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商务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2 16:33 | 来源:福建省商务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政府要求,本次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仍按原口径报送。现就2013年度原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布。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本厅2013年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其他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内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 

  社会公众可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省图书馆、档案馆及我厅办事大厅电子触摸屏上查询报告有关内容,也可向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索取。 

  联系人:施莹  卓丽娟 

  电  话:0591-87271317 87270210 

  传  真:0591-87596810 

  地  址:福州市五四路158号环球广场三层 

  邮  编:350003  

  一、概述 

  2013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有关安排》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文件)1245份,其中主动公开100份,依申请公开166份,不予公开979份。一年来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拓展公开渠道 

  一是加大新闻宣传力度。紧扣我省5项落实国务院要求促进外经贸的发展政策、试点“三个一”的通关便利化措施、拓展与江西等中西部省份的区域通关合作等中心工作,加强与福建日报和福建电视台的联络合作,帮助基层和企业明白政策、用好政策,增强了全省外经贸系统和企业迎难而上、抢订单、拓市场、赚洋钱的信心。2013年还成功组织了对全省外经贸重要会议、“9·8”投洽会等会议活动的新闻宣传。在岁末年初重要时点,与《福建日报》合作,全面宣传年度外经贸发展成就。二是注重政策宣传解读。除积极公开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我厅还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各类与外经贸业务相关的信息。2013年,共在厅门户网站上转发上级或同级发布的与外资管理、进出口贸易相关的各类通知、公告73条,转发各类外经贸政策10条。发布全省外经贸系统相关工作动态的图片新闻41条,政务动态62条。2013年,我厅还组织了4场《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宣讲培训会,全方位、多渠道帮助九市一区20多个部门和行业协会了解情况、助推工作。举办了11期“在线访谈”,并通过公众留言、厅长信箱等多种方式与企业和群众互动,回答各界人士的提问,加强了政府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大了对政策解读、焦点问题等方面的宣传,完善了政府工作职能。 

  (二)完善保障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针对内网系统升级后存在的部分文件无法被电子监察系统正常采集的问题,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同技术支持公司进行了有效沟通,对厅OA系统的运转流程进行了必要改造,保证应公开的信息及时被公开。二是根据福建省国家保密局的要求,我办在受理申请人的公开申请过程中加入了“保密审查”环节,进一步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性。 

  (三)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充实了工作力量,轮岗调整了2名人员,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兼职人员达4名。二是选派2名新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人员(1名分管信息公开的处室领导和1名经办同志)参加了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省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与改进、如何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如何规范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等课程,对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厅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厅门户网站、省档案馆、图书馆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份,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1份,外经贸业务信息46份,其他各类信息53份。截至2013年底,共公开2003年至2013年的文件1552份。据统计,2013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访问量为43854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共收到正式申请3条,均为通过网络渠道提出的申请。申请内容分别涉及外贸备案、开发区等信息。其中,我厅对上述3件申请均作了答复,其中2件同意公开,1件因申请范围模糊我厅要求其明确申请范围,后申请人放弃申请。 

  2008-2013年我厅共接到社会公众的政府公开信息申请共21条,我厅均已答复。对以上申请,我厅同意公开5条,部分公开1条,不予公开11条,其他答复类型4条。其中,“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8件,政府信息申请不完整3件。我厅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内部正在处理信息、内部调研报告等内容、非我厅产生的政府信息等。其他类型主要指申请人主动撤销公开申请(1件),或申请人因申请范围模糊,或手续不齐全,我厅提请申请人明确范围、补齐手续后再行申请,后申请人放弃继续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2013年我厅门户网站及OA自动化办公系统都进行了升级改版,各方面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但由于上半年系统尚处于升级磨合期,致使部分信息的发布存在一定滞后性。系统升级调试期间,我厅按规定向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提交了网站升级改版的申请备案。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由于机构改革的原因,2014年我们还将对门户网站和OA系统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改造。我厅将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继续做好此项工作。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0

15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0

155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2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3

2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2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1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148

28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