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扶贫信息

践行党建引领 用心用情帮扶

来源:自拟 发布时间:2020-09-17 16:43
相关文章:

    ——福建省商务厅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刘景在工作纪实

 一、初来乍到,融入是关键。

非常清晰地记得那是2017年12月14日上午,省商务厅大院挤满了人,两部公务车,三个驻村干部,就这样在大家期待目光下,车行330公里用时4个半小时抵达了漳州市平和县,一个以蜜柚产业为主的小县城。隔天,途经盘旋陡峭的崎岭山路,75分钟的路程,临到秀峰乡政府已是晕车地步。秀峰乡处于平和县最西部,也是村里人常说的福建“省尾”。这就是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次入村的感受。而此时妻子在家临盆,老父亲又慢性心功能衰竭,关键时刻主心骨不在,家里有点小慌乱,还好一周后小儿子顺利出生,我是既兴奋也感慨,家里和工作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平和县秀峰乡秀峰村(又名“小乡”、“小香”,闽南语谐音“潇磐”),位于闽粤两省交界处,上接龙岩永定,下同广东大埔,是古代商旅的重要驿站。面积4.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多米。四面环山,两溪交汇,田园平整,土楼星布,古迹众多。如今的秀峰村,是秀峰乡政府所在地,革命老区村,距县城72公里。下辖7个自然村、28个村民小组,共1248户计5560人,是秀峰乡人口第一大村,全村均姓游,闽南语和客家话为当地方言。放眼望去,整个主干道没有一家正规的旅社,没有一家像样的餐馆,更别说休闲场所了,平淡无活力。村级组织软弱涣散,老龄化严重,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第一书记慰问贫困户

 

初来乍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我,决定住在村部二楼,这样有更多时间向村两委、周边群众取经。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慰问老党员,这是工作切入点。全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0121人,其中80%是因病因学致贫。印象最深的是桥头自然村的游火州,本是年轻力壮,不幸得了肝病,村委会经过研究果断把他们一家四口纳入低保。村里老党员游东阳,92岁高龄,行动不便,见到我来慰问,第一个动作是去掏自己的裤袋,拿出50元人民币说先把党费交了;老党员曾眼花,60年党龄,在村里当了32年妇女主任,她是村里的贫困户,每次去慰问她,她都对村里的工作非常关心和支持。老党员游谈月,78岁,眼疾白内障,见到第一书记来慰问,深情握住我的手,老泪纵横地说:“感谢党还记得我这个老同志”。我第一时间联系漳州科宏眼科医院来村开展亮光扶贫工程,让游谈月这样的老同志重见光明,行动自如。

 

2017年7月5日,顶楼自然村贫困户游友炎,本是单身户,平时又寡言,再加上天气燥热,思想出现波动,离家出走。村里得知情况后,我们备上手电筒连夜寻找,最后在临近的蜜柚山找到。我和村主干多次入户安抚,并联系其妹妹一家平时在亲情上多关心他。通过帮扶人对接和民间组织捐款,帮助他度过难关,并于当年积极帮助他申请了五保户。现在的他也过上了好日子,性格开朗了,也脱了贫。

2018年3月31日,是一个周末。平时工作在外,周末在家无非带带小儿子,陪大女儿做功课,给老父亲取药,顺便做些修修补补的事情,比如抽屉坏了,门铃不响了,类似琐事,尽一份家庭的责任。傍晚时分,老书记来电说,百花洋自然村山上着火了,正在组织扑灭,但没有人员伤亡。当时的我,没有过多犹豫,第一时间订票,乘坐动车到南靖,然后包车直达村里。傍晚五点出发,半夜十二点到村里后直奔火灾现场。因镇村两级组织得力,火情于当晚得到控制。究其火灾原因,是一贫困户患有轻微精神病的儿子在放牛时候玩火。我和村里马上研究部署,贫困户儿子通过精神鉴定,被送至平和县精神病院疗养。

2019年的端午佳节和“六一”儿童节前夕,开展“浓浓粽香情 党群心连心”秀峰村党支部和秀峰中心小学党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我们缅怀屈原爱国主义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村妇女主席和妇女委员召集20多位热心妇女包了1000多个粽子,送给贫困户、五保户、家里没有妇女的困难党员及在小学寄宿的师生,给他们送上节日温暖。特别看到老人和小孩脸上洋溢的笑容,我顿时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以后要多办。

2019年8月第11号台风“白鹿”来势汹汹,我与村两委一起坚守岗位保障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集中部署分点巡查,村部指挥中心专人值守。秀峰村上南山基点是低洼地带,家住土房的五保户游山猴,长期卧病在床,再加上村道狭小而泥泞,人员转移工作难上加难。通过紧急协商,最后用床单裹着,绑在粗棍子上,几个人合力抬出来。

通过点滴融入,我发现秀峰村虽地处偏远山区,但人心是暖的,农村发展缺少的是统一的思想认识和做事的方式方法,于是我决定大干一场。

二、抓好班子建设,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摆在我面前最紧迫的问题是抓好班子建设,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通过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把村部打造成党群联系的家。经过一番努力,于2018年8月完工,村部面貌焕然一新。村委游坤仲感慨地说:“现在的村部就感觉是我们工作的家,有模样了”,很多村民看到现在敞开的村部大门会进来看看,他们说:“好多年没来村部了,听说来了一个刘书记,我也来看看”。

村党支部、村委会和村理事会,我常说他们是基层工作的三驾马车,相互融合才能共谋发展。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积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会上,我说,“召开好村民代表大会至关重要,村民代表除了提议决议,还应该带头执行,把决议的精神带回到群众中去。”。从而明确村民小组长的基层作用,让广大群众通过正确的信息传播渠道了解整村发展的情况。现在村部办公条件提高了,我利用原先工作的经验,积极推进村两委会的召开。用上投影设备,引导大家直观切题考虑问题节点,同时鼓励大家踊跃发言,现场讨论现场记录,并以会议纪要为工作方案,设定各项细节工作的完成时间,会后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村支委游文良很感慨地说:“刘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工作方式,这样的会开得很有成效!”现在开完会,有些村干部甚至觉得意犹未尽,用他们的话说“突然觉得现在开会有意思了,还想在其他方面和刘书记探讨。”

 

 

 

秀峰村村民代表大会

 

    三、精准施策,决胜脱贫攻坚。

 
   
在扶贫工作中,发挥挂钩单位的帮扶成效。我的派出单位——省商务厅领导对扶贫工作非常重视,关心驻村干部的工作成效,分管的黄德智副厅长多次带队入村调研慰问贫困户,两年拨付项目资金80万元,还捐献办公设备设施,助力脱贫攻坚。除了日常慰问,市自然资源局还利用单位的职能帮我们村做规划扶贫,县环境保护局还有环境整治资金帮扶。

 

 

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德智慰问贫困户

 

 

作为扶贫一线工作者,我也挂靠帮扶贫困户游民锦。游民锦一家4口人,一个男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不易。扶贫先扶志,游民锦高中毕业,原本是要上大学的,但由于家境贫寒,只能把录取通知书往抽屉塞。本身有知识有能力,缺的是发展机遇,作为帮扶人,我鼓励他发展产业,帮助其申请政府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办起了茶叶小作坊。平和是白芽奇兰茶的原产地,当地和周边的人都爱喝。通过采购毛茶,自己加工、包装,并进行线上线下销售,游民锦每年增加收入3万元,从而顺利脱贫并阻止返贫。因其外出广东大浦,我积极与县教育局联系,帮助其在小孩就学当地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游民锦的住房是前几年新建的一层砖房,我也积极帮助他在住房提升方面改善,切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

秀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21人,针对贫困户具体致贫原因,采取异地搬迁、医疗救助、低保兜底、产业扶持、教育扶贫、介绍就业等措施进行分类帮扶,精准施策。截至2018年12月实现全部脱贫。

脱贫后阻止返贫也是重中之重,秀峰村积极实施生态立体循环种养产业扶贫项目,集百香果种植、血橙种植、淡水鱼养殖、商品鹅养殖为一体,通过漳州市城乡规划局(现整合为漳州市自然资源局)帮扶24户贫困户入股,带领贫困户脱贫。2018年项目完成投产,目前贫困户已获取1200元的分红。

四、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一年的驻村工作,我对秀峰村有了进一步了解。平时路上遇到小孩子喊我一声“伯伯”,邻里群众喊一声“刘书记”,再加上常和村两委在一块,也听得懂一些当地的方言了。温暖之余,我感觉肩上还是沉甸甸的责任,从闽东大城市来到闽南小山村想为秀峰村的发展多尽一份绵薄之力。

2019年,秀峰村积极遵从乡党委、政府的指导,实行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村镇发展规划先行和挖掘文化铸魂乡村振兴等措施,同时开好“三会一课”,提倡“自治 法治 德治”的三治融合管理,指导村务工作顺畅运转,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年的村干部绩效考核,秀峰村排名全乡第一,整村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认可。通过不懈努力,村财增收也达到10万。

当好第一书记,践行党建引领。我带领村两委立足本村实际,找差距抓落实,发挥全村统一游姓的优势,从自身出发挖掘秀峰村历史内涵,提炼和重塑秀峰四大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其一,红色革命文化

据《平和县志》和《平和人民革命史》记载,“秀峰会议是一次直接影响平和暴动的关键会议”。游癸己、游悠等革命先辈前赴后继,矢志为国。秀峰会议旧址是平和暴动的策源地,我们积极推进革命旧址修复和文化陈列。

其二,家风家训文化

被誉为“闽学鼻祖”的游酢是秀峰游氏先祖,五世六三郎公在秀峰开基。游酢《诲子》诗教育子孙要读书。从古至今,国人都以“程门立雪”为楷模,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太叔,游氏,名吉,游氏先祖。太叔九言,是教育国人和游氏子孙修身养性、安身立命之要领,比孔儒还早,是春秋教化文明之源头。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让秀峰人无比自豪,子孙受益。乡贤自发组织要成立教育基金会,准备推动奖教奖学,从而实现教育兴村。

其三,商旅驿道文化

秀峰游氏第十代先祖游峄生,人称游三爷,乃烟草大王,修建秀峰北通龙岩永定西往广东大浦的青石路。当时修建的道路延用了200多年,打开了秀峰通往外界的一扇窗。游峄生自发修路的故事代代相传,勉励后人发家致富后一定不要忘了造福乡邻、回报社会。至今古驿道上还保留着600多年的山含笑、砌路碑记、和倒塌的秀峰亭的传说。

其四,励志拼搏文化

秀峰外出人口占百分六十,乡贤以经营面包和沙发为生,产业遍布全国,大大小小企业成百上千家。秀峰人不屈不挠的创业拼搏精神和励志进取的人生态度值得发扬。同时作为商旅驿道文化的传承,据统计秀峰村乡贤在新农村建设中捐资上百万。

“文化的丰富比物质的富足更有意义,因为文化的鼓舞力量是物质所不可比的,”村委游主明高兴地说,“为了详细挖掘文化底蕴,刘书记除了白天进村入户调研了解村情现状,夜里一直待在村部,向我们本地人了解秀峰的历史。”

铸造文化之魂浸润民心,党建引领助力农村展现新活力。结合现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成秀峰村党建文化长廊,这也是党建主题教育基地。总长150米,面积约600平方米,均以本村基层党建、党建引导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事例为素材,真实有料。村书记游友国说:“我们本地人都不能那么全面地知道我们的文化,刘书记帮我们总结出来了。现在要是有外地客人到我们秀峰村,只要带他们来这里看一遍文化长廊,就能够清楚了解我们秀峰的故事,这对我们秀峰是一种非常好的宣传”。秀峰乡党委书记黄英龙说,“不久的将来,秀峰村党建文化长廊会成为西部小格局的党建网红打卡点。”上级领导来参观后也赞赏不已。

 

秀峰村党建文化长廊

 

 

 

“抓好关键小事,惠及普遍多数”是农村工作的法宝,做一件成一件,振奋人心。提升安全饮用水,满足群众日常饮用水需要;亮化自然村路灯,方便群众夜间出行;践行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小文明 大民生”;开展小流域整治,净化河道,美化环境。硬化小组路,方便了受益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建成水口桥,舒缓蜜柚运输交通堵塞,也为下一步环镇路规划奠定基础。秀峰村通过一批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聚沙成塔、汇涓成海,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五、疫情就是命令,把好防控一线。

在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放弃春节在家休假时间,马不停蹄赶到村里,积极参与部署秀峰村的防控措施,排查武汉务工返乡村民37人,做好日常医学隔离观察,取消一年一度的“十二坪”农村集贸盛会,入户劝导丧事简办,设置村口检测点24小时值班制,走访贫困户了解受疫情影响情况等,与村两委共同战斗在防疫一线。庆幸的是,通过努力我们村无一例疫情。在疫情减缓后,我又积极投身村里复产复工的工作,在2019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重点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和文化村牌打造

第一书记入户排查疫情

 

 

 

 

六、结语。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村在努力建设的同时,也提倡做好相应的维护工作,促成乡村发展的长效机制,”2020年村两委工作会上我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村级组织的战斗力,促政策落地,同时挖掘乡村人才,探索产业扶贫项目多元化,巩固脱贫成效,促进乡村振兴有序发展。”记得刚来的时候,有群众给我说了村里规划的十条提议,欣慰的是现在均已实现了。践行农村基层党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让党的好政策在农村遍地开花。我一直在想,在小山村的工作经历将是一段平凡而有意义的篇章,秀山秀水秀峰秀美将是心底美丽的画卷。  

秀峰村全景航拍

 

 

供稿人:福建省商务厅派驻平和县秀峰乡秀峰村第一书记刘景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