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21-3007-2022-00001 文号 闽商务函〔2022〕7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2-01-10
标题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报送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内容概述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报送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索 引 号 FJ00121-3007-2022-00001
文号 闽商务函〔2022〕7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2-01-10
标题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报送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内容概述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报送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报送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22-01-14 17:35
| | | |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钧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厅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通知,认真开展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现将《福建省商务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送。

  联 系 人:商 彬

  联系电话:0591-87826719

  福建省商务厅

  2022年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商务厅2021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现将2021年度福建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布。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2021年度本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内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社会公众可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及我厅办事大厅查询报告有关内容,也可向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索取。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福建省商务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商务厅联系。

  联系人:商 彬

  电  话:87826719

  传  真:0591-87856133

  地  址:福州市铜盘路118号

  邮  编:350003

 

  一、总体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厅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份,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总量达22155条,访问量超过565万人次。

  (二)主要做法

  1.结合商务实际,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十四五”规划信息公开。编制发布《福建省“十四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和《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时让社会各界了解我省商务发展规划。二是加强市场规则标准信息公开。同步公开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和《福建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施方案》,积极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三是推进商务资金信息公开。按时公开年度商务财政预决算、商务发展资金申报、商贸贷外贸贷、扶贫工作等有关财政信息103条,招标采购专栏发布政府采购信息90条。

  2.践行“商务为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围绕“两稳一促”工作重点,制定实施《进一步促进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福建省外贸创新发展十大行动方案》《推进“丝路投资”高质量发展八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严格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好解读工作。二是丰富解读方式。通过热线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依托“助力万企成长”培训平台等方式,积极向企业群众解读商务惠企政策措施。全年举办了11期“在线访谈”、72场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录播电视访谈节目13期,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度。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12345”平台、“厅长信箱”、设立商务政策咨询综合服务专窗等渠道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所有办件企业群众反馈没有不满意。

  3.强化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管理。一是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系统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公布,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及时公开评价结果。二是建成福建“商务一键通”。实现资讯政策一键看、商务数据一键查、业务事项一键办、公共服务一键联等功能,构建一体化数字商务服务平台,集成160个服务应用、172个网上办事项目、6000条政策资讯,已成为服务商务企业好帮手和商务信息公开新平台。三是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制定实施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措施,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规范政务公开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4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0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

0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平台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信息公开主动性和实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深化和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网站仍存在公共服务应用效果欠佳,如互动交流方式不够灵活和创新,省政府门户网站协同信息保障力度不够,政务新媒体运用不灵活等问题。

  下一步,我厅将坚持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注重充分发挥新媒体功能,不断提升公开实效。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的相关要求,配强网站建设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创新,深化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融合发展,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年无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