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21-3007-2019-00001 文号 闽商务函〔2019〕20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19-01-11
标题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内容概述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索 引 号 FJ00121-3007-2019-00001
文号 闽商务函〔2019〕20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19-01-11
标题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内容概述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福建省商务厅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19-01-16 15:25
| | | |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钧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要求,现将《福建省商务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送

 

                                         福建省商务厅

   2019年1月11

 

       (此件公开发布)

 

  福建省商务厅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现将2018年度福建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布。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2018年度本厅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内容。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社会公众可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省图书馆、档案馆及我厅办事大厅查询报告有关内容,也可向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索取。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福建省商务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商务厅联系。

  联系人:施莹 

  电  话:0591-87271317

  传  真:0591-87856133

  地  址:福州市铜盘路118号

  邮  编:350003

  一、概述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厅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有序开展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文件)524份,其中主动公开155份(包括119份商务工作业务信息和36份其他各类信息),依申请公开141份,不予公开228(主要是政府机关内部工作文电按要求不予公开)

  (二)主要做法

  1.加强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厅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亲自部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厅内设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厅长任组长,成员包括各处(室)处长和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全厅政务公开工作目前,全厅共有政务公开工作人员32名,其中专职人员3名,兼职人员29名(各处室1名)。二是明确工作任务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要求及时制我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组织保障、主要任务等方面,对推进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和推进措施。三是加强督查考核。我厅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为自身建设重要考核内容之一。将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督查工作纳入厅效能办效能跟踪督查范畴在厅内处室绩效考评中同步增加政务公开考评内容。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全力推进“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服务企业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我厅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均做到及时公开。综合运用厅门户网站“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对加强我省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监督管理、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等5项重要政策,公开征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厅门户网站“统计数据”有关栏目,及时发布723全省商务运行相关信息,让社会公众了解我省商务发展情况;行政审批(服务)全部事项通过网上办理,实现预审、审核、办结、生成证照信息等在线审批服务功能,全面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相关信息。

  (2)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按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对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资金、企业扶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做到能公开尽公开,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我厅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政府采购预算56笔(招标金额30万以上项目)。三是及时发布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信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3)做好权责清单公开工作。一是确定和公布我厅权责事项131项,实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融合。二是及时将权责清单在厅门户公开,并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权责清单”库,方便群众查询、办理和监督。三是清单中个别事项的调整能及时在网上公开,做到权责清单的动态公开管理。

  (4)推动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今年我厅共承办省人大建议45件,其中主动公开2件、依申请公开36件,公开率85%。承办政协提案70件,主动公开4件,依申请公开57件,公开率87%主动公开的答复均已在我厅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5)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修改完善商务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年初对抽查事项清单进行调整,随机抽查事项增至12项。二是全方位及时公开随机抽查监管和执法信息。2018年我厅共抽查监管单位47家,并将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情况、对被检市场主体评价,以及处理意见和建议等情况在我厅官方网站予以公开。

  3.提高政务服务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一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网上办事大厅全流程对接融合,全面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的监督;推进网上智能审批,将全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列为“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清单,覆盖率达到100%;按省审改办要求,梳理并公布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目录清单;支持闽政通APP建设,我厅已提供成品油企业信息查询等4个便民服务事项并报省经济信息中心,目前正加紧开发4个便民服务功能。二是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全部事项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健全实体服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的标准规范,办理流程统一控制在3个环节以内,承诺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三是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目前,我厅已开展政务数据汇聚的信息系统(事项)共有13个,其中商务部系统(事项)10个,厅自建信息系统3个,数据项1053个,数据接入记录107万条,数据汇聚记录535287条。并拟通过在建的福建省商务数据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对接省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共享其他部门数据。四是完善厅门户网站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厅门户网站网民留言、咨询,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好服务2018年我厅共收到网站网民留言、咨询143条,均已按时回复。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一是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在厅属事业单位“福建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中心”加挂“福建省商务厅行政服务中心”牌子,承担厅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的技术性、辅助性、服务性工作,做到人员统一集中管理,办事流程一体化运作,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效率和质量。二是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对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后台行政审批人员审批,办结后由企业决定快递或窗口领取证照。三是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大厅提供自助上网、休息桌椅、手机充电等12项免费服务设施,加强便民服务设施的管理和维护,设立咨询台和意见箱,提供人性化服务。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厅官网设置“权力运行”栏目,及时公开权责清单调整、“多证合一”改革、“证照分离”改革、“最多跑一趟”清单等相关改革举措;进一步清理电子证照库目录,将“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列入全省第一批“不再重复提交证照”清单二是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按照网上办事大厅规定格式修订完善《办事指南》,保持实体大厅纸质版《办事指南》与省网上办事大厅一致,并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三是推动信息同源管理。按照省审改办统一部署,梳理完成《商务系统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清单》,由省审改办统一公布实施,推进国家部委、省、市、县权责清单管理“四级四同”。四是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按照省发改委要求,经多次对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信息进行修订完善,已符合“办事指南准确度”评估指标要求,到达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一致。

  4.加快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厅门户网站建设管理。一是提高厅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丰富网站信息内容、办事服务等功能。我厅每半个月对厅门户网站主要栏目内容更新情况进行抽查通报,并督促相关处室进行整改;优化整改网上办事大厅服务界面,提高民众办理业务人性化体验。二是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整合。完善网站安全保障、用户信息保护等机制,重新登记备案网站账号使用人员身份,与个人身份信息绑定,并签订保密责任书;三次组织厅门户网站安全漏洞扫描和修复,特别是在“全国两会”“数字中国峰会”等重要敏感时刻,按最高标准要求开展专人专岗、值班值守。三是配合省数字办做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按照省数字办要求,将厅门户网站作为全省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网站,并提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今年我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量40854条。

  (2)用好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媒体。一是巩固传统主流媒体作用。借助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传统主流媒体,及时传播“福建商务好声音”,今年我厅共参与新闻发布会(通气会)5场,在各主流媒体上开展亮点工作宣传报道超90余篇;在福建日报开设“商务观察”专栏,开展每周一期商务宣传报道,展示我省商务工作新理念、新思路、好经验等,截止目前,已刊发文章32期,营造了欣欣向荣的商务发展舆论氛围。二是充分用好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截止目前,全厅共开设有“两微一端”12个;通过“福建商务”微信公众号定期宣传报道商务中心工作和商务动态,自今年5月上线以来,共发文554篇,总阅读数超31万次;依托福建自贸试验区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深入宣传报道自贸试验区政策、创新举措及成效,今年微信公众平台发布55109条信息新浪微博发布513条信息,微信微博累计关注粉丝近6万

  (3)试点开展政府公报工作。我厅作为今年政府公报工作试点单位之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并及时提请刊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公报》。

  5.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主动公开文件精神,全面梳理商务领域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能公开尽公开二是按照《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件,今年我厅依申请公开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行政申诉举报等案件。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一是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我厅信息公开采取处室和办公室双重审核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等方面严格依法审查,未出现信息发布失信等问题。二是法保护隐私。我厅在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件的答复上谨慎对待,严格审核,对于涉及个人隐私、商业机密等敏感性信息不予公布,更好地保护企业群众隐私信息。

  (3)加快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一是按照“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目录,逐步实现政务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二是根据已制定的《福建省商务厅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调整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主动公开文件155,截止2018年,共公开文件累计2831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商务工作信息119条,其他类别信息3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通过厅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55条,访问量10万多人次。二是公共查阅场所。全年通过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文件155三是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其他形式。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通过《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了90余篇全省商务工作动态;通过“福建商务”微信公众号发554篇宣传报道商务中心工作和商务动态通过福建自贸试验区微信公众平台和新浪微博发布622条信息宣传报道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举措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按照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要求,今年我厅在《福建省商务厅等7部门关于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闽商务服务业〔2018〕1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口岸通关进一步提效降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8〕88号)两份文件印发后同步发布相应解读文件。二是厅领导带头参与政策解读。今年,我厅在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稳定和促进我省外经贸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文件后,先后举办13场政策解读宣讲会,共培训企业超6000家。今年8月,推动省政府召开全省外贸政策通气会,机关、企业参会人员超1200人,厅主要领导、分管厅领导和相关省直单位领导现场解读外经贸发展促进政策,获得企业广泛好评。5月份钟木达副厅长随同郑新聪副省长赴京参加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及经验复制推广发布会,解读我省进一步深化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具体举措;8月刘德培副厅长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就深度解读《深化方案》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三是重大部署工作政策解读。积极开展自贸政策、家政服务业等推进供给侧改革、扩大消费促进有效投资等与企业和群众息息相关的重大部署的解读,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在我厅门户网站定期发布全省内贸市场统计信息和解读说明,定期更新贸易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商务部公告和贸易救济预警信息等信息。二是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积极做好市场保供、食品安全等民生方面热点舆情回应,我厅通过“福建商务”“福建省副食品”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市场保供信息;在非洲猪瘟疫等疫情爆发后,启动日报制度,每日向指挥部发送我省猪肉价格市场信息以及监测屠宰场宰量信息,为非洲猪瘟疫期间我省猪肉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提供信息基础;及时解答反馈各类群众通过厅网站、举报信等群众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全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历年累计404均为网上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包含:原油、成品油等大宗商品交易所的经营资质以及内外贸相关业务数据咨询等事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全年依法依规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条,其中“同意公开”的6条,占30%;“不予公开”的14条,占7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相关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政府机关内部文电,原油、成品油经营资质等,不予公开的原因主要是涉及政府机关内部事务和个人隐私或商业秘密,根据相关规定不予公开。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等相关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落实情况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网上办事服务的优化融合力度还有待加强。鉴于商务相关业务系统相对独立(部分系统由商务部统一部署),在推送闽政通APP的便民服务功能还较少,目前还只有4个便民服务事项报送,下一步还有加大优化融合和推送力度,力争更多服务事项在闽政通APP上实现,进一步服务企业群众。二是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承办工作的信息公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各承办处室保密意识较强,今年我厅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承办的答复件主动公开的不多(占比约5%),依申请公开数量较多(占比约81%)。明年拟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规定,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承办工作透明度。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政府公报工作的指导力度。我厅作为今年政府公报工作试点单位之一,鉴于规范性文件数量相对较少,目前只完成1份文件的规范性审查和备案。建议上级加大政府公报工作的指导力度,将部分主动公开的重要政策文件纳入报送范围,进一步丰富政府公报内容。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建议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尽快探索出台全省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统一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和内容,避免各类政务信息公开清单碎片化,不便于实际操作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5

28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5

28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0

40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2.网络申请数

20

39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0

40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19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4

205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4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