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商务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10 08:52 | 来源: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4〕130号)精神,今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具体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根据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内容,按照新增职能,重新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增加主动公开信息量。凡属于职权范围内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注的政府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的公开。截至12月3日,我厅主动公开信息量由去年全年的100条,增加到今年的298条。

  (二)及时报送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

  及时向省档案局和省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今年前11个月累计报送291条信息。

  (三)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工作

  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做好政策的公开和解读工作。一是做好民意征集栏目,政策出台前,收集民意,听取广大民众意见,加强对公众反馈信息的收集和结果反馈。二是加大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通过实时在线访谈、政策法规解读的方式,及时进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的知晓度;通过梳理常见问题解答的形式,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商务政策,方便公众查询。截至12月3日,我厅今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6条,实时在线访谈11期,民意征集6期。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服务。今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改版升级,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应用系统,构建厅门户网站、RSS订阅、手机网站等多种公开渠道,形成相互支撑、覆盖全省商务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同时优化网站整体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便民栏目,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整合,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查询搜索功能。二是通过在线访谈、政策法规解读等形式,及时回应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公开报道我厅的政务信息。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闽政〔2014〕39号),我厅已通过厅门户网站统一将12项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对外公开,包括审批的项目、法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审批时限、办理部门等内容。

  (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我厅行政处罚事项已上报省审改办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全面公开。明年,我厅将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最新梳理的行政处罚事项录入至全省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以便更好地做好信息公开,服务社会公众。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2013年省级“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精神,参照2013年省级“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做法,除涉密单位不予公开外,厅本级及下属单位的2014年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厅本级及下属单位的2013年决算,已在我厅外网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

  (二)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配合省审计厅开展2014年前三季度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2014年四季度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并及时在厅内公告栏及门户网站公示审计工作动态。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公开了新办公楼改造项目的分隔围墙、代理和设计招标,及时通过“福建省招标与采购网”、“福建省建设工程交易网”和我厅门户网站,发布招标项目相关信息,做到评标过程规范透明,及时公开评标结果,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健全管理机制,制定了处室资产管理员制度,各处室都指定了专人具体负责本处室资产管理工作。

  (二)信用信息公开

  一是成品油、拍卖行、报废汽车等审批事项的相关信息已接入省工商局“部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是成品油管理系统已与省发改委“福建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对接。三是已报送拍卖管理、成品油市场管理、对外承包工程等有关自然人信用事项,完成“自然人公共信用目录征集”工作。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 ,依托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系统,确保公众能在线申请、在线查阅。二是按照《条例》等相关规定,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确保每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规定时限内得到及时办理、规范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今年商务厅共接受依申请公开9件,其中8件为网络申请,另外1件为当面申请,均按规定及时办理,及时回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