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商务厅关于报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函

来源:福建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0-02-14 08:44
相关文章:

省司法厅:

  根据《省司法厅关于报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函》通知要求,现将我厅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0年工作思路报送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9年,省商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要求,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结合商务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贡献,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对商务法治工作的领导。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厅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政府法治工作纳入全厅工作总体布局中,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商务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细化任务分工。全面落实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省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放管服”改革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将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内容纳入督查和精神文明、党建、绩效等考核指标体系,进行督查、通报,推动工作落实。

  (二)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根据党内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印发《中共福建省商务厅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提高厅党组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使民主集中制执行更到位。严格执行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根据需要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工作程序,推进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积极组织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等参加重大决策问题的研究论证和意见征询。应用厅门户网站“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公众留言”等栏目,征集重大政策意见建议。建立健全内控体系,全面落实内控各项制度,修订完善项目资金管理规定,规范资金使用相关专题会议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

  (三)扎实做好法律顾问、审查和应对工作。一是加强法律顾问工作。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要求,厅法治工作机构人员与外聘的兼职法律顾问根据有关处室要求,参与复杂事项研究,提供法律支持。二是扩大应对贸易摩擦律师服务团。在2018年组建由部分国内贸易救济领域顶尖的专业律师和若干省内知名律师事务所专家组成的团队的基础上,2019年根据工作需要扩大律师团队伍,为我省企业和行业商协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应诉“两反一保”案件和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维护产业安全等工作。同时组织专业律师为全省“助力万企成长”培训班授课,面对面为企业提供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坚定信心,提高应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合规工作。对各类政策、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复函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出台限制、排除竞争的相关规定和政策。开展贸易政策合规审查,在商务部组织下做好向世贸成员国通报地方补贴政策等相关工作。对各类合作协议、合同开展法律审查,提出法律审查意见,防范法律风险。2019年以来已审查本厅各类合同200余份、各类合作框架协议(备忘录)十余份。四是做好立法和清规工作。根据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会同有关单位开展相关立法草案起草、研究工作,对征求我厅意见的反馈省政府法制办、省人大常委会等各类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都认真组织研究、提出意见函四十余份。先后组织开展涉及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与《外商投资法》等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以及我省自贸区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调整工作。五是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2019年来我厅无被诉的行政诉讼案件;有一起我厅作为被申请人,受理机关为商务部的行政复议案,该案以申请人撤回申请结案。2019年本厅依法办结了3件行政复议案。六是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多渠道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探索“互联网+商务执法”新路径,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福建省商务市场秩序(12312)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已经启动,该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后将创新我省流通领域市场监管方式,推进商务流通领域市场监管与物联网、大数据等应用技术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组织修订并与省委编办联合公布我厅《权责清单》,加强清单动态管理,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组织修订并印发了《福建省省、市、县商务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推动实现商务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四级四同”。二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决定,取消部分在境内举办涉外经济展会审批(改为备案),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石油成品油仓储经营资格审批,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到设区市商务部门,做好衔接工作,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有序落实。三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按省政府实施方案和商务部实施方案要求,分别按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的要求落实,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按“应减尽减”原则和“五个一律”要求,逐项梳理清理现有的事项申报材料。进一步清理证明事项。五是联合省发改委,做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 做好对两清单一目录的宣传解读工作,组织全面清理取消在负面清单之外对外资单独设置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配合省发改委全面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按要求推进相关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结合业务职能和企业经营情况变化及时对被检市场主体名录库进行动态调整。按年度计划随机抽查,开展对单用途预付卡备案、成品油企业、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等单位的随机抽查工作监管单位,并参加“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持续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商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风险防控等工作,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七是进一步简化优化政务服务。加快推进审批标准化,进一步健全实体服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的标准规范,完善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深化“马上就办”,健全即办制度和限时办理承诺制度。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全部事项纳入清单。开通“邮寄发起”功能,实行办理证件快递服务,努力让“企业办理事项像网购一样方便”,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智能审批和全程网办,全部事项可通过网上办理。对列入省级电子证照考核目录的审批服务事项,100%生成电子证照并推送至省级电子证照库。

  (五)全面落实商务“七五”普法规划。一是强化干部学法用法。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教育列入厅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我厅“人才强商”工程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并与各项业务培训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工作,组织学习《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派员参加商务普法、新时代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出口管制法律法规等各类培训班。持续将懂法守法和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组织拟提任处级职务的干部参加廉政知识测试。动态更新商务法律考试题库,指导各地开展行政执法资格商务法律知识考试。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编制并公布实施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工作职能,把法律宣传与政策宣传同步推进,将普法贯穿于投资促进、贸易促进、内贸流通等商务各项工作中,广泛面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全省范围举办外商投资法规系列宣讲活动,开展《外商投资法》普法宣传工作。三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我厅门户网站、政务内网、刊物简报、厅阅览室、LED屏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及时维护和更新宣传内容。依托“福建省国际贸易公平网”“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网站,开展专题宣传。设立“‘七五’普法”专栏,及时传递新法新规。通过“福建商务”微信公众号、“福建走出去企业”QQ群、微信群等社交媒介,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建立网络沟通交流平台。省商务举报投诉中心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福建省12312微信宣传”活动,活动参与人次达4.5万人,通过网络推广了解该活动的人次达32万人;同时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违法风险点和违法后果,发布消费预警和违法典型案例,扩大专项整治的整体效果和社会影响。2019年我厅被省依法治省办评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省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商务部第八次法律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商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进依宪行政、依法行政。持续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健全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工作,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工作制度,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审查工作。二是加强立法工作。按照省人大、省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做好相关立法项目草案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按立改废释并举要求,做好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三是加强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省普法依法治理提出的工作要求,落实“七五”商务普法规划,深化商务普法工作。四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权责清单管理,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推进商务综合执法工作。五是加强机关各项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内控覆盖我厅经济和业务活动的全范围,贯穿内部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规范我厅内部各层级的全体人员,促进我厅内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六是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加强行政复议能力、行政诉讼应诉能力建设,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加强案例分析、以案释法工作。

  

                                                                             福建省商务厅

                                                                              2020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