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商务动态 > 政务动态

福建金融对接RCEP经贸合作发展促进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亚洲处 发布时间:2022-07-08 17:09
相关文章:

  7月4日,福建金融对接RCEP经贸合作发展促进会议在福州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福建省商务厅作为指导单位,福建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中国银联福建分公司、福建亚太合会共同主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福建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相关部门领导及省内36家银行行领导、近200家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线下参会。

   

  福建金融对接RCEP经贸合作发展促进会议现场

   

  福建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郭宁宁致辞

  郭宁宁指出,今年1月1日RCEP协定正式实施,打开了多边合作和自由贸易的新篇章,不仅为我省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带来更多机遇,也为促进我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强劲动力。在我省全面对接RCEP、推动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的进程中,要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和金融工具、金融服务、金融资源,实现金融和贸易协同发展,贸易和投资相结合,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最大限度发挥RCEP协定的红利,充分融入RCEP大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与福建省商务厅《关于金融支持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指导意见》联合发布仪式

  会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最新出台的《福建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若干措施》、《关于金融支持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指导意见》作了宣传解读、答疑解惑,省内外金融专家、业界代表围绕“金融助企行稳致远”议题展开交流互动,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同时在线上开辟金融频道,梳理汇总18家金融机构及其服务窗口进行“金融服务产品数字路演”,通过“一站式”页面,为企业搭建了金融服务产品的快速通道,方便银企对接洽商。会议在今日头条、新浪微博、西瓜视频、云上投洽会等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近40万人次。

   

  活动“政企面对面”环节

  自RCEP签署以来,福建省商务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做好协定生效准备和生效实施的对接工作,于去年5月牵头制定《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在RCEP协定生效实施的良好预期下,去年全年我省对14个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达6397亿元,同比增长29%,占全省进出口总额34.7%。RCEP正式生效后,福建省商务厅在出台的新一轮稳外贸15+8条、稳外资9条有关政策中,针对成员国,专门增加了经贸促进条款,助推RCEP高质量实施。1-5月我省与RCEP成员国贸易态势良好,进出口总额达2496.6亿元。据驻闽海关与省贸促系统反馈,一共为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8523多份,货值41亿元。1-5月,我省吸引RCEP成员国投资项目46个,实际使用外资22.5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4.6%。

   

  活动现场

  近期,为深入推动福建构建对外开放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福建省商务厅牵头会同省发改委、福州海关等七部门共同出台《福建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若干措施》,分别从加快货物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投资合作、优化口岸大通关、打造运用高水平平台等十个方面,推动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升级、创新、扩大与成员国经贸交流合作。同时,针对企业最为关心的金融支持与金融服务,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会同福建省商务厅共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指导意见》,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一根本定位,通过扩面、提质、增效的外汇金融服务加大对贸易新业态、数字贸易、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开拓RCEP市场。

   

  活动现场

  接下来,福建省商务厅将积极会同人行等相关部门,加强指导,主动服务,推进我省企业高质量对接RCEP,持续拓展我省与RCEP成员国经贸交流合作广度和深度。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