面。毛里求斯将通过最长5年降税期,对税目比例94.2%、占毛自我国进口额92.8%的产品逐步降税到零。我国目前对毛出口的主要产品,如钢铁制品、纺织品以及其他轻工产品等将从中获益。我国将通过最长7年降税期,对税目比例96.3%、占我国自毛进口额92.8%的产品逐步降税到零。毛里求斯的服装、海产品等对我国出口也将迎来增长。同时,双方在原产地规则和实施程序、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方面也达成了共识。

    服务贸易方面。中毛双方采用正面清单方式,作出总体水平相当、利益平衡的开放承诺。毛方在金融、教育、建筑、旅游、健康等11个服务领域作出承诺,分部门超过130个。中方则在商业服务、金融、交通等领域大幅放宽对毛市场准入限制,总体开放水平远超我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此外,毛方对我首次完全开放中医服务市场,同意全面加强中医药交流合作,为我中医药“走出去”塑造了标杆。

    投资方面。中毛自贸协定《投资》章节对1996年签署的中毛投资保护协定进行了升级,在保护范围、保护水平、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均有较大改进。这不仅将为我国企业赴毛里求斯投资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也有助于企业以该国为平台,进一步拓展对非洲的投资合作。在金融、旅游、通讯信息、建筑、加工制造等行业,中国与毛里求斯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协定》可有力促进两国在这些投资领域的互利共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