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特殊物品海关检验检疫名称和商品编号对应名录》最新知识点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15 09:11
相关文章:

  为进一步加强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监管,2022年3月15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公布〈特殊物品海关检验检疫名称和商品编号对应名录〉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22年第26号),实施新一版《特殊物品海关检验检疫名称与商品编号对应名录》(下称2022版《名录》),下面让我们来快速get这些新知识吧!

  2022版《名录》的主要调整

  2022版《名录》梳理更新了特殊物品的检验检疫名称、检验检疫编码、HS商品名称和HS商品编号四者对应关系,涵盖63个商品编号、195个检验检疫编码。

  一、关于诊断试剂盒

  【调整:根据用于体内诊断或体外诊断,可将诊断试剂盒归入税目30.06或38.22】商品编码3006.3000所指的用于病人的诊断试剂是口服剂、注射剂等内用诊断试剂。商品编码3822.1300所指的血型鉴定用试剂应直接用于血型试验,根据血细胞或血清的特征来确定血型,如确定A/B/O血型、HLA 抗原。基于如凝集、沉淀、中和、补体结合、血液凝集和酶联免疫吸附分析(ELISA)等反应的诊断试剂盒归入税目38.22,不再归入30.02。例如:乙肝抗原诊断试剂盒,因试剂盒含有抗体成分、诊断原理涉及抗原抗体结合,以往归入3002.1500,现在应归入3822.1900,商品编号为38221900.90,检验检疫编码应为38221900.90.401。

  二、关于新冠病毒试剂盒和疫苗

  【单列:个别传染病诊断试剂盒及疫苗商品编码单列】为突出对某些传染病的关注,以及便于海关统计,个别传染病诊断试剂盒及疫苗商品编号单列,如疟疾诊断试剂盒商品编码为3822.1100;寨卡病毒及由伊蚊传播的其他疾病用试剂盒商品编码为3822.1200;新冠检测试剂盒商品编号为38221900.20;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按照是否配定剂量分别归入商品编号30024100.11和30024100.19。

  三.关于有证标准样品

  【新增:有证标准样品(商品编码3822.9000)】是指为供校准仪器、评估测量方法或材料赋值用的参照物,这些参照物必须附有标明属性检定值、确定检定值的方法、每项检定值的可靠度及其检定机构的检定证书。若归入此商品编号,应严格核对上述标准。

  四、关于细胞治疗产品和细胞培养物

  【新增:细胞治疗产品(商品编码3002.5100)】是指经过细胞操作修饰的,用于注射、移植或植入患者体内的细胞材料,包括干细胞和干细胞衍生产品(如来自造血、间充质、胚胎或脐带血的上述产品)、癌症疫苗与免疫疗法产品(如树突状细胞疫苗、活化T或B淋巴细胞、单核细胞、经修饰或未经修饰的癌细胞)、同种异体胰岛细胞、用于软骨修复的软骨细胞、角质形成细胞等。

  【新增:细胞培养物(商品编码3002.5900)】是指在受控条件下,通常是在其自然环境之外生长的细胞。医学、生命科学科研生产过程中常用的人源细胞系、细胞株均属于这一类。

  五、关于安慰剂和盲法试剂盒

  【新增:安慰剂和盲法(双盲法)临床试验试剂盒,用于经许可的临床试验,已配定剂量(商品编码3006.9300)】安慰剂在外观上模仿药品,用于经许可的临床试验,通常由被研究的药品、疫苗的成分去除活性成分所组成,对人体是安全的。盲法或双盲法临床试剂盒(即成套的临床试验药物)仅用于经许可的临床盲法医学试验,包括试验药物、相关安慰剂或者两者皆有。经许可的临床试验是指符合进口国(地区)关于临床试验研究产品进口的所有相关监管要求,这种情况下,以往按安慰剂实际成分归类或按对应药物归类的,现在须按此商品编号归类。

  六、对于未列入2022版《名录》的出入境特殊物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填制规范》要求进行申报。按照《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中的相关定义属于特殊物品的,出境入境前应获得海关签发的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

  2022版《名录》实例

  企业申报时较为常见的问题是在单窗申报时只申报10位商品编号,未根据具体成分或用途正确选择13位检验检疫编码,导致部分不属于特殊物品的商品命中特殊物品的监管要求,被提示需补交《入/出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现举例如下:

  【例1】某食品企业进口用于食品加工的酶制品,确定前商品编号为3507909090,在通关时系统提示需提交特殊物品审批单。该酶制剂用于食品加工,与“来源于人或用于人类医学、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用途不符,属于“无检疫要求食品添加剂”检验检疫编码为3507909090301,正确选择检验检疫编码后无需办理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

  【例2】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拟进口用于液相色谱检测的配制试剂,确定前商品编号为3822190090,在通关时系统提示需提交特殊物品审批单。经询问确定该试剂成分为有机溶液,不含其他特殊物品成分,故该物品属于“其他化工产品”13位检验检疫编码应选择3822190090406,正确选择检验检疫编码后无需办理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