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商务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9 18:31 | 来源:福建省商务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现将2015年度福建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布。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2015年度本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内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社会公众可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省图书馆、档案馆及我厅办事大厅查询报告有关内容,也可向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索取。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福建省商务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商务厅联系。

  联系人:施莹

  电 话:0591-87271317

  传 真:0591-87856133

  地 址:福州市铜盘路118号

  邮 编:350003

  一、概述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认真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文件)1826份,其中主动公开313份,依申请公开383份,不予公开1130份。一年来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经省政府同意,2015年我厅在原有1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下放2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资格认定”全部下放,“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部分下放。为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我厅门户网站在“行政权力运行”下专设了“权力清单”一栏。“三张清单”一经有关部门批准或公开,我厅门户网站均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先后在“权力清单”发布了省商务厅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现有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及省商务厅责任清单,并主动整理公布了公开现有省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和即办事项目录清单,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省商务厅2015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和《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省商务厅2014年部门决算的通知》要求,按规范格式通过厅门户网站分别于3月、8月公开年度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同时积极开展惠企资金项目网上公开试点工作,方便企业进行资金申报和查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目前试点系统正在进行软件开发。此外,加强厅机关“三公”经费管理,在预算范围内控制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费支出规模,并按要求公开厅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三是全面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扩大主动公开范围,细化化开内容。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相关情况的公布、重大项目资金的公示;扩大统计数据的公开范围,发布加强数据解读及公开统计制度方法等;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将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除依法不宜公开的不予公开外,做到能公开的尽量公开,并在书面答复中注明公开属性。

  (二)扩大公众参与渠道

  在厅门户网站首页公众参与专栏下设厅长信箱、在线访谈、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四个子栏目。通过厅长信箱方便公众参与、咨询、建言献策,通过在线访谈的形式,及时回应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做好民意征集、网上调查栏目,政策出台前,收集民意,听取广大民众意见,加强对公众反馈信息的收集和结果反馈。今年,我厅厅长信箱来信136件,均已答复办结,实时在线访谈11期,民意征集9期,发放网上调查表8份。

  (三)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我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依托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拓宽申请渠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申请人可通过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等多种方式进行,为申请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便利。三是梳理依申请公开情况,做好分类管理。及时梳理我厅依申请公开情况,加强分析,提升我厅依申请公开回复水平。去年我厅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9件,答复高效及时,没有发生一件超期办理情况。

  (四)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

  根据闽政办〔2015〕87号文件通知精神,我厅积极开展政

  策解读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厅内行文〔2015〕49号)。一是坚持“以解读为原则、不解读为例外”,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意识。二是明确开展政策解读范围。三是强化工作要求及责任分工,丰富解读形式。四是提高解读实效。要求做到同步起草与同步审核、同步发布,并开展解读效果跟踪,厅效能办加强督查。为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在厅门户网站首页增设政策解读专栏,专栏下设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部门政策文件解读和其他政策文件解读三个子栏目。通过政策法规解读的方式,及时进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的知晓度;通过梳理常见问题解答的形式,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商务政策,方便公众查询。今年,我厅共发布对省政府出台政策及部门出台政策的解读共10条,转发其他政策解读信息2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厅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厅门户网站、省档案馆、图书馆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3份,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7份,商务工作业务信息190份,其他各类信息116份。截至2015年底,共公开文件累计2183份。据统计,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访问量为39733人次。同时,我厅高度重视对商务工作的宣传介绍,其中《福建日报》全年共宣传报道了40余篇全省商务工作动态,特别是部分商务政策宣传内容均在重要版面刊发,突出了为企业、为基层服务的效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托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系统,确保公众能在线申请、在线查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确保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规定时限内得到及时办理、规范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2015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正式申请9条(2014年为10条),历年累计40条。2015年收到的申请中,9条全为网络申请,申请公开涉及的主要内容为我省外经贸相关统计数据。我厅对上述9件申请均及时作了答复,其中5条同意公开,4条不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如,个别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仍不够重视;我厅门户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及省政府网站分别由不同人员操作公开内容,同一公开事项在内容和公开时间容易出现不一致。

  下一步我厅将以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抓手,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做好信息公开的月度访问量统计及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的情况统计,及时编辑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不断完善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工作实践调整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证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由于我厅2016年1月将搬迁至新的办公场所,门户网站机房、办公系统迁移等都有可能影响我厅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为此,我厅将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适时向政府信息公开办提交相关备案手续。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313

  21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313

  21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9

  4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

  2.网上申请数

  条

  9

  3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9

  4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5

  2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条

  4

  1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