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5年全国药品流通行业运行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3-07 16:28
相关文章:

    2015年,药品流通行业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基本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主要目标,同时行业正处于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下行压力凸显,总体呈现销售规模增长趋稳、药品零售市场增速明显回落、大型药品批发企业发展速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增幅缩小的态势。

    2015年药品流通市场规模稳定增长,但增速进一步放缓。据商务部统计系统数据初步统计显示,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16683亿元(含税),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11.1%,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其中药品零售市场3337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8.8%,增幅回落0.3个百分点。

    药品流通行业效益水平增幅稳中有升。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扣除不可比因素药品流通直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平均利润率为1.7%,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平均毛利率为6.9%,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平均费用率为5.3%,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

    2016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驱动下,“三医联动”与医药分开持续深化,药价市场化、药品集采新政、医保支付改革、医药降药占比、医疗多元化、分级诊疗等政策逐步推进实施,将为药品流通行业的发展拓展市场空间。随着社会大健康市场刚性需求加大、医药零售市场多元化发展、医药电子商务快速增长以及资本市场活跃等多重因素将促进药品流通行业迎来新变革。2016年,药品流通行业及企业应把握医药市场,医疗服务市场变化趋势,积极关注拓展医疗器械等市场的增长点,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践行“供给侧”经营服务模式创新 、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向医药服务供应链的服务商转型,加速推动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四流”融合,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向智能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与国际化方向转型升级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