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9 09:16 | 来源: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就2010年度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布。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本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等方面。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12月31日。

    社会公众可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省图书馆、档案馆及我厅办事大厅电子触摸屏上查询报告有关内容,也可向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索取。

联系人:施莹 江虹

电 话:0591-87271317

传 真:0591-87596810

地 址:福州市五四路158号环球广场二层

邮 编:350003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我厅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遵循省里的统一部署要求,对不涉密的财政性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都予以主动公开。2010年,我厅主动公开了“福建省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财政性资金的实施细则、申报要求和使用情况。2011年我厅将继续细化不涉密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情况,并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公开部门预决算收支总表。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2010年我厅没有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因此无信息可公开。

    我厅已将涉及我厅职能的行政审批的依据、所需的要件、办理的流程和时间等信息主动公开。商务部在九十年代初即统一建设一批外经贸审批系统和数据库,企业和办事机构可以直接在商务部建设的各审批系统查询到审批办理过程和结果,另有小量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省政府统一审批办事平台。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情况

    2010年我厅没有由我厅制定的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解读及执行情况的信息。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

    除积极公开由我厅制作的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我厅还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各类与外经贸业务相关的信息。2010年,我厅共在厅网站上转发上级或同级发布的与外资管理、进出口贸易相关的各类通知、公告117条,转发各类外经贸政策31条。发布全省外经贸系统相关的工作动态的图片新闻61条,政务动态389条,为企业提供《商务天气预报》44期。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在较好完成“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基础上,我厅还积极探索丰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除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大量服务类的信息,积极及时将信息移交档案馆、图书馆的同时,我厅还扩大了在媒体上的宣传力度,通过《福建日报》、《国际商报》、《海峡都市报》等纸面传媒和福建电视台等影视传媒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并结合上海世博会、第十四届投洽会、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以及福建商品境外展等重大经贸活动,积极与海外媒体合作,扩大影响力,全年共发布各类报道上万条。另外,我厅从2008年4月份起,还在厅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在线访谈”栏目,2009年共举办了5期,2010年举办9期,对出口退税等涉及广大企业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了政策解读及答疑,受到广泛好评。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1.组织健全

    自2008年4月我厅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来,均由厅长任组长,各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在厅办公室,负责协调规范我厅日常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推进监督厅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事项。各处室指定了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人,负责与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日常联络沟通,配合开展相关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2.严格制度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条例》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严格遵照执行《福建省外经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福建省外经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福建省外经贸厅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以及《福建省外经贸厅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确保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3.注重培训

    除自觉关注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情况、新要求外,去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的人员都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学习不断更新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问题,以及计划采取的新措施。通过参加培训,有效提升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4.讲求实效

    对2010年新产生的信息均及时更新进目录,在信息产生后两周内,《目录》即随系统及时调整,保证了《目录》的时效性。组织人力物力,再次对2003-2008年度已经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对其中分类不合理信息进行了重新判别、调整,以方便公众查询。同时,及时整理《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于2010年3月31日前向社会公众发布,公众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在我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目录中设置了机构设置、职能及领导名单,政策、法规、规划,统计信息,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及所需提交的材料目录,对外经贸业务,人事教育工作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7个主栏目,主栏目下根据我厅的业务分工,又设置了相应的二级子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份,其中机构职能类1份,政策、规范性文件类3份,外经贸业务信息36份,其他各类信息41份。截至2010年底,共公开2003年至2010年的文件1205份,所有已公开文件电子版均可通过省政府办公厅及我厅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查询。据统计,201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访问量为29664人次。

    纸质文本方面,我厅2003年至2010年已公开的纸质文件大部分已移交省档案馆和图书馆,还有小部分纸面还在整理之中,将尽快移交。公众可以在我厅办事大厅触摸屏上查询,或向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索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共收到正式申请5条,均为通过网络渠道提出的申请。主要申请的是审批过程信息、内部调研报告及外经贸数据等内容。

    此外,2008-2010年我厅共接到社会公众的政府公开信息申请共13条,其中2008年0条,2009年8条,2010年5条。08年因为依申请公开刚刚开始,社会公众不熟悉,主要通过网上留言咨询方式申请,09年-10年的统计是指通过依申请公开渠道提出的申请。我厅已答复所有13条申请。对以上申请,我厅同意公开1条,不予公开12条。其中,“非本机关政府信息”5件,“非政府信息”3件,政府信息不存在2件,申请人主动撤销公开申请1件,其他2件。我厅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内部正在处理信息、内部调研报告等内容。其他情况主要指申请人因申请范围模糊,或手续不齐全,我厅提请申请人明确范围、补齐手续后再行申请,后申请人放弃继续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厅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无公民、企业或社会团体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由向我厅提出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需进一步改进。去年底,我厅机构改革工作接近尾声,厅职能范围有所变化,处室及人员也有较大的变动,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我厅正在抓紧重新设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适应新的形势,为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有关制度和配套措施需进一步完善。机构改革后,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应相应变化。厅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运行2年多来效果良好,但随着厅职能、人员的变化,也需要相应调整。

    3.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尽管集中力量完成了对2003至2007年度公开信息的重新梳理,但我厅公开的2003年至2007年的文件纸质文本尚有部分未移交省档案馆和图书馆,我厅将尽快完成所有文件的移交。

    (二)改进措施

    1.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根据机构改革后的领导分工和处室人员调整,调整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名单,并重新确立各处室信息联络员;借机构改革之机,充实人员力量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有队伍,能够顺利开展。二是拟于下半年举办一场专题培训。拟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厅干部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

    2.完善工作制度。整合我厅现已制定的各项制度、规定和流程,重新修订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不适应现在工作形势的规定予以修改。新发布的工作制度将对岗位职责、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流程,保密审查、联合发布以及对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内容作出更加明确具体的规定。

    3.改进《指南》和《目录》。依据我厅机构改革后的具体情况,重新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将原口岸办的信息纳入到新的《目录》中来,并针对改革后处室职能的变化重新调整目录。

    4.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网络系统。经过去年的改进,今年我厅的门户网站上已经可以查询到一部分审批事项的审批过程和结果。但是由于我厅一些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和数据库并入商务部政务网,造成目前部分行政许可项目审批尚不能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来了解审批进程,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协调相关单位,对此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七、信息公开情况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