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商务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09:4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现将2016年度福建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布。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2016年度本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内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

社会公众可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省图书馆、档案馆及我厅办事大厅查询报告有关内容,也可向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索取。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福建省商务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商务厅联系。

联系人:施莹 

  话:0591-87271317

  真:0591-87856133

  址:福州市铜盘路118

  编:350003

一、概述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厅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文件)1721,其中主动公开227份,依申请公开409份,不予公开1085份。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强组织力量。我厅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厅长任组长,成员包括各处(室)处长(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全厅政务公开工作目前,全厅共有政务公开工作人员35名,其中专职人员5名,兼职人员30名(各处室1名)。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制订我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组织保障、主要任务、实施步骤等方面,对推进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和推进措施。三是加强考核督查。在2016年度我厅处室绩效考核实施办法中,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为自身建设重要考核内容之一,纳入厅效能考核。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督查工作纳入我厅效能跟踪督查范畴。

2.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推进“五公开”。一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厅门户网站设置“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专栏,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行政权力清单等各类清单,并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在厅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制定我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梳理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清单已及时在厅门户网站“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专栏公开。三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积极组织企业代表、院校行业专家等参加“十三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自贸试验区新增试验项目等重大决策问题的研究论证会、意见征询会,同时积极应用网站“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公众留言”等栏目,对商务发展重大政策征集群众意见建议。2016年,我厅厅长信箱来信124件,均已答复办结,实时在线访谈已举办11期,民意征集8期,发放网上调查表4份。

3.加强媒体合作,积极宣介福建商务。一是深化与主流媒体合作。以福建日报、福建广电集团、东南网等省内主要媒体为主宣传阵地,积极配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驻闽媒体开展工作,定期组织专题策划,持续开展了商务工作动态宣传。二是增强国际传播能力。长期以来,我厅一直注重加强与国际媒体的合作,对于每一场重大的境外招商推介活动,都积极与当地主要媒体合作,宣传活动情况,推介投资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主动公开文件227份,截止2016年底,共公开文件累计2410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信息数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商务工作信息105条,其他类别信息8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通过厅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227条,访问量共45885人次。二是公共查阅场所。全年通过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报送政府公开信息227条。三是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其他形式。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通过《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了30余篇全省商务工作动态;通过政务微信“福建电子商务”公开政府信息21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一是及时发布重要政策解读。根据闽政办〔201587号文件通知精神,我厅坚持以解读为原则、不解读为例外,明确要求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在厅门户网站首页设置政策解读专栏,按相应要求设置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部门政策文件解读和其他政策文件解读三个子栏目。2016年,我厅共发布对省政府出台政策的解读8条,转发其他政策解读信息94条。二是积极推动厅领导参与政策解读。20169月,我厅牵头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印发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6162号),厅主要领导同步参与政策解读,相关解读稿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厅外网门户网站刊发。三是丰富政策解读方式。2016年,共在外网门户网站开展访谈11期,其中,厅领导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1次,就“‘互联网+流通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等企业关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积极宣传自贸试验区热点信息。建立福建自贸试验区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及相关动态,加大自贸试验区政策宣传报道及解读的力度。2016年,在自贸试验区官网上发布了政策信息及动态2300多条,发布微博244条,发布微信133条。二是积极宣传我省首届电商大会。20163月,由我厅牵头,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我省首届电商大会。大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香港文汇报、台湾导报、中华时报、东森电视台等近80家境内外新闻媒体近130人前来参会报道,发稿超过400篇(条)。通过福建电商政府群、福建电商媒体群、福建电商重点企业群等新兴媒体进行精准定向传播,传播微信群数量超过100个,点击总展示量超过5万频次,总转发量超过1万频次。三是积极宣传商务系统应急保供工作。20167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厅全力投入抗击台风“尼伯特”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市场应急保供,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直播我厅应急平价食品供应站供应情况,并为供应活动“点赞”。福建日报、人民网等媒体均报道了相关新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6年,全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9条,同比增长了23倍,历年累计259条。提交申请的方式包括:网上申请218条,信函、传真申请1条。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包含:原油、成品油、白银以及竹制品等经营资质咨询和内外贸相关业务数据咨询。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全年依法依规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9条,其中“同意公开”的114条,占52%;“不予公开”的105条,占48%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相关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原油、成品油经营资质等,不予公开的原因主要是涉及个人隐私或商业秘密,根据相关规定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等相关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承办工作的信息公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各承办处室保密意识较强,我厅建议和提案承办的答复件主动公开的数量不够多。明年拟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规定,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承办工作透明度。二是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工作有待加强。由于缺乏相应工作的指导原则,我厅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尚处于规划论证阶段,明年拟在省政府办公厅指导下,积极争取上级业务部门支持,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全厅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完善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工作实践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7

241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7

241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19

25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2.网上申请数

218

25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19

25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14

13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105

12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