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信用保险

有色金属行业季度分析报告2021年第7期(总第16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9:30
相关文章:

   

   

   

  【本期要点】

  1.上半年有色金属价格,受到国务院以及各部委政策影响,叠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投放金属储备双重暴击,价格呈现短期崩盘。近期有色价格再次触及高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准备进行二次金属抛储,但受此次抛储竞价规则,以及金属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影响,叠加下游需求旺盛,预计对有色金属价格的压制效果有限。

  2.市场方面:国内郑州、新乡等地区遭遇极端天气,下游铜、铝加工企业停工,供给端受到抑制有望助推基本金属价格上涨。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复苏的逻辑依然强劲,工业金属需求上行的动力依然强劲。此外,新能源汽车需求旺季临近,西部地区气温下降或降低盐湖企业碳酸锂供给水平,碳酸锂价格或将持续维持强势。贵金属方面,受美元走强以及美债收益率反弹影响,市场降低了对贵金属的需求,金价持续承压。

  3.近期,全球政策、政治、自然灾害交织,为全球有色市场增加不确定性。其中俄罗斯方面宣布增收金属产品关税,以平抑大宗商品价格,铝出口有望减少,可能产生贸易缺口;南非受前总统祖马入狱影响,导致其港口运输中断,钴原料供应紧张风险提升。印尼发生地震,所幸离各工业园区较远,镍矿生产暂时不受影响。

  4.新冠疫情后期,全球经济复苏,受中国强劲需求拉动,有色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上涨,但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带动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国内中下游加工企业造成的压力不容忽视。同时,近期国内河南汛情造成省内铅铝铜等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河南是我国铅、再生铝冶炼大省,此外铜冶炼产能也处于中等水平。汛情目前主要对铝冶炼影响较大,对铅、铜冶炼企业的影响主要局限在货物运输方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