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对外投资合作

境外法规观察 | 埃及将发布《国有制政策文件》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6-30 20:53
相关文章:

  据“今日埃及”于当地时间6月13日报道,埃及总理马德布利于当日表示,在借鉴了30多个国家经验的基础上,埃及政府经过7个月的研究后起草的《国有制政策文件》即将于近期发布。该份文件包含8个主题,确定了政府提供货物、服务的范围及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定位。

根据计划,埃及政府将在3年内从79个行业完全退出(包括渔业、畜牧业、建筑业、零售业、制造业等),减少在45个行业的投资(包括烟草业、畜牧业等),在不排除私营部门的情况下增加在27个行业的投资(包括基础设施业、教育业、医疗行业、无线通信行业等)。
此外,埃及将在18个行业实行公私合营机制(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简称PPP),主要集中在与数字化转型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如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技术等行业。
 

  

  

埃及国内政治局势相对稳定。埃及政府2014年以来实施的经济改革卓有成效,投资环境逐步改善。2019年至2020财年,埃及是中东和北非地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且总体来看经济增长态势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发展前景较好。
新冠疫情爆发之前,旅游产业贡献了埃及国内生产总值的15%,是超过300万埃及民众的主要收入来源。受疫情影响,埃及该部分收入严重下滑,因此埃及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以推动经济复苏。目前,埃及正力求让私营企业在本国经济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次国有制政策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增加25%到30%的公共投资,将国家的GDP 增长率提高至7%及9%之间,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埃及计划在三年内将私营企业对国家经济的贡献提升至65%以上,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政策文件涵盖三个关键的所有制计划,具体包括政府在三年内与一些经济活动脱钩,为私营企业创造空间,在某些领域与私营企业合作,或者在PPP模式下依照其需求逐步增加或减少某一领域的政府投资。
2022年正值中埃建交的66周年。埃及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阿拉伯与非洲国家,多年来一直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紧密合作,中国多年间一直保持埃及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对于对埃及市场感兴趣的中国企业而言,当前埃及政府释放的信号无疑是利好消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