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21-0505-2021-00054 文号 闽商务明电〔2021〕22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1-08-26
标题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关于印发《支持福茶网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内容概述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关于印发《支持福茶网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索 引 号 FJ00121-0505-2021-00054
文号 闽商务明电〔2021〕22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1-08-26
标题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关于印发《支持福茶网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内容概述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关于印发《支持福茶网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关于印发《支持福茶网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7 16:41
| | | |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有关单位

《支持福茶网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已经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审议通过。印发给你们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

                     (福建省商务厅代章)

                             2021年826

(此件公开发布)


支持福茶网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

 

为促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现就推进中国(福建)茶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福茶网”)建设制定支持措施如下:

一、促进线上交易。支持福茶网纳入数字经济重点平台并按省重点平台有关政策予以支持。省级财政2021年7月1日前入驻平台、完成线上门店激活、产品上架交易的企业,每家给予2000元补助;2021年7月2日至12月31日入驻的企业,每家给予1000元补助。支持福茶网吸引流量,提升用户活跃度。2021-2022年财政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发放福茶网线上“全闽乐购福茶2021年至2023年,省级财政利用福茶网实现茶叶、茶苗网络零售额超过3000万元或茶具等其它涉茶产品网络零售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茶机械等农资除外,2021年减按50%执行)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福茶网交易额达到300亿元给予平台运营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奖励,超过300亿元以上的、每50亿元再奖励50万元,平台运营企业的奖励累计不超过500万元。市、县(区)人民政府要研究制定政策,引导茶叶生产、流通企业和茶苗、茶具、茶机械等涉茶企业入驻平台交易。

责任单位:省商务厅、财政厅、发改委、数字办农业农村厅、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二、增强线下体验。支持福茶网开展全国运营推广、跨境电商业务福茶网在国内重点城市、重点茶叶销区举办“福茶华夏”专场活动参照“闽货华夏行”政策执行。发挥龙头企业优势,结合“大众茶馆”等建设福茶网线下体验区,满足消费者线下体验需求,推动线上产品销售。鼓励所在地政府安排资金对线下体验区给予补助。

责任单位:省商务厅、农业农村厅、财政厅供销社,省电子信息集团,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三、汇聚数据赋能。支持福茶网依托省内区块链公共基础平台,融合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建设福茶网专用产品信用体系和溯源体系,支持主要茶产区、茶叶龙头企业已建成的溯源系统接入福茶网溯源体系。支持福茶网基于应用场景向省公共数据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和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依规申请公共数据资源。推动茶企产业数据化、数据资产化,鼓励茶企开展数据资产交易。

责任单位:省发改委数字办、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局、供销社,省电子信息集团

四、加大金融支持支持福茶网供应链金融创新,为入驻福茶网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对用于福茶网平台建设的贷款,按省重点平台有关政策予以支持支持金融机构对福茶网交易收取费用给予“三免两减半”优惠,20217月20246月予以减免,20247月20266月予以减半。支持福茶网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接有条件的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支持福茶网创设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平台经济项目投融资。

责任单位:省金融监管发改委数字办财政厅,省国资委,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

 五、加强人才引进福茶网建设列入《福建省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对符合条件的核心人员、创业项目团队予以一次性资金补助,并享受医疗保障、子女就学、住房等相应政策。

责任单位:省人社厅

六、发挥茶叶主产区优势鼓励国有资本为主,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参股合资、联合运营等方式打造福茶网省级总部运营中心。支持福茶网在具备条件茶叶主产县(市、区),与当地政府推荐企业合资设立独立核算的运营分中心积极导入流量和资源,分中心股比结构由双方自行协商,由分中心组织入驻福茶网的企业产生交易额纳入当地统计,分中心产生的税收留当地。鼓励分中心所在县(市、区)政府为运营提供配套政策。

责任单位: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电子信息集团

七、推广茶叶文化支持福茶网联合重点茶产区打造一批茶文旅特色小镇,开展走茶道、学制茶、观茶艺、品茶宴、住茶宿、评茶赛、茶论坛等活动。鼓励福茶网面向社会提供茶文化服务,讲好中国茶故事,传播中国茶文化。鼓励福茶网面向社会提供涉茶公共服务,各级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予以支持。

责任单位:省文旅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供销社,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八、发展茶叶科技。支持福茶网高等院校茶叶科研院所和国家级省级茶叶重点实验室检验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鼓励各地政府依托福茶网资源科技特派员开展新技术推广。鼓励各地方政府制定配套政策参与福茶网公共品牌建设。支持福茶网入驻企业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开展品牌创建。

责任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厅、供销社财政厅,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九、加强产品监管茶叶生产、流通企业和涉茶企业是入网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入驻企业要主动提供上线产品质量检测报告。重点茶产区由所在地人民政府牵头,以当地茶行业协会为依托,由茶农、茶叶生产企业、茶叶流通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组成专家小组,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需状况,对入驻的中小茶叶企业提供品质价格评估服务,让消费者对茶叶品质、价格更加放心。

责任单位: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农业农村厅、供销社,省电子信息集团

十、加强平台监管。福茶网要制定企业入驻平台的标准、交易规则、纠纷解决和失信茶企惩处机制市场监督等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行政指导,对福茶网加强价格监管加大对虚假标识、商标侵权等违规违法和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引导平台规范经营行为。

责任单位:省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农业农村厅、供销社,省电子信息集团

 


省有关单位名单

 

      发改委、财政厅数字办科技厅人社厅、农业农村厅、文旅厅、国资委、市场监管局、金融监管省农科院供销社,福建农林大学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省电子信息集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