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6 09:59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政府相关规范要求,现就2012年度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布。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本厅2012年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几部分内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12月31日。

社会公众可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省图书馆、档案馆及我厅办事大厅电子触摸屏上查询报告有关内容,也可向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索取。

联系人:施莹  江虹

电  话:0591-87271317

传  真:0591-87596810

地  址:福州市五四路158号环球广场三层

邮 编:350003 

一、概述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有关安排》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重点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文件)1714份,其中主动公开105份,依申请公开233份,不予公开1376份。一年来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大政策公开力度

今年,我省外经贸面临尤为复杂严峻的形势。为进一步给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的发展目标,省外经贸厅推动省委、省政府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本着“为民、便民”的原则,积极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加大有关信息的公开和宣传力度,力求让企业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一是进企业送政策。在全系统实行“一对一”服务制度,开展“下基层、进企业、送政策”活动,先后组织10个小分队,由厅领导分别带队,赴全省九市一区逐一走访重点外贸企业,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出口情况,宣讲省里出台的扶持政策,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企业扩大出口。二是扩大媒体宣传。紧紧围绕外经贸中心工作,多渠道、高强度地宣传我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外经贸发展的系列举措和成效。密切联系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国际商报等主流媒体,精心策划专题,认真准备素材,主动加强联络沟通,较好地提高了政策宣传效果。如,与福建电视台共同策划实施了“应对贸易摩擦”,“开拓新兴市场”,“强化扶持、优化服务,助力外贸保市场、稳增长”等专题,及时地把政策送到企业。三是用好网络平台。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本厅门户网站等网络渠道,公开有关政策措施。积极采取在线访谈、文字分析等方式,加大对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如今年通过外网政策解读栏目,进一步加大对贸易便利化系列政策措施、服务贸易扶持政策等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力度。通过本厅门户网站举办了4期在线访谈节目,与公众探讨文化贸易、加工贸易、进口贴息和自贸区战略等有关问题。四是推动召开会议。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我厅的积极推动和协助下,9月20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促进出口外贸企业视频会议,全省5000多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倪岳峰副省长亲自逐条解读今年以来我省出台的外贸扶持政策、通报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具体措施,及时有效地将有关政策直接传达到企业,进一步提振了企业的出口信心。

(二)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认真做好涉及我厅的有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稳妥推进财政性资金公开。根据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在省财政厅的统筹安排下,稳妥有序推动“三公”经费预决算和行政经费决算等内容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12年度本部门财政收支预算总表和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进口贴息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申报要求和拨付情况等。二是及时公开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息。今年以来,根据2012年度的预算安排,通过福建省政府采购中心网上竞价系统的规范流程,公布了计算机、家具等大宗办公用品的采购信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我厅办公协同系统改造的承建方。三是推动审批信息公开。由于商务系统信息化起步较早,目前,外资、外贸有关审批过程数据大部分由商务部掌握,各个企业可通过商务部审批系统直接查询。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经过多年与商务部的沟通协调,我厅在门户网站上实现审批过程与结果的同步更新的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三)加强机制体制建设

    一是继续推动制度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于2008年起,就已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流程和制度,规范政府信息的审查、发布、会商等制度。随着国家和我省对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日趋细化和严密,我厅的制度和规范也需与时俱进、日臻完善。目前,正在积极整合原有的制度,重新界定厅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和各处室的职责,细化关于保密审查、协调发布、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有望于2013年正式实施。二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今年,我厅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力量,增加了一名工作人员,现在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兼职人员已达到4名。加大有关人员的培训力度,选派新增工作人员参加了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的宣传,要求办公室核稿人员对政府信息认真审核把关,在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的同时,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三是继续优化信息公开渠道。积极配合我厅办公协同系统建设和厅门户网站改造,针对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提出了大量意见建议。增加了依申请公开短信提醒功能,我厅工作人员和信息申请人都可以通过短信通知,及时了解信息的申请和答复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厅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厅门户网站、省档案馆、图书馆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份,其中机构职能类1份,政策、规范性文件类4份,行政许可类信息2份,外经贸业务信息37份,其他各类信息66份。截至2012年底,共公开2003年至2012年的文件1452份。据统计,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访问量为29831人次。

我厅还通过在厅网站上转发上级或同级发布的与外资管理、进出口贸易相关的各类通知、公告、各类外经贸政策,制作《商务天气预告》,公布外经贸工作动态等方式,主动公开各类服务类信息386条。此外,还积极举办“在线访谈”、及时答复公众留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强与企业和群众的互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共收到正式申请2条,均为通过网络渠道提出的申请。申请内容为陆地港有关信息(同意公开)及闽台经贸数据(同意部分公开,其中一些政府信息不存在)。

2008-2012年我厅共接到社会公众的政府公开信息申请共18条,我厅均已答复。对以上申请,我厅同意公开3条,部分公开1条,不予公开11条,其他答复类型3条。其中,“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8件,政府信息申请不完整3件。我厅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内部正在处理信息、内部调研报告等内容、非我厅产生的政府信息等。其他类型主要指申请人主动撤销公开申请(1件),或申请人因申请范围模糊,或手续不齐全,我厅提请申请人明确范围、补齐手续后再行申请,后申请人放弃继续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公民、企业或社会团体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由向我厅提出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度,虽然我厅在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大政策等与企业密切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人员由于身兼数职,有时送交省档案馆、图书馆的纸质文件和统计数据还不够及时。二是由于厅办公资源网改造,有时会影响公众的查阅。下一步,我厅将围绕以上问题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新型工作机制,加强分工合作。将信息公开纸质文件的整理和数据统计等事务性工作委托给厅属事业单位,保证该项工作及时全面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着重抓好信息公开机制制度完善、人员培训、督查督办、公开申请应对等方面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加快厅办公协同系统和厅门户网站改造,针对前期出现的问题一一予以完善。保持与商务部的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行政审批结果在我厅门户网站同步公开。继续探索通过媒体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年度外经贸中心工作,积极公开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外经贸运行情况、重大项目情况、重大活动情况等公众希望了解的有关政府信息。

    (三)加强联络沟通。一是加强与上级指导部门的联络沟通,针对依申请公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请教,并邀请有关专家对我厅干部职工开展一次业务培训。二是加强对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及时通报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七、信息公开情况附表

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计量

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5

1452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105

1452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8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1

      2. 网上申请数

2

17

      3. 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8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11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