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商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抓机遇,抢先机,谋发展——2021年RCEP系列专题培训圆满收官

来源:亚洲处 发布时间:2022-01-13 17:49
相关文章:

  为抢抓RCEP机遇,应对挑战,提高企业对RCEP协定有关规则的利用能力,迎接RCEP生效实施,福建省商务厅自2021年5月开始举办RCEP系列专题培训,每半个月举办一期,共举办15期。第15期,即2021年度最后一期于12月30日圆满收官。

  

  RCEP系列培训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协定实施相关培训力度”以及省委省政府“以训代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主要行动之一。RCEP系列培训活动聚焦协定条款内容,寻找RCEP与福建产业、产品和企业的契合点,深入挖掘RCEP对福建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等方面的机遇,帮助企业抓住机遇,提出应对挑战的举措;RCEP系列培训活动注重实务操作,帮助各地市和企业更好地熟悉和利用协定规则,加强原产地规则申领、关税减让引导、利用服务贸易和投资负面清单等实务操作培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协定利用能力;RCEP系列培训活动重点讲解了我省重点产业、产品如何利用RCEP协定优惠条款问题,指导各行业企业提高学习利用RCEP规则的水平,及时适应新规则下的投资和贸易;RCEP系列培训活动还从国别的角度具体指导企业了解RCEP其他成员国家的法规、经贸合作与交流情况、文化习俗、营商环境等及其与RCEP关系,帮助指导企业开拓RCEP其他成员国市场。

  

  

  

  RCEP系列专题培训邀请了商务部研究院、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福建省商务厅,福州海关,福建省贸促会,商业银行、信用保险等金融机构,律师、会计师事务所,高校及专门研究机构的29位专家学者,围绕RCEP服务贸易和投资规则、货物贸易市场准入及相关规则、关税和原产地规则、知识产权、金融避险、贸易仲裁等方面开展了48个专题培训。各地企业和相关机构代表踊跃参与培训,与授课人积极互动,线上线下参加培训的企业和相关人员累计约6.5万人次,反响十分热烈。参会人士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福建省商务厅组织的RCEP相关培训,充分利用RCEP协定,不断提升适应新规则能力,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

  

  

  通过培训,引导各地市、各行业快速形成抓机遇、抢先机、谋发展的积极氛围,让企业更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RCEP的内涵和意义,增强了中小企业把握RCEP机遇的能力,帮助企业适应协定实施后更加开放的环境和竞争更加充分的新形势,提升了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本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