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福建省外经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8 09:38 | 来源:办公室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政府相关规范要求,现就2011年度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布。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本厅2011年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几部分内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12月31日。
    社会公众可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省图书馆、档案馆及我厅办事大厅电子触摸屏上查询报告有关内容,也可向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索取。
    联系人:施莹  江虹
    电  话:0591-87271317
    传  真:0591-87596810
    地  址:福州市五四路158号环球广场二层
    邮  编:350003
    一、概述
    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严格遵照执行《福建省外经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积极主动公开应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认真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开展。
    (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
    在公开我厅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的基础上,2011年,根据省政府《关于公布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结果的通知》和省效能办牵头组织的“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开展评估检查”的结果反馈,我厅在最快的时间内,将调整清理后的16项行政审批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12项行政执法制度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使相对人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情况,既便于办事,也便于监督。2011年,我厅“在线办事”专栏认真受理在线申报事项16项,其中1项为我厅自建系统,7项链接到省政府网上审批平台,8项链接到商务部系统。均按照审批时限按时完成,提供了让企业满意的服务。
    (二)稳妥推动财政性资金公开
    我厅积极做好应公开的财政性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公开,主动公开了《2011年度部门预算收入、支出总表》,及时发布了“2011年度中央进口贴息资金”申报的有关事项,和“2011年福建省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财政性资金的申报要求和使用情况。2012年我厅将继续按照省里的部署做好财政性资金的公开工作,按步骤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三)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在新闻宣传方面:今年成功组织了对全省外经贸重要会议、“9·8”投洽会等会议活动的新闻宣传;与《国际商报》合作,共同在《国际商报》开设“福建外经贸专版”,对外经贸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宣传;在每年年终重要时点,与《福建日报》和《海峡通讯》合作,全面宣传年度外经贸发展成就,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在政策宣传解读方面:2011年,我厅共在厅网站上转发上级或同级发布的与外资管理、进出口贸易相关的各类通知、公告137条,转发各类外经贸政策25条。发布全省外经贸系统相关的工作动态的图片新闻58条,政务动态185条,为企业提供《商务天气预报》50期。2011年我厅举办了4期“在线访谈”专栏,并通过公众留言、厅长信箱等多种方式与企业和人民群众互动,回答各界人士的提问,加强了政府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大了对政策解读、焦点问题等方面的宣传,完善了政府工作职能。
    (四)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服务。
    一是根据机构改革后我厅职能变化,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使我厅公开的政府信息更加方便查询。二是根据2011年度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制订了《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更好地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三是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在我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目录中设置了机构设置、职能及领导名单,政策、法规、规划,统计信息,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及所需提交的材料目录,对外经贸、口岸业务,人事教育工作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7个主栏目,主栏目下根据我厅的业务分工,又设置了相应的二级子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份,其中机构职能类4份,政策、规范性文件类3份,行政许可类信息3份,外经贸业务信息32份,其他各类信息98份。截至2011年底,共公开2003年至2011年的文件1345份。据统计,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访问量为37177人次。
    公众可以在我厅办事大厅触摸屏上查询已公开的政府,也可向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索取,或向省档案馆和图书馆申请有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共收到正式申请3条,均为通过网络渠道提出的申请。申请内容为内部调研报告及外经贸数据。
    2008-2011年我厅共接到社会公众的政府公开信息申请共16条,其中2008年0条,2009年8条,2010年5条,2011年3条。2008年因为依申请公开刚刚开始,社会公众不熟悉,主要通过网上留言咨询方式申请,2009年-2011年的统计是指通过依申请公开渠道提出的申请。我厅已答复所有16条申请。对以上申请,我厅同意公开2条,不予公开14条。其中,“非本机关政府信息”5件,“非政府信息”3件,政府信息申请不完整3件,申请人主动撤销公开申请1件,其他2件。我厅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内部正在处理信息、内部调研报告等内容、非我厅产生的政府信息等。其他情况主要指申请人因申请范围模糊,或手续不齐全,我厅提请申请人明确范围、补齐手续后再行申请,后申请人放弃继续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无公民、企业或社会团体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由向我厅提出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拓展空间。相对于实际产生的政府信息,我厅公开的政府信息所占比例还不高。虽然未公开的信息大部分都属于工作流程信息或内部沟通信息,可公开也可不公开,但公开的比例不高也间接地反映出部分工作人员公开意识不够。此外,信息制作人有时候不够重视按照规定分类信息,不及时送交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对不应公开的信息予以公开,也造成了我厅信息公开工作一定的被动局面。
    2.政府信息工作力量需进一步充实。我厅政府信息产生量较大,而工作力量较为薄弱,对信息公开工作难有很好的兼顾。在工作规定、流程的重新整合,对本单位和下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方面有些捉襟见肘。新充实的人员因对该工作还不甚熟悉,对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等的学习有待深化。
    (二)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要求工作人员自觉加强学习,深入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二是针对全厅干部职工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拟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厅干部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工作能力。
    2.探索建立更为有效的考核机制。在遵照我厅现已制定的各项制度、规定和流程的基础上,探索更为有效的考核机制,针对现有问题设立科学的考核指标,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半年通报制,以激励督促我厅干部重视并做好该项工作。
    3.加强对下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下级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一直是我厅信息公开工作盲点。2012年我厅将尝试与厅效能监察机构一起,加强对下级外经贸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开展不定期的走访调研。
   七、信息公开情况附表
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0
1345
其中:1. 网站公开
140
1345
      2. 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16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1
1
      2. 传真申请数
0
0
      3. 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 网上申请数
2
15
      5. 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6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14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