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21-0507-2021-00053 文号 闽商务明电〔2021〕21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1-08-18
标题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关于印发《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关于印发《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FJ00121-0507-2021-00053
文号 闽商务明电〔2021〕21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1-08-18
标题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关于印发《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关于印发《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关于印发《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3 14:37
| | | |

各设区市商务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

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现将《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

                          (福建省商务厅代章)

                           2021年8月 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餐饮等生活服务业恢复正常发展,更好地发挥餐饮业繁荣市场、拉动消费、扩大就业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闽菜作为全国八大菜系之一和闽味小吃闻名全国的独特优势,按照“四大一全”总体要求(即做强闽菜大产业、畅通闽菜大物流、建设闽菜大市场、服务闽菜大民生,打造闽菜产业全链条),进一步促进闽菜(含小吃,下同)振兴和繁荣,弘扬闽菜文化,挖掘闽菜内涵,扩大闽菜市场占有率,建设闽菜美食强省,满足人民对餐饮美食的需求,为促进消费升级助推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发展目标

实施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计划,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打造品牌”为原则,深入挖掘各县(市、区)美食文化内涵,推广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产品和食材,组织开展“百城千店万师”行动(即在全省创建百个美食街城、打造千家餐饮名店、培育万名闽菜名师)。着力打造一批浓郁闽味文化和菜肴特色的“闽菜馆”,积极开拓国内外闽菜市场,塑造新派闽菜形象,不断推进闽菜产业品牌化、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带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抓好闽菜品牌,加强人才培育,做好宣传推广,把“闽菜馆”打造成为福建餐饮业的宣传名片。

三、主要任务

(一)做大闽菜企业

1.创建“福建菜馆”和“闽菜馆”。支持具有福建地方菜肴风味的餐饮企业,提升门店形象。以“统一闽菜标准、统一风格形象、统一商标标识”为基本方向,允许个性化、差异化发展,在省外新建、改造一批“福建菜馆”,在省内创建一批“闽菜馆”,授权其使用“福建菜馆”或“闽菜馆”VIS视觉形象标识。首年按“1+100”布局,即以福州三明大厦为示范创建“闽菜馆”,各地市(含平潭,下同)首批各建10家。支持成立闽菜馆品牌运营公司。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制定“闽菜馆”评级认定标准,逐步开展“闽菜馆”星级评定。对入选“闽菜馆”的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每家予以最高5万元宣传推广奖补;对获得星级评定的“闽菜馆”,分星级另外予以最高30万元奖励。

2.塑造千家餐饮名店。加大对餐饮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一批地方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丰富、社会影响较大的品牌企业,鼓励企业参与“中国餐饮100强”等评选活动。支持各地市组织开展餐饮名店评选活动,到2023年全省评选1000家省级名店,并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入选“闽菜馆”企业自然列入省级餐饮名店,资金扶持按就高不就低原则,不重复享受。

3.鼓励企业连锁经营。鼓励省内闽菜企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推动闽菜、闽味小吃企业加快全国网点布局,积极“走出去”,通过互联网数字化与供应链工业化方式进行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沙县、福州、漳州、莆田、福鼎、建瓯等各地名小吃在省内外开展连锁经营。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开展闽味小吃华夏行活动。2021年,安排600万元支持开展“沙县小吃华夏行”系列活动。

(二)提升闽菜品牌

1.打造闽菜文化“名片”。组织开展闽菜“四大一全”产业研究,挖掘梳理闽菜历史文化渊源,宣传中国闽菜20道精选和100道热菜、100道名小吃,推广“闽菜馆”标识,加强闽菜传统技艺的传承,发布《“闽菜”发展蓝皮书》。支持各地推选具有历史文化渊源、代表性强的特色菜品,整理闽菜名品传承技艺规范,编印闽菜菜谱,制作经典闽菜烹饪示范视频,广泛传播闽菜技艺。

2.打造闽菜“名品”。倡导绿色健康营养理念,传承好传统精品闽菜。鼓励和支持餐饮企业适应餐饮消费新需求,策划推出品相优、口感佳、营养好、市场认知度高的特色菜、招牌菜。以福州菜、闽南菜、莆田菜、客家菜4个板块为基础,结合各地特色菜肴、风味小吃和《中国闽菜精粹》入选菜品,突出“特色化、多样化、大众化”,甄选“福建菜馆”“闽菜馆”经营菜品。

3.建设美食街城。以地方美食为主线,挖掘餐饮老字号,支持打造特色美食街城,集中展现八闽美食和地方特色名小吃,在各设区市(含平潭)分别培育1-2个区域代表性突出、文化底蕴深厚的闽菜美食街城,带动八闽美食热度,传播餐饮文化。以闽菜美食为纽带,推动各地建设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美食夜间经济示范店。鼓励美食街城延长营业时间,打造“深夜食堂”“大众食堂”“平价食堂”等美食经济载体,丰富夜间餐饮。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支持省级美食街城提升服务设施水平、打造信息化平台、举办美食嘉年华活动等。

4.组织开展闽菜推广活动。以八闽美食嘉年华、闽味小吃华夏行等为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闽菜推广活动,打造成为推介闽菜、传播闽菜文化、体验特色旅游的重要平台。支持各地依托“9·8”投洽会等省内重大展会、商务活动,“闽货华夏行”和境内外服务贸易重点展会举办闽菜展示、美食体验、品牌推介和产销对接等活动。加强“闽菜馆”与闽菜推广的有机结合,支持举办闽菜发展宣传推广活动。

(三)完善闽菜链条

1.推进餐饮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一二三三国际供应链平台,加强与福建广电网络、商务一键通等平台合作,打造线上“闽菜馆”,联动线下“闽菜馆”,注重产业链延伸,推进食材基地、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把福建特色的农副产品、福茶、福酒进行融合推广,带动福建特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加强供应链建设。支持省外闽菜企业用福建食材、推闽菜精品,延长闽菜产业链,带动闽菜食材“走出去”。举办各类农餐对接活动,组织食材供应商和采购商进行采购对接,减少流通环节,实现农产品直接从田间到餐桌。鼓励发展“中央厨房”供应模式,推动闽菜供应链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整合种养殖、仓储、加工、物流、销售等各类资源,畅通原材料“走出去”通道,为省外闽菜企业提供物美价廉的优质食材。

3.完善闽菜标准体系。组织编制闽菜地方标准,从服务、文化、菜品、技术、培训、管理、加工、原材料、质量等方面建立完善闽菜标准化体系,提升闽菜名品标准化水平。优选一批名菜名小吃,实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升闽菜市场占有率。

(四)加强闽菜宣传

1.强化媒体宣传。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等主流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利用福建广电网络、商务一键通、商务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力度宣传“中国闽菜20道精选”、100道热菜、100道名小吃。用好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移动新媒体,充分运用厦航航班、高铁动车和公交地铁等广告宣传资源,拓宽宣传渠道。

2.强化社会推广。实施推动闽菜名品进星级酒店、景区、机场、高铁站。鼓励餐饮企业制作、销售、推广闽菜名品,推动经典闽菜家喻户晓。支持知名餐饮企业、星级酒店建设闽菜饮食文化展示区,提升闽菜影响力。依托知名线上餐饮服务平台,在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采取线上宣传、线下推广、落地活动等方式,重点推广中国闽菜20道精选。

3.强化联动发展。选择一批特色美食街城、闽菜餐饮名店和绿色食材基地,制作“福建美食地图”,打造一批闽菜美食热门打卡点。在步行街、重点商圈发布地方特色美食目录和美食地图,讲述餐饮文化故事,展示品牌餐饮企业和家乡味道菜品

4.强化对外交流。结合我省重大外事、经贸、会展、文化、旅游等活动,联合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和商协会开展系列推广活动。鼓励闽菜企业、行业协会参加境内外美食品牌节会、展销、烹饪表演、比赛等交流活动。围绕闽菜产业举办论坛活动,开展技艺交流,进行农餐对接,促进闽菜产业发展。

(五)汇聚闽菜人才

1.培养闽菜产业人才。加强对闽菜烹饪职业教育支持,成立闽菜学院,开设闽菜专业,支持打造一批具有浓厚区域特色的闽菜培训基地,开展教学科研和闽菜研发,培养高素质闽菜人才,系统研究闽菜饮食文化,推广和创新闽菜品牌。支持举办各类烹饪技能大赛,广泛开展闽菜技艺交流。实施闽菜厨师培养计划,重点培育民间厨师,大力提升民间闽菜厨艺和技艺。通过职业教育、短期进修、技能竞赛等方式,到2023年全省培训闽菜厨师1万人次。

2.鼓励研发创新。整合院校、社会组织、企业等各界资源,建设闽菜研发平台,积极开展闽菜研究、研发、研学等系列工作。成立由知名学者、名师名厨、企业高管等组成的闽菜大师工作室,培育闽菜传人,加强闽菜技艺传承,为闽菜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四、其他事项

1.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每年安排省级商务发展资金6000万元。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在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市、县本级财政可叠加支持资金,但不得超过该补助项的实际支出金额。除本政策中已有明确上限外,省级财政对单家企业合计支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2.加强餐饮行业统计分析。依托行业协会、餐饮名店,建立重点联系企业制度,联动统计部门、市场调查机构,开展餐饮行业发展、市场运行等情况的跟踪分析,扩大餐饮业的数据采集渠道和分析覆盖面,掌握一手资料,不断完善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3.深化政银企合作。通过福建银联及省内各银行,面向经认证的“闽菜馆”推出商家手续费减免、返佣激励等减费让利专项政策。以“闽菜馆”为核心,面向全省优质连锁餐饮商家及热门商圈,通过银联系统开展专场主题活动、普适性营销、特色优惠日等系列主题活动。鼓励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通过银联渠道发放餐饮专项消费券,激发市民餐饮消费热情。依托银联云闪付APP“福建精品馆”、银行APP等多渠道电商平台,广泛推介各地特色美食,打造“一县一品”的地域美食名片。

4.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充分发挥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和其他相关社团组织在促进闽菜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督促行业协会履行行业自律、行业服务、行业协调等职能,加强制止餐饮浪费、餐饮标准制定、技艺交流、技能竞赛、宣传推广和餐饮名店、名师、名菜、名小吃的推荐认定等方面的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