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培训 > 其他

福建省商务厅组织企业参加商务部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26 09:42 点击数: 字号:T | T

信息来源:亚洲处

为了全面认识RCEP生效落地实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厅借商务部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班的机会,向商务部国际司申请,在我厅、各设区市商务局、省内10个国家级经开区、3个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省贸促会等单位设置了31个分会场,组织相关行政、商协会及重点企业人员逾2200人次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从RCEP总体情况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做了全面解读,以及企业如何有效抓住机遇给出了建议。随后,知名学者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和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分析了RCEP对我国经济、贸易和投资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世界海关组织(WCO)原产地技术认证专家对RCEP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等为企业做了系统讲解。此次培训还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从农业、纺织、机械、化工、电子信息、轻工等相关产业角度,解读了RCEP给相应产业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帮助各单位和行业企业更好地熟悉相关行业的协定内容,为企业用好RCEP国际市场的贸易、投资等规则提供支持,有利于企业做好RCEP生效的应对准备,提升行业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优化与融合。

  2020年,福建省与RCEP成员国之间进出口达到4943.1亿元,增长13.6%,其中,出口RCEP成员国2702.1亿元,增长8.7%;自RCEP成员国进口2241亿元,增长20%。RCEP的生效将对福建开展日韩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进一步促进福建对澳新和东盟10国在乳制品、肉类和水果等贸易及双向投资。

下一步,将按照我厅有关RCEP工作的部署,根据商务部国际司领导在RCEP第二次线上培训结业总结中的要求,结合福建产业、经贸实际,从今年第二季度始,约按半个月一次的培训频度,加大对企业和相关市场主体RCEP培训力度,在RCEP关税减让、贸易便利化、投资、知识产权等规则解读的基础上,从自主品牌发展、外贸新业态发展等方面进一步解析RCEP协定内容,并深入分析福建与日、韩、东盟十国及澳新等成员国在RCEP背景下的合作机遇与挑战,为我省企业迎接RCEP生效落地做好准备,促使他们用足用好协定规则,提升我省与RCEP成员国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