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福建省项目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组织联合调研组来闽赴相关开发区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21-04-28 11:41 点击数: 字号:T | T

4月19日至22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工发南南中心”)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全球产业研究中心(工经联)联合调研组一行在福建省商务厅、厦门商务局、泉州商务局和我会的相关人员陪同下分别参观调研了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泉州经济开发区,顺访了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工发南南中心项目由商务部交流中心负责协调和参与管理此次联合调研组的成员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数字财经研究中心及中工经联新兴产业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等国内专业组织机构的专家,除了福建还将至浙江等其他工业园区进行交流指导。

“十四五”规划指明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产业园区新发展格局,促进产业园区及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碳中和”与“碳达峰”的目标。在此基础上,联合调研组还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园区国际指南》落地进行了宣传推广工作,介绍《国际指南》本地化指标体系的初步研究成果并听取园区的反馈意见

    

座谈会上,工发南南中心郭力主任对管委会的安排表示感谢,对三个园区的发展建设表示赞赏。并对联合国工发组织《工业园区国际指南》进行了简要的解读,希望该指南对工业园区在经济、环境和社会三个维度的可持续发展能起到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工经联全球产业研究中心朱瑾副主任就园区的招商引资方面进行了介绍及对接,她表示在园区产业招商方面,愿意为福建省开发区提供帮助;福建省开发区协会高强副会长对福建省的开发区总体情况及园区标准化建设进行了介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乔琦总工就园区环境维度的发展发表了看法和意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社会维度对园区发展进行了指导;中央财经大学数字财经研究中心陈波主任针对“碳中和”与“碳达峰”的内容进行解析。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陈跃进、泉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郑金福出席会议,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希望专家们对园区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与指导。

经过三场座谈会,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副区长黄芳、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倪杰、泉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文生分别表达参与《工业园区国际指南》落地试点的意愿,并且将会跟进后续的工作进展。

此次调研活动,由福建省开发区协会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福建项目办公室全程陪同,并得到了厦门、泉州相关开发区的大力支持,联合调研组顺利完成福建开发区调研工作,于2021年4月22日离开福建赴浙江调研。  

   

(联合调研组与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进行座谈)

(联合调研组与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进行座谈)

(联合调研组与泉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